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心韻的象徵:李元亨83藝術創作回顧展(國父紀念館)

發佈日期:2019-08-25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心韻的象徵─李元亨83藝術創作回顧展」,於今(24)日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行開幕式。開幕在莊敬高中弦樂團的演奏中展開,國父紀念館並首次於開幕活動聘請專業手語翻譯同步進行手語轉譯,落實文化平權。今日出席貴賓有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總統府國策顧問翁金珠、臺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復生、中信金控董事長顏文隆、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國際藝評人協會蔡瑞霖教授等。

李元亨教授於民國25年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曾獲1974年法國藝術家沙龍繪畫部金牌獎、1984春季沙龍雕塑部銀牌獎。更於2000、2003、2006年當選法國藝術家沙龍三年任期的繪畫部評審委員,是三十餘位國際評審中唯一的亞裔評審。2007年作品獲得法國藝術家沙龍國際公爵大獎的殊榮。李元亨嚮往理想主義與象徵主義的藝術理念,從現實困頓的黑暗、神秘、深邃、憂鬱、惶恐、期待中,追求人性中真善美的一面。其作品主題環繞著少女,母女之情以及優美的風景。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表示,李元亨教授的作品讓大家感受到藝術家的智慧,點亮心燈,照亮人生,透過欣賞藝術家的創作讓我們的生活更為豐富,更為真善美。文化部積極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而重建臺灣藝術史不僅是一個政策也是一種運動,透過重新詮釋、發現藝術家的作品,探索藝術家的故事,讓臺灣藝術史的輪廓更為清晰、完整,讓下一代更了解自己的土地,更認識臺灣,這是一個基礎的工作,越基礎就越前瞻。

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推崇李教授成就非凡。第一、是集雕塑、油畫及水彩的全方位國際大藝術家,用生命打造臺灣這塊土地深厚藝術沃土,其個展巡迴臺灣眾多城市,參加的聯展藝術亦不可勝數,對藝術創作的真心用心對臺灣美學教育的貢獻有目共睹。第二、獲獎無數,令人讚嘆。曾獲1974年法國藝術家沙龍繪畫部金牌獎、1984春季沙龍雕塑部銀牌獎。2007年作品獲得法國藝術家沙龍國際公爵大獎的殊榮。另外,2000年當選法國藝術家沙龍繪畫部評審委員,成為24位國際評審委員中唯一亞裔評審委員,前後共擔任評審委員25年並獲得肯定,他是一位成功的國際藝術大使。第三,是令人欽佩的藝術教育家,除曾於臺南善化中學、彰化溪州中學、於國立藝專美工科及中原理工學院建築系任教,並自法國返臺於國立臺灣藝術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大葉大學藝術造形學系等校擔任教授,作育英才無數。

本次展覽展出油畫91件、水彩8件、雕塑17件,主題內容包括人物的親情系列:描繪母性無限的光輝,慈祥、溫馨、幸福、愉悅象徵永恆的愛。少女系列:表現姿態、純樸、溫雅、豐盈、曲線律動之美。風景系列:將想像追憶中的故園情以寓意的自然寫實或半抽象重複交融與結合,掌握造型、和諧的技法,表現寧靜、夢幻、詩意的大自然無限生機與空間奧秘之氣勢。

「心韻的象徵─李元亨83藝術創作回顧展」展期自108年8月24日至9月30日止,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前排左起李元健博士(李元亨弟)、臺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邱復生董事長、總統府陳唐山前秘書長致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梁秀中前院長、李元亨教授夫人邱康娘、李元亨教授、文化部彭俊亨政務次長、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國策顧問翁金珠女士、文化部林金田前政務次長

李元亨教授贈送畫作予國父紀念館(右起文化部次長彭俊亨、梁永斐館長、藝術家李元亨伉儷)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頒贈感謝狀予李元亨教授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代表頒發感謝狀給莊敬高中演出學生

圖片提供:國立國父紀念館
(藝文報報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