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誰來王宅午茶」系列影片全五集上線

發佈日期:2019-09-06


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自2018年起,為落成於館所南進門旁的「王大閎建築劇場」拍攝「誰來王宅午茶」系列影片。如今已完成終章——第五集「王大閎與建築劇場」在北美館官方YouTube頻道上線播映。各集影片圍繞著臺灣現代建築的先行者王大閎 (1917-2018),以其建築與創作延展出談話主題,邀請專家學者們親臨王宅,開啟每一場富廣激昂與餘韻的對談。
 
每集約20分鐘的系列影片,猶如再現1953年王大閎自宅裡,每逢週末邀集友人作客、共享談天說笑的美好時光。在第一集「建築師自宅與現代主義」與第二集「轉化了的傳統」,邀請多位建築學者從王大閎的自宅建築出發,分享在同一時代與生活背景下的建築師們,如何回應現代主義及轉譯傳統於其建築作品。
 
經每一集主題的層層遞進,觀眾自第三集「從《杜連魁》到《幻城》—王大閎的文學夢」與第四集「王大閎與我」,透過研究者對王大閎文學著作之背景爬梳,與其親友談述共同歷經的生活際遇,交織出這位建築詩人的生命故事與人格特質。直至第五集「王大閎與建築劇場」探索此場域的空間特質與時間脈絡,與相關發展的推廣計畫,如沉浸式參與「走路去月亮的人」、教育推廣「借來的翅膀-王大閎的建築、文學與科幻」青少年工作坊等。
 
「誰來王宅午茶」系列影片全數由美術館之友聯誼會贊助拍攝,邀請觀眾不受時地限制藉由北美館的網路平台觀賞,在專家學者深入淺出地梳理王宅的背景脈絡,獲得回溯「王大閎建築劇場」前世與今生的機會,提供認識臺灣建築史與建築美學的入門媒介,更歡迎於未來參與此地各式承先啟後的推廣計畫。完整影片資訊請至北美館官方網頁(www.tfam.museum)或北美館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TaipeiFineArtsMuseum)觀賞。


《誰來王宅午茶》第二集「轉化了的傳統」拍攝花絮,左起為建築學者汪文琦、吳光庭,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誰來王宅午茶》第三集「從《杜連魁》到《幻城》— 王大閎的文學夢」劇照,左起建築評論家王增榮、作家暨建築師阮慶岳、建築師黃惠美、作家郭強生,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誰來王宅午茶》第三集「從《杜連魁》到《幻城》— 王大閎的文學夢」劇照,作家暨建築師阮慶岳,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誰來王宅午茶》第五集「王大閎與建築劇場」拍攝花絮,左起明日和合製作所成員洪千涵、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草苞實驗室計畫負責人賴依欣、明日和合製作所成員黃鼎云,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誰來王宅午茶》第五集「王大閎與建築劇場」拍攝花絮,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誰來王宅午茶》第四集「王大閎與我」拍攝花絮,左起建築師王大閎之子王守正、王大閎學校任教時期的同事建築系教授蕭梅,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誰來王宅午茶》第四集「王大閎與我」拍攝花絮,左起建築師王大閎之子王守正、王大閎之女王依仁、王大閎學校任教時期的同事建築系教授蕭梅、大洪建築師事務所同事黃有良,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大閎建築劇場現場播映《誰來王宅午茶》
播映期間:周二至周日,10:00-12:00、14:00-17:00
(定時、團體導覽期間暫停播放)
空間位置:臺北市立美術館南進門旁
 
「誰來王宅午茶」系列影片各集邀請來賓
第一集 「建築師自宅與現代主義」
主人:王俊雄/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客人:郭文亮/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蔣雅君/中原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黃奕智/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
 
第二集「轉化了的傳統」兼論王大閎、貝聿銘及李承寬的建築作品
主人:吳光庭/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兼系主任,客人:曾成德/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許麗玉/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汪文琦/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第三集 從《杜連魁》到《幻城》「王大閎的文學夢」
主人:阮慶岳/作家暨建築師,客人:郭強生/大學教授暨作家、王增榮/建築評論家、黃惠美/建築師。
 
第四集 「王大閎與我」
主人:王守正/建築師王大閎先生之子,客人:王依仁/王大閎先生之女、蕭梅/建築師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黃有良/建築師暨大洪建築師事務所同事。
 
第五集 「王大閎與建築劇場」
主人:林平/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客人:賴依欣/草苞實驗室計畫負責人、洪千涵/明日和合製作所成員、黃鼎云/明日和合製作所成員。

(藝艾報報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