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父紀念館50週年館慶 「虎春藝趣迎五十」迎春揮毫賀新年

發佈日期:2022-01-22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為發揚新年書寫春聯的傳統習俗,同時也宣告國父紀念館正式邁入50週年,於本月22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正門迴廊,特別舉辧「虎春藝趣迎五十」迎春揮毫賀歲活動。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書法名家杜忠誥、張炳煌、金鐘視后鍾欣凌及資深主持人侯麗芳等14位擔任開筆貴賓,書寫由書法名家蔡明讚創作的新春對聯「壬藝風華新意趣 寅春翰雅樂傳承」。
 
為擴大書法界參與及分享國父紀念館建館50週年的喜悅,本次活動中特別邀請16個書法團體共50位書法家一同揮毫,並分贈春聯予現場民眾。當日蒞臨現場的民眾年滿50歲或身分證末二碼為「50」者,亦可獲得書法家親手書寫七言春聯一對。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參加今日的「開筆」,搭配著春雨,期盼開啟文化界充滿希望的一年。蕭次長指出,1972年成立的國父紀念館,50年來持續作為大臺北地區最重要的文化休閒場域,目前進行的戶外景觀工程將於年底完成,明年則將接續館體的整修,未來也會有地下連通道與大巨蛋相連,結合松菸、臺北機廠等,將串聯成為一個大型的文化體育休閒園區。期許國父紀念館持續作為區域的核心,提供更為多元、豐富的藝文活動,走向下一個50年。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於致詞時,介紹以《易經》創作的對聯「大人虎變其文炳,君子豹變居貞吉」。對聯出自於〈革〉卦5、6兩爻爻辭,革卦講的是除舊、改革與變革,這兩句話的大意是「大人的變革像虎紋一樣的文理煥發,功勳彪炳威猛而讓人敬畏。君子的變革有如豹一樣的敏捷而文采茂盛,不躁進,守成居正而吉。」今年適逢國父紀念館建館50週年,緬懷過去、策進未來,時值年終歲末,期勉全體同仁不但除舊,還要持續創新。王館長也特別宣告明(2023)年在臺北舉辦的臺灣燈會,主燈將會在中山公園映池前呈現,讓全世界看到臺灣。
 
臺北市蔡炳坤副市長致詞時表示,國父紀念館與臺北市政府是長期比鄰的好鄰居,同時結合松菸文化園區及大巨蛋體育園區等,融合了新舊文化及創意發展,為厚植文化力,共同協力推動讓藝術走入生活的無圍牆美術館政策,一起為文化而努力。
 
活動由景美女中儀隊表演開啟活動,在隆重的開筆儀式後,嘟嘟幼兒園兒童也以應景的新年裝扮唱唱跳跳帶動歡樂氣氛;曾在戲劇中飾演餅店老闆娘的鍾欣凌,帶著開筆貴賓將印有「招財進寶」字樣的椪餅送給現場民眾互祝新年快樂。為迎接虎年的到來,活動中特別邀請摺紙達人林世洪教學摺虎頭帽,希望在虎頭帽的保護下大家都能免受疫情所苦。活動標題的「藝趣」取自「疫去」的諧音,也蘊含對新冠肺炎疫情能盡快結束的期望。
 
為慶祝建館50週年,國父紀念館今年將陸續推出各項精彩活動,除舉辦館史特展、典藏品特展、生活美學特展,並開發AR漫遊國父紀念館APP、發行50週年館刊特刊、孫學研究50週年特刊以及古蹟建築導覽手冊外,特別邀請全民大劇團量身打造50週年喜劇《仁愛路六號》,重現位於臺北市「六號公園」預定地的國父紀念館,50年來經歷的重要歷史片段及有趣的生活點滴;也首次拍攝製作一系列的形象影片,帶領大家回顧過去50年的風華歲月,開啟第2個50年的新展望。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致歡迎詞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致詞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致詞

14位開筆貴賓書寫由書法名家蔡明讚創作的新春對聯「壬藝風華新意趣 寅春翰雅樂傳承」

(左起)國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顏金蘭、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陳銘鏡、臺北市立大學校長邱英浩、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張炳煌、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理事長楊旭堂、演員鍾欣凌、書法家杜忠誥、書法教育月刊社長蔡明讚、書法家施春茂、藝人侯麗芳等貴賓為「虎春藝趣迎五十」迎春揮毫開筆。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攝影/鄭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