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搶先直擊「斐然墨章/梁永斐書藝創作展」

發佈日期:2022-06-19

現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即將在七月一日正式接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在上任前夕接受母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邀請,於6/18-6/29在師大美術系德群畫廊舉辦「斐然墨章/梁永斐書藝創作展」。此次展覽是由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進行策展規畫,藝術鑒定專家葉國新博士擔任總策展人,將梁館長近年來的新作分為五個系列,透過50件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呈現出藝術家在書藝創作中經歷傳統、形韻、蛻變、繽紛到無界五種創作風格歷程的流變,至今擁有自己獨特的藝術語彙。
 
「這不可能會有第二件,顏色、色澤、時機、材料、水暈,透過好幾層墨暈出來的效果,絕對不可能會再有第二件一樣的作品。」梁永斐看著「秋波盪漾」作品時向現場記者和策展人說明,葉國新博士也附和著說:「這件作品視覺效果非常好,墨暈周圍有留白,然後在淺色面去做一些層次性的流動感,會有一種倒暈的感覺。」中國文化的書法藝術發展史綿長複雜,筆墨紙硯歷經千年時光亦承載了深厚的文化藝涵。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中後期,東方書法與西方抽象藝術相互交流,碰撞出當代書畫全新的面貌。這股風潮也影響了臺灣的書藝創作者,梁永斐也受到此風潮的影響,不斷在書法創作的「常」中求「變」、「平正」中求「險絕」,通過實踐將書法這一古老、傳統的藝術形式用與時俱進的方式推進現代人之視野。
 
1962年出生於屏東高樹鄉的梁永斐,年幼時受伯父梁昭金先生的啟蒙與書法結緣。青年時期,他雖就讀於台東師專體育科,對書法的熱愛和追求並未就此停滯。他在學校成立書法社並擔任社長,並在恩師陶金銘先生、洪文珍教授及陳丁奇校長的指導下打下了堅實的傳統書法基礎。一路從歐陽詢字帖入手,後習隸、篆、行草甚至金文等不同書體,並勤於臨摹各方碑帖。進入職場後,他在工作之餘仍創作不綴,服務公職30餘年間已累積近兩千幅作品。而近期的作品繞過寫實的圖像而以文字、線條、組合、濃淡、填彩等等作法讓畫面有筆墨、線條及佈白的套路,跳脫傳統形制,尋求時代性與古文化之結合,並創造出融合「視覺藝術」與「文人筆墨」的現代美學意境。
 
策展人同時也是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創辦人葉國新表示,梁永斐身兼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與代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公務繁忙且經常要在臺中和臺北兩邊跑,但他還是會利用公務之餘堅持創作,更加可貴是,他會在自己的創作中不斷探索新思維,摸索新風格,這種精益求精和持續創新的精神相當令人感佩。而葉國新在整理及研讀所有資料、作品後進行分析策展思路時表示:「梁永斐的字有遠古之風、象形之趣,自成道法,得趣而不作怪、險絕中帶有平正。充分體現了書道的原始精神,也充滿繪畫性。」 葉國新博士還表示,此次展覽不僅是梁永斐的書藝創作生涯至今的回顧與總結,也將讓大家看到他從一名「書法家」蛻變為「書藝家」的過程。葉博特別將梁永斐近年來的新作分為五個系列,透過50件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呈現藝術家獨樹一格、中西共融的藝術風格。這五個系列分別為:
 
書成林 —— 以字造林
此系列抓住「字如林」之寓意,卻不被其形式和格式所限制。藝術家充分發揮不同字體的結構特徵,並對其線條進行大膽變化,進而與彩墨的點線面進行多層次疊合處理,創造出多種「文字林」樣態。
 
書其形 —— 隸久彌新
此系列進一步對隸書的特徵進行變體,也將色塊之章法布局與具有張力之書法性線條完美整合,從而創造出具有音樂性、節奏感及知性美的書畫空間。
 
書無形 —— 亦書亦畫
此系列以傳統書法字體造型為創作基本元素,但在此基礎上著重結構表現,突出書法性線條之美。通過模糊、簡化、繁複、重疊、解構各種字體原本的形體,達到了從「有形」
到「無形」、「有法」到「無法」而至「無法之法」的境界升華。
 
書無界 —— 東西奏鳴
此系列以西周金文為主要創作元素,並運用線條的粗細、長短、曲直、暢澀、巧拙等交錯出多維度的空間感。在不同形狀的空白處又使用「青」、「洋紅」、「黃」三原色著色,與十九世紀末西方抽象藝術家如米羅及蒙特里安等人的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即具有傳統的承載,又是十足的現代呈現。
 
書年歲 —— 碩碩其華
此系列將梁永斐的農家經歷、民俗傳統與佛法教義完美結合,既表達藝術家對天地萬物赤忱的崇敬與感激,也營造出溫暖豐沛的意境。
 
梁永斐指出,他的創作從東方出發,以傳統書法的「法度」,即書寫規則和字體為基礎,卻不受其形式和格式所限制,通過破字和解字等方式,不僅打開新的書寫疆界,也把線條的張力展現到極致。另外,他的創作也觸及西方,運用線條的粗細、長短、曲直、暢澀、巧拙等交錯出多維度的空間感,又在不同形狀的空白處使用色塊,使書法充滿繪畫性和節奏感,也與十九世紀末西方抽象藝術家如米羅及蒙特里安等人的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今年有機會回母校師大德群畫廊舉辦展覽,開展第一天即有許多藝文界、企業界、學界和友人的祝賀花籃都齊聚畫廊入口處,文化部長的贈花放置在最明顯的簽到處,好人緣盡在不言中,梁館長希望廣大熱愛書畫藝術的朋友們、藝文界先進以及母校師大的師生們都能在展覽期間親臨觀賞並給予指教。
 
展覽資訊:「斐然墨章/梁永斐書藝創作展」
展覽時間:2022.6.18(六)-2022.6.29(三)
開幕時間:2022.6.25(六)下午2:3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德群畫廊(臺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號)
策展主辦: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