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第33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 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楊麗花榮獲特別獎

發佈日期:2022-08-11

藝文界的年度盛事,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33屆傳藝金曲獎即將隆重登場,於本月9日由總召集人徐亞湘、出版類召集人劉富美公布入圍名單,本屆共有42組優秀創作者、91件精彩作品入圍,將於今年10月29日的頒獎典禮上,角逐19項獎項殊榮,而眾所矚目的特別獎,出版類由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獲得,戲曲表演類由楊麗花獲得。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自己首次出席傳藝金曲獎入圍公告記者會,最重要是要向所有傳統藝術從業人員表達最大的敬意。過去兩年多,團隊面對嚴峻疫情的考驗,但從這次報名情況及競爭激烈的程度,讓大家看見團隊持續埋首創作的成果。同時,也感謝所有評審的辛苦投入,在眾多精彩的作品中進行評選。李永得承諾,「文化部將在預算與實際的行動上,給予無形文化資產與傳統藝術更多支持」,期待維護、保存傳藝經典並能跨界創新,永續傳承、推廣臺灣最具特色的表演藝術。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在疫情衝擊下,藝文界創作能量不減,本屆傳藝金曲獎共822件作品報名,參賽踴躍,尤其戲曲表演類報名數量逆向成長,較往屆增加35件。在獎項的調整上,傳藝金曲獎為了充分反映業界多元生態,在部長的支持下,委請紀慧玲老師與傅裕惠老師進行調查訪談研究,提出一系列整體建議;並經過專家諮詢,對獎項進行修訂。第一個調整是考量人戲與偶戲的表現形式不同,因此增設「最佳偶戲主演獎」;另一調整是為反映戲曲表演的多元性,因此增設「評審團獎」,透過評審的推薦與共識,能更貼切表彰各領域的傳統表演藝術與團隊。本屆還規劃了「最佳人氣獎」,邀請觀眾一同參與。今年除了獎項變革外,在獎座設計上也有突破。過去32年,傳藝金曲獎沒有自己的品牌獎座,今年特邀設計師方序中操刀設計典禮獎座,以音波及鎏金造型象徵傳統藝術的律動感及生命力,讓大家一看到獎座就能想到傳藝金曲獎。
 
本屆特別獎得主由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揭曉。出版類特別獎得主為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1977年成立,長年推廣藝文公益事業,肩負文物典藏及管理研究維護的任務。身為國際知名提琴典藏機構,透過名琴申借服務,嘉惠眾多年輕音樂家。歷年來出版古典音樂CD近百張,亦舉辦「奇美藝術獎」培育美術與音樂人才,推廣古典音樂不遺餘力,為臺灣培植藝文軟實力,開啟更多文化亮點、綻放國際舞臺。
 
戲曲類特別獎得主為楊麗花。楊麗花出身戲班,自幼耳濡目染,13歲起正式展開歌仔戲生涯,經歷廣播歌仔戲、台語電影、電視歌仔戲及劇場演出。她的唱腔鏗鏘有力,扮相俊美,演技細膩入微,魅力四射。從聲音到扮相,楊麗花讓傳統戲曲成為一種流行文化,讓不同世代的民眾透過不同媒體愛上歌仔戲。她見證了臺灣歌仔戲的發展史,楊麗花三個字更是臺灣歌仔戲的代名詞。
 
本屆戲曲表演類入圍作品由真快樂掌中劇團的《王爺飯》一舉獲得5項大獎提名,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的《左伯桃》及一心戲劇團的《當時月有淚》緊追在後,分別入圍4項獎項殊榮;而出版類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為《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同時入圍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最佳演奏獎、最佳錄音獎、最佳作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等大獎,《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文以莊 神的使女》、《白日放歌》、《笛蝶故事》等專輯亦不遑多讓,入圍4項大獎。今年首次增設的「最佳偶戲主演獎」,入圍者林政興、柯世宏、洪啟文、郭建甫、陳皇寶從眾多優秀偶戲表演者中脫穎而出,誰將一舉拔得頭籌,備受期待。
 
第33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以「經典運動場」為題,將於10月29日晚間7點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舉行,典禮由總策展人汪兆謙、共同策展人莊知恆、音樂總監蘇通達與視覺總監顏伯駿共同打造,菁英雲集,精彩可期。頒獎典禮將於中視新聞台、LINE TV及傳藝金曲獎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同步直播。宣傳大使陳漢典邀請各位關注音樂出版及戲曲表演的觀眾朋友,一同見證經典、登峰造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