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佳士得全球首次個展《弗朗索瓦絲‧吉洛:百年風華》

發佈日期:2021-11-09

Christie's與HomeArt 隆重呈獻 
 
弗朗索瓦絲‧吉洛:百年風華 
 
佳士得全球首次個展 展現世紀華彩人生 

 

11月26日至12月1日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藍色研究》 ;油彩 木板 ;147 x 115.2 公分 (57 7/8 x 45 3/8 英寸) ;1953年作 

弗朗索瓦絲‧吉洛身處曼克頓工作室內,2011年。 
照片:c Piotr Redlinski 

佳士得聯手HomeArt隆重呈獻【弗朗索瓦絲‧吉洛:百年風華】展覽,展出弗朗索瓦絲‧吉洛(Francoise Gilot) 藝術生涯不同時期的重要作品,於其百歲生辰之際頌揚她的華彩人生。 
 
這位傳奇女性藝術家在21歲時已是巴黎畫派備受推崇的成員之一,她與布拉克(Braque)、夏加爾(Chagall)、科克托(Cocteau)、馬蒂斯(Matisse)和畢加索(Picasso)等藝壇巨匠,一同塑造並見證歐洲現代藝術最輝煌的時期。吉洛更與畢加索相戀十年,二人對彼此的藝術創作影響極深。她是現代藝術時期最才華橫溢的創意先鋒之一,畢生致力於探索繪畫、版畫和寫作等不同創意領域,同時不斷探究抽象與具像之間的藝術張力。吉洛的作品更曾於全球多間大型博物館展出。 
 
吉洛是高瞻遠矚、孜孜不倦的獨立女性藝術家,是次展覽將會揭示她對藝壇的重要貢獻,為亞洲觀眾帶來難能可貴的機會,親身欣賞她橫跨1940至2010年代的力作。為了頌揚吉洛的百年非凡人生和偉大藝術成就,佳士得特地於其11月26日百歲生辰當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為本次大展隆重揭幕。 
 
弗朗索瓦絲‧吉洛表示:「自從我執起畫筆以來,便從不滿足於已知的事物。數十年來,我內心的嚮往、熱情和好奇心一直驅使我探索各種變化和可能性,務求將我最初的直覺和想像活現眼前。這次佳士得展覽中展出的每件作品,也記錄了我畢生對人物、物體、關係和大自然的各種藝術實驗的結晶,我熱切期待於今秋與亞洲觀眾分享我對藝術的熱愛和追求。」 
 
佳士得亞太區副主席暨國際總監何杏淇指:「弗朗索瓦絲‧吉洛無疑是二十世紀最備受尊崇和讚譽的女性藝術家之一。她獨樹一幟的藝術視野、特立獨行的個性和原創風格為無數人帶來啟迪,而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也十分欣賞她堅毅而親切的個性。多間世界級博物館更曾經展出她的作品,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及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我們很榮幸能把吉洛精彩事業的部分代表作帶到亞洲,並與HomeArt攜手策劃此次重要展覽,歌頌她的重要成就,佳士得熱切期待與大眾於11月26日一同慶祝她的百歲生辰。」 
 
弗朗索瓦絲‧吉洛簡介—吉洛年僅21歲時已是藝壇的新星,與同代戰後藝術家一起塑造歐洲藝術發展史。她於1943年在巴黎舉行首場重要作品展後,與著名藝術商丹尼爾‧亨利‧康威勒(Daniel-Henri Kahnweiler)簽約,成為他旗下僅有的兩位女性藝術家之一。吉洛於1952年首次在康威勒位於巴黎的路易絲·萊里斯畫廊展出作品,迎來人生和創作生涯的重要時刻。 
 
吉洛在法國開展藝術生涯的初期,深受同代藝術家畢加索、布拉克、夏加爾、馬蒂斯和科克托等人影響,成為年輕一代的戰後藝術家之一。吉洛的藝術之路相當順遂,並於1960年代起經常前往美國,開展人生和藝術生涯的新篇章,同時開闢新的方向。 
 
吉洛於1970年移居美國,創作技巧進一步演化提升,她開始涉獵不同的創意領域,包括繪畫、版畫及寫作,也探究抽象與具像之間的創意張力。1970年,她的作品於紐約南安普頓藝術博物館展出,其後亦舉行多場博物館展覽。她於1990年獲法國文化部頒授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再於2009年獲法國政府頒授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吉洛的作品現藏於各地著名博物館,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特拉維夫藝術博物館及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等。



《藍色研究》,油彩 木板 ,147 x 115.2 公分 (57 7/8 x 45 3/8 英寸) ,1953年作 

緊隨1952年在路易絲‧萊里斯畫廊舉行的里程碑式展覽後,吉洛便創作了這幅引人注目的自畫像《藍色研究 》,華麗而大膽地展示她當時的自我意識。
在此作中吉洛彰顯了自己的形象,描繪了在她自己定義中,充滿力量的自我視野,流露獨立而現代的魅力。其繪畫風格採用了大膽的色彩和對比鮮明的線條,反映了她自1940年代初(認識畢加索之前)以來取得的重大進展。
這幅生機勃勃、擲地有聲的《藍色研究》,展示了吉洛作為藝術家及女性,處在人生最為重要及勇敢決定的邊緣之時,強烈的自我形象。


