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藝非凡美術館「Peace that we love-劉其偉紀念展」溫馨開幕

發佈日期:2022-08-15

首都藝術中心將於劉其偉逝世二十周年、同一百一十歲誕辰之際,很榮幸能與藝非凡美術館合作,策畫「Peace that we love-劉其偉紀念展」,精選劉其偉具代表性的五十餘件作品,以「半島史詩」、「族群跨越」、「生命哲思」、「角色越界」、「野性呼喚」、「愛神性崇拜」、「節氣民俗」七大主題,展出類型橫跨早年於越南、菲律賓、緬甸、台灣等地寫生,以及探索肯亞、所羅門群島、沙勞越、巴布亞新幾內亞、南非、婆羅洲、中南半島、菲島和蘭嶼等原始文化之美,甚至翻玩個人形象及致敬前人的創作題材,及充滿童趣的豐沛想像,將不凡的生命歷程留下諸多的美好呈現。展覽將舉行於8月13日至9月10日,誠摯邀請喜愛藝術的人士蒞臨欣賞。

熱愛生命,尊重自然,是劉其偉一生從未停歇的呼籲,歷經兩次大戰的震懾與撼動,更曾以個人站在生態保育立場撰文表達對戰爭的深切憾痛,尤其近年的新冠疫情以及近日的烏俄戰事,可見人類始終無法從歷史習得教訓。劉其偉以廣闊的藝術視野,上壽之年仍心繫研究與創作,孜孜不倦,更藉藝術、文化、教育等面向,致力傳遞生命哲思及能量。此次回顧展的主題“Peacethatwelove”,即是源自劉其偉於作品《和平馬》即《婆憂鳥》中均曾鑿刻的銘語,期盼藉由此次展出,回顧、紀念和省思當代生命的存有價值意義。

 

《百一其偉.藝術永存─記劉其偉辭世20周年特展》

文/蕭瓊瑞

劉其偉(1912-2002)是戰後台灣備受大眾喜愛和專家肯定的一位水彩畫家,其原因固然是作品本身的精湛與獨特,加上個人鮮明的生命特質與魅力;但另一個因素,則是1990年代之後,透過台北首都藝術中心以石印複製版畫所進行的介紹與推廣,成為廣為人知的藝術家。

2022年,是劉其偉逝世20周年、也是一百一○歲誕辰的紀念,首都藝術中心基於對劉老的崇敬與懷念,特在台南藝非凡美術館舉辦紀念特展,將多年來珍藏的劉老真蹟一次公開,分享喜愛劉其偉作品的觀眾與藏家。

出生福建的劉其偉,是家中獨子,但出生不久,母親就過世,父親管教極嚴,又面臨生意失敗,欠下大筆債務;劉其偉9歲時便舉家移居日本橫濱,不幸又遭遇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全家面臨幾乎斷炊的困境。在無力升學的情形下,劉其偉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神戶英語神學院的學業,再以華僑身份報名官費留學考試,考取東京鐵道局教習所專門部電氣科,學習電力配電及送電工程。

電氣科畢業後,為還公費,返回中國,任職天津「公大紗廠」,後又受聘廣東中山大學電機工程系擔任助教,並結識杭州姑娘顧慧珍小姐,成為終生相守的患難夫婦。在中日戰爭的烽火中,舉家遷往雲南避難,劉其偉則投身軍旅,一直到1949年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服務於台灣電力公司,也在偶然機緣下,到台北中山堂觀看一位工程師畫家香洪的展覽,兩人成為好友,也引領劉其偉進入水彩創作的生命歷程。那年,他已經是38歲的年紀。

很快的時間裡,劉其偉的作品就開始在「台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簡稱「全省美展」)中獲得入選,並成為「中國水彩畫會」核心成員,更憑著他優異的外語能力和研究精神,譯著了台灣第一本較具系統的水彩畫教科書《水彩畫法》,為資訊匱乏的台灣50年代,提供了寶貴的繪畫工具書。


 

