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美館「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論壇」

發佈日期:2020-02-15



一場風格混搭、層次分明的藝術對談
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論壇  城市行銷策略停看聽
燈節是吸引群眾走向街頭,突破藩籬,釋出交際暖流的語彙
 
「城市行銷不是想像力的停格,而是驅動著想像力成為實際畫面。」「我們想把燈節的格局再放大,不是用放大鏡而是顯微鏡去檢視,我們看到更清晰的樣貌與具體的結構面,燈節不只是家家戶戶提燈、賞燈、吃元宵的本土節慶活動。我們想用城市行銷的視角在關注這件事,用藝術的維度去支撐著,讓燈會活動可以更厚實,我們也希望藉由和在場這些國際燈節極負盛名的策展藝術大師進行更深度的交流,讓臺灣燈會也能成為國際燈節家族成員的一份子。」交通部長林佳龍為今天假國立臺灣美術館舉辦(以下簡稱國美館)的「2020臺灣光影藝術節論壇」再次聚焦的向與會者提及。
 
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今日假國美館舉辦論壇,國內重量級政府首長,交通部長 林佳龍、觀光局副局長 周廷彰、國美館館長 林志明;業界具舉足影響力代表,2019浪漫台三線藝術季設計總監 吳漢中、集思會展事業群執行長 葉泰民、何理互動共同創辦人 葉彥伯、藝術家 姚仲涵等均與會相互激盪。主辦單位國美館更邀請國際光影藝術策展極負盛名的大師與會分享經驗,分別是來自里昂燈節總監Jean-François Zurawick、柏林燈節策展人 Birgit Zander、神戶燈節藝術總監Daniel Monteverde、東京創意團隊NAKED Inc. 總經理 中川伸作,全臺各地的藝術美學職人暨工作者均出席這場盛會聆聽汲取國內外大師的功力。
 
柏林燈節策展人 Birgit Zander 15年前,我們當時的市長克勞斯·沃韋里特(Klaus Wowereit)提出了“柏林貧窮,但性感”的說法,這正是我的指導原則。
「一切從零開始」,對燈節議題充滿著熱情的柏林燈節策展人 Birgit Zander用著感性的口吻但仍保有德國人的理性態度道出,光是一種滿載能量的媒介,運用它設計動人的圖案,運用它在柏林一棟又一棟的建築物,娓娓道出在地的故事,流瀉出來的是濃郁的情感,策展者與觀者透過光這個語言彼此交會著。2019年柏林燈節擴大其光雕與策展場域,吸引更多的客群聆聽它的語彙,此外,全球各地此起彼落響應的燈節活動延伸的國度也更加廣泛,我希望有一天燈節這個活動可以伸入非洲場域,也希望明年在新竹的臺灣燈會,有我能夠支援及施力之處,讓這個美麗的事物可以遍地開花。
 
里昂燈節總監Jean-François Zurawick:有時候傳統與創新的拉扯是一件有趣的課題
里昂燈節總監Jean-François Zurawick直接的道出,行之有年的里昂燈節在傳統與現代藝術如何弭平距離,而不是加深鴻溝。里昂燈節和臺灣燈會的相似處,都有其傳統故事典故,法國是天主教的大本營,聖母瑪麗亞為這個土地祈福免除災難,信仰虔誠的天主教徒以點燭火的型式表達謝意,而東方的元宵節也有其民間故事,她是個全家團圓的日子。我們也的確曾經面臨民眾對燈節質疑著是否和原始的本意有些分歧,我們就是在這中間運用光雕藝術進行溝通,原來的意涵仍舊保留,文藝復興的思維逐漸滲透,但並不造成衝突感,而此際,無論是技術或美學素養的層次更深化,更吸引著比例愈來愈高的旅客會為燈會停留,也更認識里昂。
 
神戶燈節藝術總監 Daniel Monteverde、東京創意團隊NAKED Inc. 總經理 中川伸作:用著職人的精神追求極緻、用著虔誠的態度成就燈節
職人精神在日本各種領域隨處可見,神戶Luminarie光之盛典背景為1995 年阪神大地震後,當地政府為了對震災罹難者的追悼與城市復興的祈福,結合民間與市民,每年12 月所舉行的盛大祭典,一辦就是20幾年,每年吸引成千上萬國際旅客前往朝聖。神戶燈節是由政府主動發起的活動,號召民間企業動員資源、人力與技術,凝聚的能量與力量相當驚人,我們的觀光町更是不遺餘力積極推廣,讓原本是屬於很在地的祈福活動加重它的濃度,我們不只為在地祈福,更是為全世界祈福,我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為這個活動添加它的味道,釋出這個祝福的能量。
 
總結:燈光節國際交流不是樣版複製,而是融合城市特色的破格演出
里昂燈節總監Jean-François Zurawick、柏林燈節策展人Birgit Zander、神戶燈節藝術總監Daniel Monteverde、東京創意團隊NAKED Inc. 總經理 中川伸作,國際級業界大師齊聚國美館向與會者面授機宜,並與國內策展業界代表、政府首長相互激盪,語帶機鋒的道出他們在自己國家的執行經驗及背後故事,遇到的難題挫折如何克服,並深刻著墨城市行銷、美學外交的立場,他們都不諱言的直指,光影藝術的想像空間將一再被打破,國際交流不是樣版複製,而是融合城市特色的破格演出。
 
交通部與文化部:剛柔並濟,原本各司其職的部門,因為「2020臺灣光影藝術節」在此交會
交通是橋樑,是運輸,是溝通;文化是外界的直觀投射,是內容產出,藝術是個軟題材,將藝術這個素材,盡可能的發揚光大,不限縮在特定族群,是這次交通部與文化部攜手合作的明確動機。遴選國美館這個美麗的舞台,置放光影藝術策展品,身為燈會2.0前哨站,我們就是要讓國內外旅客關注到這個塔臺正在開啟它的探照燈,我們想將燈會的影響力擴大其層面,運用建築特色、地形變化、景觀、街道氛圍、歷史痕跡、人文故事,納入這些條件或元素,掀動策展人與觀者的情緒對話,是我們想執行的面向。


國美館林志明館長(左4),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左5)與「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論壇」與會者合影

國美館現正展出「光之書寫—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今日舉行國際論壇,集結全球頂尖藝術策展人

國美館現正展出「光之書寫—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今日舉行國際論壇,集結全球頂尖藝術策展人

「光之書寫——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展覽時間: 戶外光影裝置即日至2月23日
 〈迴聲─臺灣藝術史1960沉浸式體驗〉即日至3月1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園區、201展覽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交通部觀光局、財團法人臺灣美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s://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日 10:00~18:00,週六 10:00~20: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59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