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父紀念館透過「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讓民眾重新看見臺灣

發佈日期:2024-01-06


左4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藝術家廖修平、藝術家冉茂芹、藝術家李重重、臺北市光復國小校長賴俊賢

由文化部主辦,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自112年12月29日在中山國家畫廊隆重展出,並於本(1)月5日盛大舉辦開幕式,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藝術家廖修平、冉茂芹、李重重、陳嘉子、余振明、策展人莊慈、臺北市光復國小校長賴俊賢以及退輔會同仁們等各界貴賓蒞臨參與。開幕式由臺北市光復國小弦樂團帶來精彩的表演,以優美的音樂為展覽揭開序幕,共同見證這場匯聚臺灣歷史脈絡的視覺盛宴。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在開幕式中表示,此次特展是為慶祝國父紀念館50周年,並迎接即將展開的全館整修,透過「島嶼.記憶「的主題,重新梳理了3000多件典藏品,試圖以藝術書寫的方式呈現臺灣的歷史記憶。特展共有南北展廳兩個主題,分別是「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和「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透過多元的視覺藝術品呈現臺灣的豐富面貌。


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在胡四維〈台海空戰〉作品前回想起從軍年代駕機起飛時視死如歸無所畏懼的精神

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在開幕式中分享了自己對特展的感動,尤其是胡四維的〈台海空戰〉作品,引發他對當時空軍英勇事蹟的回憶。〈台海空戰〉是由時任空總少校胡四維繪製。民國47年(1958)年八二三臺海戰役期間,共機瘋狂進犯我海峽領空,我空軍出動各型飛機9,094架次,雙方發生13次空戰,前後共計擊落共軍米格17型機30餘架,戰果輝煌,讓他回想起從軍的年代,每次駕機起飛都是帶著視死如歸無所畏懼的精神,那份榮耀至今仍感到驕傲。他強調特展不僅是一場藝術盛會,更是臺灣歷史與文化的見證,讓人重新感受到那段榮耀的歲月。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表示,國父紀念館在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背景下成立,其建築本身就是現代主義風格的代表,而「島嶼.記憶「主題更是向所有臺灣人及藝術家致敬的一環。他進一步指出,國父紀念館在臺灣藝術發展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展覽歷史已有50年,並透過4000多檔展覽見證了臺灣社會的脈動。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與藝術家冉茂芹在其作品〈孫中山〉前合影

藝術家廖修平也在開幕式上分享了他看到已辭世的老師黃君璧、林玉山,李錫奇、何肇衢的作品與自己的作品一起展出,感到相當的喜悅。感謝國父紀念館的支持,讓藝術家有機會參與國際版畫雙年展以及促進臺日美術交流,為臺灣藝術發展開創了許多機會。

國父紀念館為臺灣極重要的視覺藝術展覽場地之一,藝術家也以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為榮。「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為休館前在中山國家畫廊最後一檔自辦特展,對國父紀念館別具意義。本館自1972年建館以來,展出超過4000檔展覽,從展覽的歷史文獻與典藏作品中可看見臺灣社會的脈動,是早期親近藝文最重要的場域,也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段觀展記憶,這些關聯都可以從典藏作品中找到脈絡,期待大家跟著作品一同探尋臺灣這座島嶼的故事。


「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南展廳「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

「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以主題式呈現,南、北展廳分別為「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及「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並以顏色區分二個展廳不同的主題內容。「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單元,包含「打造民國品牌形象」、「認明文化正字標記」、「20世紀現代生活指南」、「城市的巨型紀念」四個子題,展示早期作為名人紀念館,以及傳承中華文化與展示國家政績等官方色彩較為濃厚的典藏品,透過典藏品可窺探當時的敘事結構,也喚起臺灣民眾的集體記憶。


「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北展廳「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

「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單元,包括「啥人的山?佗位的水?」、「我們的島嶼風景」、「畫出阮心內的話」三個子題,以描繪臺灣在地的人文風景為主。觀眾可以隨著歷史的軸線,回溯1970年代鄉土運動等潮流下,藝術家轉為關注在地;到了80年代,反思現實的社會議題、突破傳統框架的藝術歷程。隨著民主化的政治變遷,國父紀念館逐步朝向在地化、多元化發展,典藏品也從濃烈政策色彩,轉為在地藝術家捐贈之作;看到從鄉土運動、抽象藝術到社會批判的多元藝術樣貌。


展出作品,左:吳炫三〈等待〉、右:劉其偉〈雞鳴早看天〉

國立國父紀念館典藏特展「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共展出72件精湛作品,有前輩藝術家早期創作的罕見作品,如林玉山〈石油化學工業區〉、蘇峯男〈蘇澳港〉、社會規範濃厚的《現代中國人自箴》畫集。國父畫像展出許九麟〈國父畫像〉、冉茂芹〈孫中山〉、李自健〈國父肖像〉。渡海來台、本土畫家所詮釋的臺灣水墨山水,如呂佛庭〈玉山日出〉、合作畫〈蓬萊風華〉、林進忠〈橫貫公路一角〉等。展現台灣風情的作品,如蘇憲法〈阿勃勒〉、何肇衢〈淡水教堂〉、謝里法〈春風得意〉、廖修平〈生活之門(一)〉。反省現實社會,關懷臺灣環境與多元族群的作品,如劉其偉〈雞鳴早看天〉、吳炫三〈等待〉。融會東方藝術與西方觀念,以點、線、面傳達情感的抽象畫作,如楚戈〈時間的足蹟 原初之二〉、陳正雄〈藍綠之交響〉以及李重重〈山林之夜〉等。

「從典藏藝術品看見臺灣」,是本次特展的初衷。透過系列展品回到過去,理解不同時空背景下人們的遭遇、選擇與強韌的生命力。美術的發展根植於社會,藝術品要被社會認可才能保存下來。藝術是美感的體驗,更是社會文化的載體,傳承一代又一代的故事,詮釋不同群體的生命史。歷經數十年,國父紀念館典藏三千餘件的臺灣創作與史料,彌足珍貴。未來也將秉持文化建設的使命,持續推動典藏、研究、展示與教育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