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柯文哲市長首次蒞臨國館 前往參觀莊志輝個展

發佈日期:2021-09-06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9月6日蒞臨國立國父紀念館,在該館王蘭生館長陪同及展出藝術家莊志輝全程導覽解說下,參觀3樓逸仙藝廊展出的「莊志輝個展-記憶是一種陷阱」,該展展出立體雕塑及平面繪畫作品共計60餘件。
 
莊志輝擅於探求材料本質的純粹,巧手賦予作品重生的使命;展覽場一件雕塑作品「緣起」,原為已瀕生命之冬的廢棄鋤頭,經由他的巧手創作發揮,幻化為傳神的雕塑作品,儼然以造物者之姿再一次啟動創作的生命。現場更別具匠心的設計一件三角形空白作品,讓觀展貴賓簽名,不分身份年齡地位,皆能在有限的畫布中共同參與創作。
 
莊志輝自小在澎湖長大,16歲隻身來臺,20歲迅即嶄露頭角舉辦個人展,有「臺灣新竹達利」之稱的他,至今在創作路上已逾30個年頭,他曾感性的表示自己是一位走在創作孤獨道路上的工作者。他年少時即展露出藝術的天份,一刀一斧的雕塑,磨手也磨心,創作之初喜好強烈的藝術語彙,在作品畫面呈現扭曲、變形、灰色,直白赤裸的揭示人性的黑暗面,隨著歲月的洗鍊,愈顯內斂細膩,漸漸在作品中凝結濃郁的情感,也藉此表達對人生諸多的念想與探討。
 
柯文哲市長表示,藝術家莊志輝的創作,乍看有畢卡索的味道,再細細品嚐感受後,畫中實則反映了現代人在社會上掙扎和磨練的現實態樣,需要靜下心來慢慢欣賞,去感受對生命的體現和想像。
 
王蘭生館長表示,這是柯市長第一次入館參觀展覽,全程靜心聆聽莊志輝老師及策展人的解說,不時也發表自己對作品的看法,對藝術家的創作及生活表達關心。國父紀念館為市定古蹟,預定於112年大幅整修,目前正在市府文化局進行文資「因應計劃」審查,柯市長在看展的同時,也關心目前文資審查的進度。
 
國父紀念館是王大閎建築師50年前的代表作品,108年經指定為臺北市定古蹟;經過長年使用,機電空調及相關表演設備都要進行大幅整修;惟當年設計時的建管及消防法令規範均與現在不同,整修必須透過擬定「因應計劃」的方式來處理。柯市長非常重視文化資產,並表示尊重國父紀念館古蹟價值優先的原則,把建管、消防等議題一次討論處理好。
 
「莊志輝個展-記憶是一種陷阱」展期自9月1日至22日(9月8日至10日機電保養休館),誠摯歡迎各界藝術同好及社會賢達踴躍蒞臨參觀指導。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



王蘭生館長向柯文哲市長說明國父紀念館整修議題

柯文哲市長聆聽藝術家莊志輝導覽作品

柯文哲市長聆聽策展人楊素敏小姐導覽作品

現場作品_緣起

「莊志輝個展-記憶是一種陷阱」展場一隅

「莊志輝個展-記憶是一種陷阱」左起:王蘭生館長、柯文哲市長和藝術家莊志輝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