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奇美藝術獎 扶植美術音樂人才

發佈日期:2020-07-31

第32屆頒獎典禮登場  奇美樂展「貝多芬音樂節」先睹為快
藝術獎得主「防疫影片」精華回顧  以音樂撫慰人心共度難關
 
由奇美文化基金會主辦的「奇美藝術獎」邁入第32屆,今天(7/31)於奇美博物館舉辦頒獎典禮。除了頒獎給9位優秀學子,現場邀請了即將在「奇美樂展」貝多芬音樂節登台的音樂家嚴俊傑、魏靖儀演出精華片段,讓與會嘉賓先睹為快。此外,今年全球受新冠肺炎影響甚鉅,典禮上也特別回顧多位藝術獎得主的線上音樂防疫影片,在世界動蕩、人心惶惶之際帶來一絲溫暖,此舉也呼應本基金會推廣音樂、回饋社會、共享幸福的精神。
 
總計335人次獲獎  獎助金近1.2億元
奇美藝術獎自1989年創辦以來,致力推動台灣藝術文化,積極培育美術與音樂人才,希望透過獎助金讓年輕藝術家可以專心創作,免於經濟壓力之苦,為台灣開啟更多文化亮點,進而有機會綻放國際舞台。截至本屆共有335人次獲獎,累計獎助金近新台幣一億兩千萬元。
 
今日頒獎典禮上,包括奇美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兼奇美博物館館長郭玲玲、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台灣美術館前館長黃才郎,以及多位評審、得獎者等皆齊聚一堂。執行長郭玲玲在致詞中除了向得獎者表達恭喜之外,也提醒大家保有一顆感恩的心,永遠記得對藝術追求的初衷。
 
貝多芬音樂節  音樂家暖身開演
頒獎典禮的一大亮點,即是邀請獲獎無數的嚴俊傑與魏靖儀擔任表演嘉賓。兩位是奇美藝術獎歷屆得主,同時也是首屆「奇美樂展」貝多芬音樂節的獨奏會音樂家,兩人在9月正式登台之前,先在今天的典禮上小露身手。嚴俊傑開場表演以鋼琴曲帶出貝多芬細膩的音樂思想,而他也是本屆評審,頗有親自示範引導後輩之意;魏靖儀中場演出則透過小提琴展現貝多芬的旺盛生命力,精采的表演讓台下觀眾聽得意猶未盡。

回顧防疫影片  音樂療癒人心    
此外,今年奇美藝術獎另一個關注議題是「防疫」,由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許多音樂家因而無法演出或學習被迫中斷。奇美博物館臉書在疫情期間發起了「音樂與你同在」的串連活動,邀集身處世界各地的藝術獎音樂類得主,錄製線上表演影片,透過音樂撫慰惶惶不安的人們。今天典禮上特別播放影片精華,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表示,奇美藝術獎幫助大家,而當社會陷入集體焦慮與恐懼時,很開心大家也嘗試盡一己之力,用音樂療癒人心。
 
本屆得主  逾半數二次獲獎
第32屆奇美藝術獎共9人獲獎,具象美術類:胡銜文、黃俊傑、林建廷;音樂類:魯昀、楊雅淳、許名妤、林恩俊、鄭育婷、黃亞中。特別的是,本屆二度獲獎者達5位之多。具象美術類得主皆為二度獲獎,評審對於得獎者的實力皆十分看好,西畫組胡銜文的素描基礎厚實,以古典技法表達現代人的生活及感情,氣氛掌握佳;西畫組黃俊傑作畫技法熟練,畫面色層細膩,人物的表情與內在精神刻劃深入。雕塑組林建廷以古典寫實功夫融入現代生活情緒,雕塑人物造型大氣,姿體動態、解剖結構及質感俱佳。
 
音樂類二次得獎者有弦樂組許名妤、聲樂組黃亞中。兩位去年首度獲獎時曾在該屆典禮上演出,當時即備受好評,今年再度受到肯定,兩人都很開心。許名妤主修中提琴,評審認為她的技巧無懈可擊,音質音色處理令人放心、潛力十足。聲樂家黃亞中擁有成熟的歌唱技巧,評審稱讚他的聲音典雅,音樂處理完整,為一相當優秀抒情男高音。
 
其他首次獲獎者也非常搶眼。鋼琴組魯昀在音樂表現上渾然天成,細膩且具戲劇張力,技術成熟有大將之風。弦樂組楊雅淳對小提琴的演奏和理解能力極高,各種風格皆能從容駕馭,是技術扎實的演奏家。弦樂組林恩俊主修大提琴,其音樂演奏風格細緻,樂句表達清晰,樂曲詮釋到位,深具舞台表演能力。
 
榮耀天使獎座  象徵藝術永存
9位得獎人除了擁有獎助金,也獲頒《榮耀天使》獎座,該獎座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臨摹自法國雕塑家路易.巴里亞斯(Louis Ernest BARRIAS, 1841-1905)的作品《名譽之寓言》(The Allegory of Fame),其左手高舉桂冠加冕,右手持有號角,代表榮耀與光輝,以此勉勵所有得獎者展放內在的光與溫暖,成為藝術的推手,讓藝術進入每個人的生命裡;而這座《榮耀天使》經放大後,佇立於奇美博物館建築的最頂端,象徵「守護博物館,榮耀世間美好幸福」之意。
 
第33屆奇美藝術獎也將於10月起開放報名,獎助項目包括:具象美術創作類(西畫與雕塑)共4名,音樂類(鋼琴、弦樂、管樂和聲樂)共6名,每位得獎者可獲得為期一年、每個月3萬元的獎助金。詳情請上奇美博物館官網查詢:www.chimeimuseum.org


第32屆奇美藝術獎得獎名單
具象美術創作類

西畫組:胡銜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西畫組 畢業)
黃俊傑(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畢業)
雕塑組:林建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 畢業)
 
音樂類
鋼琴組:魯昀(美國耶魯大學音樂學院 碩士畢業 / 音樂藝術學位碩士班 在學)
弦樂組:楊雅淳/小提琴(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 在學)
許名妤/中提琴(美國寇蒂斯音樂院 在學)
林恩俊/大提琴(美國柯爾本音樂學院 在學)
管樂組:鄭育婷/單簧管(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音樂系博士班 在學)
聲樂組:黃亞中(德國柏林藝術大學碩士 畢業)




奇美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兼奇美博物館館長郭玲玲致詞

文化部政務次長暨本屆美術類評審委員蕭宗煌致詞

第32屆奇美藝術獎,評審黃才郎頒獎給得獎者胡銜文

第32屆奇美藝術獎,評審蕭瓊瑞頒獎給得獎者黃俊傑

第32屆奇美藝術獎,評審顧何忠頒獎給得獎者林建廷

「奇美藝術獎」兩屆得獎音樂家嚴俊傑現場表演

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致詞

無題,素描,2018,尺寸76X104CM,林建廷

無題,CRG,2018,尺寸78X21X15CM,林建廷

讀。白之壹,素描,2019,尺寸X110CM,胡銜文

制約,油畫,2019,尺寸130X162CM,胡銜文

自強路124,油畫,2017,尺寸89.5X145.5CM,黃俊傑

冥王刧奪珀耳塞福星,炭筆,2019,尺寸78.8X109.2CM,黃俊傑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