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2018數位藝術策展案「遺落在網夢裡」探討如何在網路世界保有清醒的自我

發佈日期:2018-02-10

國立臺灣美術館於107年2月10日至5月6日推出2018年數位藝術策展案徵件獲選展覽「遺落在網夢裡」。本展由策展人曾鈺涓策劃,邀請徐文愷、格雷戈里.夏通斯基、黃怡靜、羅禾淋、羅蘭.麥卡錫&凱爾.麥當納、谷口曉彥、卡羅.詹尼等藝術家共同展出。

網路興起時,訊息與影像便不斷地轉換與改變,生存於網路環境的我們,透過網路媒介再次塑造認識世界的方法,也重新建構對世界的認知。「遺落在網夢裡」共邀請7組藝術家,以12件作品討論網路中被不斷的拆解與重塑的四種狀態:訊號、意識、權利與訊息。徐文愷〈郵件迷航〉透過自動演化程式尋訪無效的郵件地址,自動演化的程式是藝術家再現於網路世界的替身,無效郵件地址則因尋訪的概念成為象徵個體。夏通斯基〈記憶中心〉中,以夢境關鍵字搜尋並重組網路影像,創造出無休止且不重複的動態影片,暗喻眾人共創的世界集體夢境。詹尼作品揭示網路科技的進化、荒謬感、社會意義與權力關係,〈與朋友的肖像〉與〈與狗的肖像〉直接使用其自身被Google街景車拍攝的街景照作為肖像展示,提出屬於此時代的肖像畫意義。羅禾淋〈口袋中的抗爭〉將學運影片上傳至中國影音網站,再透過架設攝影機進行「解碼」還原影像,以創作行動,突破網路言論審查的藩籬,討論影像再現的政治意涵。

科技不僅賦予事物新的符號象徵意義,也將人們帶入虛實兼存的意識當中,但除了資訊中心、傳播平台,網路媒介更是承載重塑人類文化、生存功能與意義的所在。如何在新媒介重構訊息與傳播環境的同時,保有清醒的自我,而非迷失耽溺於娛樂化的訊息洪流?是此策展所提出的詢問。

本展訂2月10日下午2時30分於國美館數位藝術方舟辦理開幕式暨記者會,並於下午3時30分舉行座談會,邀請宏華環境保護與數位未來基金會執行長李士傑,與策展人曾鈺涓及參展藝術家進行對談,歡迎有興趣的觀眾蒞臨參與。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右4),策展人曾鈺涓(右3)與出席藝術家及貴賓合影(左(羅禾淋, 黃怡靜,格雷戈里.夏通斯基,凱爾.麥當納,李士傑執行長,陳大正副校長)

格雷戈里‧夏通斯基,〈記憶中心〉,2014-2015,網路、即時影像裝置,尺寸依現場而定。

國美館「遺落在網夢裡」展場 (2)

術家凱爾‧麥當納介紹作品
 
2018數位藝術策展案「遺落在網夢裡」
展覽時間: 107年2月10日至107年5月6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數位藝術方舟 
展覽承辦人:陳菡暘  電話:(04)2372-3552 #704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國立臺灣美術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mofa)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春節假期2/15-2/16除夕、初一休館兩天,2/17-2/20初二至初五正常開館
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服務電話:(04)2372-3552

資料/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