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共再生的記憶論壇: 鄭麗君部長啟動臺灣藝術史重建計畫

發佈日期:2017-11-18

文化部為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啟動臺灣文藝復興的再造,由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合作,舉辦為期兩天的「共再生的記憶: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暨論壇」,今(18)日在國美館演講廳舉行,由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主持,邀請蕭瓊瑞、蔣伯欣、盧梅芬、潘襎、白適銘、呂佩怡、周郁齡、陳懷恩、陳佳琦、黃涵榆、吳建亨、林承緯、林會承等十餘位學者發表論文並進行對談,由「共生也再生」議題導引出臺灣藝術史研究在多年遲滯沉寂後重生,並從複數的藝術史來回應近年全球化下臺灣文化更為豐富的多元主體。

鄭部長表示,每一個地方的藝術史都是獨一無二的,透過推動建構的臺灣藝術史的建構,和全球的當代、多元議題接軌,進而尋求臺灣與國際間藝術之間的記憶連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一的「重建臺灣藝術史」是首度運用政府特別預算促進推動的計畫,藉由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以國家的高度重建藝術史。「重建臺灣藝術史」除了支持各界研究外,未來也預計建設「臺灣藝術史研究中心」,並辦理學術研討會,提供研究者一個交流的平台。此外也將擴大國美館軟硬體的建設,建置數位檔案中心;以及全面提升公私立美術館及博物館的發展,也將更進一步整合圖書館資源,以及建置區域修復中心。在基礎教育的推動上,未來將針對兒童及青少年設計專屬導覽,讓藝術史的教育向下紮根。期透過各界努力,讓台灣找回對臺灣文化的認同,以及在當代社會及世界藝術史當中的話語權。

「共再生的記憶: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暨論壇」包含專題演講、論文發表以及焦點論壇等三大主題,分別就藝術檔案平臺、美術館與當代性、藝術修復等議題展開對話。「專題演講」邀請蕭瓊瑞教授擔任主講人,以「臺灣美術史研究的回顧與前瞻」為講題,歷史回顧的方式闡述臺灣美術的發展,間以各領域重要研究成果的簡介,呈顯台灣美術史研究現階段的整體成果,並檢視及點出未來發展可能的方向及重點。「論文發表」包含12位國內藝術史研究的中堅輩與新進世代學者發表論文,提出其研究成果和學術觀點。「焦點論壇」分別以「美術館、藝術史與當代性」、「藝術史料與檔案平臺」及「藝術修復的前瞻思維」為主題,邀請藝術家、修復師、策展人與資深專業工作者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參與座談,討論議題從原住民藝術論及近現代美術之下的繪畫、書畫、雕塑,涉入當代錄像、策展等各領域的美術史,擴及影像史、建築史、工藝史、視覺文化與思想等周邊範疇的藝術史。

「共再生的記憶: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暨論壇」涉及美術史、影像史、建築史、工藝史,思想史與視覺文化等相關領域,討論議題涵蓋:臺灣藝術史分期、論述架構、與美術館定位的連動策略;臺灣藝術各媒材、各領域研究史的方法論建構與主體性再探;全球化下臺灣藝術史的當代課題:策展、典藏與研究的國際策略;藝術檔案的建置:資料庫格式、數位資源與實體檔案的整合應用;以及藝術修復與科學檢測資料的全國性保存運用。研討會暨論壇討論成果將提供政府與民間參考運用於再造臺灣文藝復興、建構國家文化記憶等相關計畫,並展望打造一座更完善的近現代美術館,保存臺灣珍貴的藝術史與文化記憶。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主持「共再生的記憶: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暨論壇」

國美館11月18、19日舉辦「共再生的記憶: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暨論壇」

「共再生的記憶: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暨論壇」
時間:106年11月18-19日(週六、日)
承辦人 蔡明玲  電話:(04)23723552 #347

國立臺灣美術館:  (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址:403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2

資料及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