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台北雙年展於龐畢度中心梅斯分館驚豔開幕

發佈日期:2021-11-13

2020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於2021年11月6日於龐畢度中心梅斯分館正式揭幕,包括法國梅斯市長讓-呂克.波爾(Jean-Luc BOHL)、法國大東部區發展顧問史黛芬妮.綺絲(Stéphanie Kis)等當地重要人士共襄盛舉。該展由文化部暨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龐畢度中心梅斯分館與臺北市立美術館三方合作促成,為國內美術館首度以自製策劃的雙年展,透過館對館的對接模式輸出交流,宣告臺灣當代藝術的策展品牌走入歐陸,具里程碑意涵,展期將持續至2022年4月4日。
 
龐畢度中心梅斯分館於11月5日特別安排開幕記者會,並邀請駐法國代表處大使吳志中及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主任胡晴舫出席並致詞,不克出席的臺北市立美術館長王俊傑亦轉達感謝之意,共同期盼未來能持續擴展合作計畫。
 
駐法大使吳志中表示,臺灣作為民主國家,擁有令人稱許的成就,但在參與國際社會時卻備受挑戰。這次展覽印證了文化的引力可跨越政治紛擾,凝聚彼此的價值認同。
 
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主任胡晴舫表示,文化中心為文化部於歐洲推展臺灣藝文的重要據點,除了協助臺灣藝術家及作品踏上國際舞臺,也致力與國際重要藝文機構建立長期夥伴關係,與梅斯分館的合作便是其一,而此次雙年展的主題,正呼應著臺灣近幾年的價值思考,能藉由國際曝光將臺灣的理念投射出去,讓人感到非常驕傲。本次雙年展移展籌備,齊聚來自各方的資源,反映對疫情衝擊下的當代思辨,也回應歐洲民眾對展演活動復甦的期待,具體彰顯臺灣軟實力的國家隊價值。
 
本展由法國哲學家暨人類學者布魯諾.拉圖(Bruno Latour)與策展人馬汀.奎納德(Martin Guinard)共同策畫,臺灣方則由林怡華擔任公眾計畫策展人。此次移展因應梅斯分館空間規模,共展出2020台北雙年展當中的21位/組作品,其中包括張永達、陳瀅如、洪子健、黃海欣、武玉玲(Aruwai Kaumakan)、蘇郁心、峨塞.達給伐歷得(Cemelesai Takivalet)等7位臺灣藝術家。
 
臺灣防疫有成,使台北雙年展成為去年全球少數以實體舉辦的大型特展,如今延伸至法國展出,讓歐洲觀眾得以欣賞臺灣當代藝術作品。展覽訊息廣獲法、德媒體關注報導,如法蘭西24國際新聞頻道(France 24 NEWS)、德國公共廣播聯盟旗下Saarland邦廣播電臺、法國洛林共和報(Le Républicain Lorrain)、法國東部共和報(L'Est Républicain)、法國梅斯通訊周刊(La Semaine)、e-Flux藝文平臺等,並在人潮眾多的巴黎地鐵各站張貼多達160幅大型海報,相當吸睛。


2020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6日於龐畢度中心梅斯分館開展,駐法大使吳志中(中)蒞臨致詞

參展貴賓於展場合影
 
龐畢度中心梅斯分館2020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4月4日
官方網站:https://www.centrepompidou-metz.fr/toi-et-moi-ne-vit-pas-sur-la-m-me-pla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