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發佈日期:2017-08-07

2015年美國博物館聯盟(AAM)在亞特蘭大市舉辦「全球博物館年會暨博覽會」,文化部也受邀在博覽會中設置「臺灣博物館國際交流展覽」攤位,展示臺灣博物館整體形象,介紹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等6個附屬館所策劃的國際交流展覽,贏得熱烈的迴響。其間,國立歷史博物館所策劃的「原織原Weave-館藏臺灣原住民族文物展」,獲得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IMAS)館長茱麗亞‧強生女士(President Ms. Julie Johnson)的青睞,力邀本館原住民展赴美展出,並慨允出借該館館藏「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石版畫來臺巡迴展出,作為文化交流活動。經兩年的籌劃,於今(2017)年來臺巡迴南、北兩地展出。首站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第二站至國立臺灣美術館續展。期望引進當代藝術大師畢卡索的石版畫系列,讓國人從欣賞大師創作中,探索藝術家跨世紀的超現實視野與思維。

畢卡索(1881-1973)是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作品風格包含粉紅時期、藍色時期、立體派及超現實主義等。1961年畢卡索與新婚的妻子賈克琳,搬到法國南部的沐然(Mougins)居住,在1968至1973年中創作出超過1000多幅的油畫、版畫與繪圖。1969年,87歲的畢卡索某天在法國坎城灣收到用瓦楞紙包裝的藝術用品,竟大筆揮灑,在這些瓦楞紙上以大膽且充滿活力的筆調,用不透明水彩直接作畫,創作出一系列29幅的人物肖像。策展人珍妮佛‧坎恩(Jennifer Cahn)表示,畢卡索這一系列的人物肖像,並未以真實人物為模特兒,而是畢卡索憑想像完成,僅以創作日期作為畫作名稱。畫中人物多以奇怪、標新立異與滑稽可笑的形象呈現。肖像中的眼睛常被誇大、用單筆快刷出臉部的容貌;人物總是飄在空中,沒有背景細節或任何情境。既無專業畫家嫻熟的透視畫法,甚至連明暗陰影都沒有。畢卡索十分重視這些作品。他請當時從事石版印刷的藝術家馬賽爾•薩林納(Marcel Salinas),將這29幅畫翻製成石版畫。薩林納花了一年的時間,將29幅「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翻製到印製的石版上,並花了3年的時間(1969至1972期間),分別印製了在美國與法國市場發行的250套石版畫版本。這次展出的這批石版畫,是由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IMAS)所典藏。

畢卡索在創作「想像中的人物肖像」時,綜合使用了許多他早期的風格,包括立體派與超現實主義,來描繪戲劇中莎士比亞筆下的人物與歷史人物,是他辭世前3年作品的繪畫風格,獨特地傳達出畢卡索晚年對藝術創作的理念與精神,此系列已成為研究畢卡索創作不可或缺的關鍵。畢卡索曾說過「我把一生的時間,花在了解如何畫得像小孩。」而這次國美館為期二個月展出的「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石版畫系列作品,集結了畢卡索對於自我風格回溯與轉變,也更近似童心的創作,能在同一次展覽欣賞29幅全系列作品,更可以一窺大師晚期熱情不墜的旺盛創作能量,是一次難得的展出。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