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籍:中華民國

出生地:台灣淡水

出生年月:1945-01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落款簽名:

創作工作室:

加入藝術家俱樂部:

個人網站:

蔡文雄,1945年生於台灣淡水,畢業於師大美術系,1978年旅居美國,直到1992年回台定居,任教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持續專業創作迄今,創作使用西方的油畫媒材,表現東方水墨般的淋漓暢快,深獲國內外藝壇及收藏者的高度肯定與讚譽。

蔡文雄創作以抽象表現東方抒情,不拘泥於具象的自然景色再現,不甘沿襲任一既有風格或者既定的筆法,大膽顛覆以往熟悉的大筆灑脫、線性流暢,以獨創的的「潑流」技法形塑個人語彙。畫布上恣意揮灑的色彩取代繁複瑣碎的線條,其用色大膽色澤淡薄,保留了抽象表現主義真率的本質,同時也融入水墨暈染豐富而細膩的層次,在構成概念上也可見心象、物象的辯證過程,作品有許多比擬天地宏大氣象的作品,將雲霧層疊、山巒飄渺的景象藉抽象色塊頗為寫實的表達出來,即是多年對自然界深入且客觀的觀察,藉色料流動,讓天地更為遼闊,意境秀逸天成。而由現實體現理想太虛一直都是蔡文雄關注的課題,藉著畫所想表達的,更是藝術家人文的關懷視野,而非純自然景色地再現,這其中是帶著敘述的野心,與對自己作品感染力的自信心。

在美國現代化的節奏生活了十餘年,蔡文雄本所建立的藝術觀在回台灣後因居所、文化、土地的感悟影響而變得更有隱喻的理想性格,讓本次展出形式上更為無礙,由抽象表現、東方抒情到形塑蔡氏獨有的語彙,追求的是近似古代文人托物言志,筆墨遣懷的趣味。而在畫壇成就穩定時,蔡文雄甚至為了再次突破不惜挑戰自己,顛覆以往熟悉的大筆瀟灑、線性流暢,以潑流的形式再回頭詮釋自己熟悉的大山大水、浩瀚天地但精神哲思與視覺上卻更寫實傳神,精準描繪蒼穹的浩瀚,與捕捉雲霧靈動、變化萬千的美妙生動,如水到渠成般擴展創作的深度,將其藝術推向另一個高度,歌頌天地之美表現大自然生命之圓融,對宇宙的磅礡深邃亦或心靈穹宇的奧祕,幻化出獨特的心像風景,帶領觀者走進空靈幻境。

蔡文雄的作品

- 更多作品MORE -

春浴 _碳筆,紙

54 X 38.5 cm

蔡文雄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您可能也喜歡的藝術家

敖道倫

Ao Tao Lun

7件作品

崔倩梅

Tracy

6件作品

吳凌雲

Anny Wu

30件作品

沈以正

E Cheng Shen

8件作品

鄭毓瑩

8件作品

郭東榮

Kuo Tong-Jong

18件作品

藍色狂想曲_彩墨紙本

NTD 1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