《讓一個生態保育的人告訴你什麼是戰爭》

文/劉其偉

人類古來就有戰爭,傳統的戰爭都可以用歷史記載下來;可是,未來的戰爭一但發生了,他所殘留給後代的後果,將會使得「戰爭」兩字變得毫無意義了。

一向沒有時間去注意世局與政經的新聞。只是近月來,因電視和報章不停地把原本非常安詳而繁榮的台灣,莫名其妙地炒得好像張弓之箭,日夜不寧。閒談間,許多人常會問我戰爭是否很恐怖?我坦誠地告訴他們:「我膽子好,一生中什麼都不怕,最怕的就是戰爭。」因為我是二次世界大戰,曾在軍中服役的技術員;而越戰期間,也曾被美國海軍雇用,被派到西貢和金蘭灣工作的軍事工程人員。我嘗過不少落彈的死亡呼嘯之聲,也看過不少血淚成渠的畫面。

上面所說的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事了。可是我們今天都集中在大都會,一旦戰事發生,情景便不同了、近代戰爭,都市可能在一夜之間就淪為地獄。舉例而言,首先是停電、全市漆黑,水塔存水用盡、繼之滴水難求。所有大樓癱瘓,即使是底層建築,微至排泄之事也無處可尋。

我在童年也是遭遇過七、八級日本關東大地震倖存的人。我了解人禍與天災,兩者情況是截然不同的。人類對於天災,本能的反應會立刻浮現慈悲;但是,戰爭是人為的,志在殺戮,不似天災的上帝尚會念及一絲的留情。

大凡一個有智慧的戰略家,他應該是一個熟識歷史的人,他會從歷史學習教訓;戰爭的致勝,自有其環境條件及其價值觀。需知無知的星星之火,常常足以引發自焚的燎原。我是兩度戰爭過來人,深知戰爭之苦,因此非常不喜歡看戰爭、講風涼話的人。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世局便進入所謂「冷戰」。超強國家大都嘗過「滋味」,沒有一個國家敢輕言戰爭。十多年前,先進國家大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所謂:「今人擔憂的三次大戰的預測」。曾經在華盛頓舉行過二個國際戰爭科學研討會,這個會議是由世界百多位的軍事家、近代物理學家、生化家以及大氣學家,耗費兩年共同來研討戰爭結果,其中尤其指核試和合五戰,他在戰後造成氣象和地球上各種生命體所受影響。從電腦戰爭的演示中,得知假設發射兩百枚「ICBM」飛彈的話,其威力足可使地球上空氣因爆炸而產生高熱,溫度足以點燃任何物體;甚至可以橫掃地球大部分地區,燒光所有的存儲物資,並威脅殘存的所有生命。

由於這麼大規模的燃燒,土地當然被燒得酷熱無比,深藏在泥土裡休眠的植物種子也全盤燒死,史地球不會再呈現綠油油的生機。需知近世武器的摧殘力,比天災留下來的災難還要大。許多最新武器,它在爆炸時溫度可達三千度,而形成所謂光化煙霧,這種煙霧如果上升至平流層,就會破壞臭氣層;正如讀者周知,臭氧層是大氣裡薄薄一層氣體,它的效能是保護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體,如果沒有這層氣體,生物就曾發生突變而死亡。

我再一次坦誠地奉告讀者朋友,戰爭的慘狀,不是文字所能描述的。它絕非像無知的人所說:「東邊打一砲,西邊打一砲」,就叫作戰爭。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巴頓將軍(Patton)是當年被稱最具頑強戰鬥的人,有一次當他巡視地中海區坦克戰役時,看到那片腥紅的血地延綿數十里,不禁潸然淚下。巴頓將軍尚如此,我們豈可輕言戰爭。

在我生命中,曾先後嘗過十一年戰役歲月,故此我無愧。這篇文字是我站在台灣生態保育的立場,說些該說的話,我必須告訴下一代:「現代戰爭所遺留下來長期的生命摧殘效應,使得『戰爭』兩個字,變得毫無意義了。」

PEACE THAT WE LOVE劉其偉-紀念展2022
展期:2022.8.13(SAT.)-9.10(SAT.)
地點:藝非凡美術館臺南市東區長榮路二段8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