《生生不息的森林》,油彩 畫布,130 x 80.7公分 (51 1/5 x 31 3/5英寸 ),1977年作
估價: 港元3,000,000-5,000,000/ 美元390,000-650,000
將亮相於2021年12月1日假香港舉行的晚間拍賣

吉洛於1970年與發明小兒痲痺疫苗的著名科學家索爾克醫生(Dr. Salk)結婚,1976年12月底,吉洛與丈夫第一次前往印度旅行,在那裡待了約一個月時間。《生生不息的森林》中繽紛的色彩、參天的古木、迷人的圖像正反映了當地明亮飽和的色調和奇妙獨特的自然光線。畫中,吉洛創造了一片壯觀瑰麗、蓬勃生長的樹林,其靈感正來源於印度獨一無二而引人入勝的感官記憶。
正如《生生不息的森林》所繪,吉洛的畫面遊走於具象與抽象之間,充滿了大膽而極富感染力的色彩,集中呈現了她高度個人化藝術視界裡勢不可擋的剛毅與才華。



《畫家們》 ,油彩 木板 ,163.5 x 131 公分 (64 3/8 x 51 5/8 英寸) ,1952年作 

繪製於1952年的《畫家們》描繪了畢加索和她自己,在一旁的還有畫家皮埃爾‧加斯托(Pierre Gastaud)和愛德華‧皮尼翁(Édouard Pignon),展現了畢加索將吉洛描繪成和平鴿的場景。

彼時,畢加索的和平鴿被印在海報上,於巴黎廣泛宣傳以支持世界和平大會。在隨後的作品中,畢加索開始將鴿子與吉洛的肖像融為一體,她優雅的面容常伴有翱翔的鴿子出現。作為回應,吉洛繪製了此畫


《靜物與修枝剪》,油彩 木板,45.8 x 54.8公分(18 x 21 5/8英寸),1952年

吉洛於1950年代初再次對靜物主題產生興趣,更由1951年起開始創作《廚房》系列。
《靜物與修枝剪》上半部的植物茁壯生長,往外伸展,代表了更加充實忙碌的生活,而下半部的剪刀則代表割捨,是能停止植物生長的能力,也是解開束縛或修整以維持健康的能力。
吉洛的靜物作品刻劃家中對吉洛而言帶有個人的象徵意義的日常物品,令畫作可以被視為吉洛當時人生階段的半自傳式作品。


《白雲》 ,油彩 炭筆 畫布 ,100 x 81.5公分(39.3/8 x 32英寸) ,2014年作 

鳥的形象一直是吉洛作品的常見題材。吉洛的女兒帕洛瑪(Paloma)在西班牙文中解作「鴿子」。
在2014年完成的《白雲》裡,吉洛重新演繹鴿子的主題,在一團抽象的漩渦狀雲朵中央刻劃兩隻迴旋飛翔的白鴿,呼應自然世界的和諧循環和複雜性。
兩隻白鴿的翅膀重疊,以饒富動感與力量的姿態掠過天空,展現純粹的生命力。


關於佳士得 
於1766年創立的佳士得,是享譽全球的藝術品及奢侈品拍賣翹楚,專門舉行由專家悉心策劃的現場拍賣和網上專場拍賣,並提供專屬的私人洽購服務,深受廣大藏家信賴。佳士得為客戶提供完善的全球服務,涵蓋藝術品估值、藝術品融資、國際房地產及藝術教育等。佳士得在美洲、歐洲、中東及太平洋地區的46個國家及地區均設有辦事處,並於紐約、倫敦、香港、巴黎及日內瓦設有大型國際拍賣中心。佳士得更是唯一獲許可於中國內地(上海)舉行拍賣的國際拍賣行。 佳士得的多元化拍賣涵蓋超越80個藝術及雅逸精品類別,拍品估價介乎200美元至1億美元以上。近年,佳士得先後刷新多項世界拍賣紀錄,包括獨立藝術品(2017年拍賣的達文西畫作《救世主》)、單一藏家珍藏(2018年的大衛·洛克菲勒夫婦珍藏)及在世藝術家作品(2019年傑夫·昆斯的《兔子》)。  
 
佳士得近期創舉包括成為首間推出以非同質化代幣(NFT)形式拍賣的數碼藝術品(2021年3月的Beeple《每一天》) 的大型拍賣行,並首度接受買家以加密貨幣付款,開創行業先河。作為拍賣行業的數碼創新先鋒,佳士得亦繼續率先應用創新科技,革新藝術拍賣市場,透過增強現實技術、全球現場直播、私人洽購管道及混合拍賣形式等手段,不斷優化客戶的觀賞及競投體驗。  
 
佳士得亦致力在全球業務及社區推廣責任文化,包括於203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放,實踐可持續發展,同時積極利用佳士得於藝術市場的頂尖平臺,為弱勢社群發聲及支持有利大眾福祉的變革。  
 
登入www.christies.com或下載佳士得應用程式,流覽、競投和瞭解難得一見的藝術佳作與奢華精品。 
按此查看全球佳士得拍賣中心及辦事處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重開的安排 
 
*請注意,提供上述估價時,除落槌價外亦會收取其他費用,詳情請參閱拍賣圖錄背頁的業務規定D部。 
*估價不包括買家酬金。拍賣總成交額為落槌價加上買家酬金,但並未包括任何適用費用。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