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臺灣工藝文化 首度參與「2020慕尼黑國際工藝大展」

發佈日期:2020-02-11

每年三月舉辦的「慕尼黑國際工藝大展」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際工藝展會,辦理至今已有超過70年的歷史,為全球工藝界重要的交流集會地之一。本展除了具有B2B與B2C的商業性質外,其中的「工藝與設計」主題館,內容以文化交流為主,涵括四大特展—「Schmuck」(意為「首飾」,以首飾為主題的競賽展,本展期間全慕尼黑的藝廊均動員起來,並自發性地展出各國別出心裁的藝術首飾作品)、「Talente」(參賽者僅限年齡33歲以下)與「現代大師」(Meister der Moderne,邀請展)及「典範」(Exempla,邀請展)—及各國工藝設計官方機構、民間單位與學校系所。另外也多面向地涵蓋德國人所定義的工藝類別:建築、裝修與翻新、廚具及烘焙設備、能源、科技、居家及園藝等,2019年即吸引來自31國、逾1,000家廠商參展,參觀者人數超過11萬名。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乃是臺灣唯一的官方工藝機構,悠久的歷史可追溯至1935年,在技藝傳承訓練、輔導傳統手工業者改善品質、增進產銷能力的目標外,更加入了發揚臺灣工藝特色、培養國民生活美學素養並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的願景。為促進臺灣工藝文化在國際舞臺上的能見度及競爭力,2020年首次參與「慕尼黑國際工藝大展」,除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工藝相關人士介紹臺灣特殊多元的工藝媒材與技藝外,並透過場上四大特展的凝聚效益,推廣臺灣工藝家出人意表的創意與巧思,更藉由本次的與會,讓臺灣的工藝文化在全球最悠久的國際工藝展會中留下一筆精彩的紀錄,對該展與本中心而言,不僅具有開創性,亦深具重要的歷史意義。

該展2020年訂於3月11日至15日於慕尼黑展覽館舉行。工藝中心將以「Taiwan Crafts Spectrum」為主題,藉由14位曾受國內外獎項肯定的工藝家共20組╱件不同媒材(漆、竹、纏花、陶、金工╱琺瑯及藺編)的作品與法務部矯正署臺東監獄製作的36種藺編技法展示板,以及6位技藝精湛的示範表演工藝家(創作媒材分別為藺編、漆線雕、竹編、天然染、纏花及皮雕)於B2館130號攤位「臺灣館」展現臺灣工藝的風貌與魅力,期間並舉辦「臺灣館-貴賓交流日」,邀請當地的工藝創作者與藝文機構等相關人員蒞臨「臺灣館」參觀交流;期望在這場盛會中,讓世界各地愛好工藝的人士看見臺灣豐富的自然資源與人文歷史所孕育出來的多元工藝文化,並讓臺灣工藝的精湛與美好,深植於每位參觀者心中。

—參展工藝家:
漆:廖勝文、易佑安、梁晊瑋
竹:林建成、陳愷靜、涂素英
纏花:陳惠美
陶:李宗儒
金工/琺瑯:蘇小夢、吳竟銍
藺編:陸佳暉、台灣藺草學會(吳淑芬、陳娥、鄭愛子)、法務部矯正署臺東監獄(藺編)、柯坤良(漆線雕)、謝佳珍(竹編)、王昭華(天然染)、姚妍萱(纏花)、何進昌(皮雕)


行前記者會_德國在臺協會副主任(Henning Hansen)致詞

行前記者會_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致詞

行前記者會_貴賓與示範工藝家合影

吳竟銍《季節系列.夏&春╱胸針》

李宗儒《糙之美-1》

陳惠美《線菊花》

廖勝文《山樹靈》

展會資訊
展會:「2020慕尼黑國際工藝大展」—Taiwan Crafts Spectrum臺灣館
展期:2020年3月11日至3月15日

Messe Stadt展覽館B2館130號
Willy-Brandt-Allee, 81829 München, Germany)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