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藝海揚芬》以「藝彩永恆.美學細水長流」再推三位資深藝術家

發佈日期:2023-11-30


與會貴賓合影(第一排左起鄭香龍榮譽理事長,術家陳樹業、林玉珠、施春茂、葉于正館長、李季眉館長、呂燕卿教授及計畫主持人鄭飄)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影像暨刊物發表會」於本(11)月29日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行,為民眾介紹資深畫家陳樹業、燈藝師林玉珠、書藝大家施春茂三位資深優秀藝術家。現場出席的貴賓有前新竹縣教育局局長暨計畫主持人鄭飄、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委員計畫陪伴委員葉敏芳、苗栗縣文化觀光局展演科郭靜芳科長、經濟部投資促進司莊文章科長、李澤藩美術館李季眉館長、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呂燕卿教授、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榮譽理事長鄭香龍、松風畫會前理事長何秀己、苗栗縣美術名家謝宛彤、雲心書會劉璋垣會長、工藝家蕭在淦、中華舞蹈學會賴秀峰理事長、書畫家丁琳以及藝術家家屬林隆煒、陳文媛、燈藝師李冠毅、燈藝師李青芸、財團法人威力大岡文化藝術基金會施作君董事和學生等各界藝文人士參與。


與會貴賓一起收看記錄片首播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自110年起啟動「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實驗計畫,函請北臺灣九縣市文化局處提供轄內推薦長期耕耘於藝術領域的藝術家名單,經過專家會議討論,使用資料蒐集、整理、編印成冊及錄製影音等方法,保存前輩藝術家創作精神與軌跡,讓更多人能了解藝術創作者以他專擅的方式,在這塊土地上的默默耕耘。
 
      陳樹業是鄉土畫家與教育家,致力美術教育四十餘年,建設美術教室並著書,對學生熱心教學,榮獲多項教學獎章,以水彩、油畫展現家鄉風土,作品多次在國際水彩畫大展中獲榮譽獎章。他的教學奉獻與藝術創作,成就彰顯於苗栗藝壇,為杏壇典範;林玉珠致力改良美術用品,結合東方傳統藝術製作花燈,編寫專業書籍,發明「包紙鐵絲」,使花燈製作更普及,成為花燈大師。她多次獲獎並在國際展覽中展出,以創新、多元的創作題材使花燈藝術躍上國際舞台,被譽為花燈工藝保存者;施春茂是書藝家兼教育家。曾攻西畫及油畫,後轉投書法,師從多位書藝大師,並於1978年加入「換鵝會」,創立書法教育組織,長年致力兒童書法及教育。於2019年成立「威力大岡文化藝術基金會」,致力結合科技與藝術,推廣書法文化走向國際,影響深遠。他們各自在每一項藝術創作上持續不斷的堅持與奉獻,更讓我們體會了藝彩永恆.美學細水長流的生活真諦。


館長葉于正(左四)與陳樹業(左五)和出席親友合照

館長葉于正(左一)與林玉珠(左三)和出席親友合照

館長葉于正(左12)與施春茂(左14)和出席的親友及中正紀念堂書法班學生們合影
 
      館長葉于正表示,這場活動透過影像方式呈現藝術家的偉大成就,特別強調了藝術家的平凡和不斷發光發熱的努力,展現了年齡不是阻礙的堅持精神,他同時也強調藝術家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代表,藝術家的作品和精神都是臺灣內容的一部分,並以自信的態度迎向全世界。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展演科郭靜芳科長致詞
     
      郭靜芳科長在致詞時說:「三位藝術家在各自領域上的孜孜不倦,然後透過不同的媒材,融入在地的文化與生活,將藝術的美堅定而溫柔的發揚光大,紮根於自己所成長與生活的這片土地上。」她更感佩藝術家不僅在這塊土地紮根,也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實踐,將美帶給生活中的大家。


經濟部投資促進司莊文章科長致詞
 
      呂燕卿教授提及陳樹業老師對苗栗獨特風情的細膩觀察,他的藝術表現不僅充滿苗栗地區的豐富風情,還展現了深刻的內心細膩性。作品呈現出全方位的藝術特質,包括巧妙的構圖、用色的精湛以及作品中所散發的情感。莊文章科長則表示施春茂老師早年從二十多歲開始就投入國內學習歐陽詢楷書書法,如今82歲的他展現了極大的創作反差。這顯示老師不僅未停滯不前,反而持續吸收新知並磨練自我。從老師的成長過程顯示,他一直在追求書法藝術與時俱進的精神,致力於將這古老藝術形式與當代社會連結起來。


計畫主持人鄭飄致詞
 
      計畫主持人鄭飄說:「藝術家長者在一生的努力中積累了豐富的藝術成就和文化資產,而葉館長希望將這些成就發表出來,用影像和民族誌等學術方法進行紀錄。」他對於「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計畫深具期許。以民族誌研究方式,以深入淺出的文字書寫和印象寫實的攝影技巧,致力於記錄藝壇前輩的心路歷程及生命故事,如同透過這項計畫,不僅展現對文化藝術的熱忱,也契合史哲部長推動強化臺灣內容,建立文化自信的理念。同時,透過民族誌和數位典藏的結合,期望深化臺灣文化內容的呈現,為社會大眾打開通往文化藝術殿堂的門戶,引領更多人了解、喜愛文化藝術,共同促進文化的蓬勃發展。


活動會場展示藝術家作品
 
    藝術家記錄影片將於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官網影音平台(https://s.yam.com/7F2XO)可供民眾上網點閱瀏覽及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