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蘇富比亞洲首屆「CONTEMPORARY CURATED: ASIA」

發佈日期:2021-06-19

蘇富比亞洲首屆「CONTEMPORARY CURATED: ASIA」

由音樂界傳奇及藝術收藏家周杰倫客席策展
- 晚間拍賣總成交額達845,984,600港元 -

「白手套」專場:全部拍品悉數成交
63%拍品以逾高估價成交
 
最高成交拍品
尚・米榭・巴斯基亞(Jean-Michel Basquiat)1985年作之《無題》
以2.9億港元高價成交
 
刷新9項拍賣紀錄
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逃脫的護士》
以9,400萬港元成交
 
以及
洛伊・霍洛韋爾(Loie Hollowell)、彼得・麥當勞(Peter McDonald)
賈米安・朱利安諾・維拉尼(Jamian Juliano-Villani)、井田幸昌 
納堤・尤塔瑞(Natee Utarit)、弗蘭克・斯特拉(Frank Stella;亞洲拍賣紀錄)
吉爾・穆利迪(Jill Mulleady;首登拍場)、a'strict(首登拍場)

一場萬眾期待、由音樂界傳奇及藝術收藏家周杰倫先生客席策展的當代藝術晚拍「周杰倫 x 蘇富比」今晚圓滿結束。晚拍總成交額高達845,984,600港元,超越拍前估價。46件拍品悉數成交,當中63%拍品以逾高估價拍出。在香港、紐約及倫敦拍場的激烈競投下,拍賣共刷新了九項藝術家世界拍賣紀錄。
 
「周杰倫 x 蘇富比」是雙方的破天荒跨界合作,由Enviseam促成,並獲K11集團支持,是一場結合流行娛樂及藝術的非凡盛事。拍賣亦同時標誌著蘇富比全球廣受好評的「Contemporary Curated」拍賣系列首度登陸亞洲。


照片由蘇富比及Enviseam提供

客席策展人周杰倫表示:「很高興能與蘇富比和Enviseam的團隊一起合作,讓夢想成真。我們將會用獨特的方式來實現我的使命:讓藝術與大眾的距離更近。我的夢想是聚集藝術和娛樂兩個世界,讓更多的人能以不同的方式去理解和欣賞藝術。 我很高興能通過拍賣我演唱會上的演出服來籌集到260萬港元,作為支援願望成真國際基金會的善款,來幫助有需要的兒童。我希望這筆善款能幫助實現患病兒童們的願望,也同時帶給他們力量和希望。」
 
蘇富比亞洲區當代藝術部主管寺瀨由紀表示:「這次蘇富比與周杰倫的合作可謂千載難逢,在許多方面都取得重要成功。拍賣會佳績連連,不少拍品以高價成交,並為多位國際頂尖藝術家及藝壇新星刷新拍賣紀錄。與此同時,我們與K11集團聯手舉辦、爲期一周的拍賣預展,不但吸引城中及區内藏家及藝術愛好者,更獲得音樂及潮流文化愛好者的踴躍支持。本場拍賣成績彪炳,我衷心感謝各位客戶,以及Enviseam、K11集團及蘇富比團隊的熱忱及支持。」


當代藝術大師成績耀眼 

周杰倫為本次合作精心挑選及策劃一系列藝術佳作,涵蓋頂尖及新晉藝術家,展示其前瞻視野和過人品味。在今天的拍賣會上,藏家們對周杰倫充滿創意的策展理念報以熱烈回應。本場最高成交拍品為尚.米榭.巴斯基亞(Jean-Michel Basquiat)1985年創作、曾於同年登上《紐約時報》雜誌封面的《無題》,以289,316,000港元高價成交。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逃脫的護士》吸引國際藏家競投,終以逾估價之93,986,000港元拍出。而弗蘭克.斯特拉(Frank Stella)《無題(雙同心正方形)》亦以42,281,000港元刷新藝術家亞洲拍賣紀錄。 
 
市場對年輕國際藝壇新星及亞洲藝術家作品需求殷切 

一眾年輕國際藝壇新星的作品亦吸引藏家們爭相競投。多件拍品以估價翻倍成交,同時刷新多項拍賣紀錄,當中包括:賈米安.朱利安諾.維拉尼(Jamian Juliano-Villani)《熱浪》以3,150,000港元成交,為估價十倍;洛伊.霍洛韋爾 (Loie Hollowell)《連接的林伽(黃,綠,藍,紫,粉紅色)》以16,510,000港元成交,為估價逾五倍;a'strict首登拍場之作《瀑布 - 流沙》則以945,000港元拍出。井田幸昌特別為本場拍賣而創作的《搖滾之王》,在超過20口叫價的激烈競投下,最終以2,772,000港元成交。 

寫下完美句號:寺瀨由紀於蘇富比的最後一場晚拍

本場全城矚目的晚拍向寺瀨由紀作出了最完美致敬,在其掌舵蘇富比亞洲區當代藝術部的最後一場晚拍中以驕人佳績畫下句號。她出任部門主管期間帶領部門屢創佳績,每季持續保持市場領先地位;她亦曾推動和策劃多場嶄新專題拍賣,合作對象包括日本潮流教父NIGO®、亞洲人氣偶像T.O.P,以及這次獲得空前成功的華語流行音樂天王周杰倫。

蘇富比亞洲區董事總經理洛嘉熙(Nathan Drahi)表示:「蘇富比與周杰倫合作推出亞洲首屆『Contemporary Curated』拍賣,並取得傲人佳績,讓我們非常興奮。周杰倫是一位實力雄厚的策展人,他相信藝術是屬於大眾的,對此我們深感認同。這次亦是寺瀨由紀作為蘇富比亞洲區當代藝術部主管的最後一場晚拍,我衷心感謝她在蘇富比過去十年的傑出貢獻,並祝願她一切順利。」

日間拍賣網上專場繼續接受競投!

「周杰倫 x 蘇富比」的日間拍賣網上專場繼續進行,藏家可在6月22日前於www.sothebys.com/jaychou 參與競投。專場涵蓋東西方頂尖藝術家,包括奈良美智、草間彌生及KAWS等等,同時亦呈獻加藤泉和六角彩子等多位現時炙手可熱、新晉藝術家的作品。



Auction Scene - Lot 12 Pablo Picasso's Buste d'homme

Auction Scene - Richard Prince's Runaway Nurse

Top Lot Auction Scene - Jean-Mitchel Basquiat's Untitled

註:拍品10、22及34的拍賣收益(2,630,000港元)將捐贈予願望成真國際基金(Make-A-Wish International)。

關於蘇富比  
蘇富比拍賣行成立於1744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藝術與奢侈品平台。蘇富比以創新為本,透過拍賣、私人洽購及零售服務,為客戶提供接觸藝術品與珍稀收藏品的渠道,並致力推動藝術鑑賞與保存。蘇富比的全球銷售平台信譽超卓,由領導行業的科技平台及專家團隊支持,遍及40個國家,涵蓋50種收藏類別,包括當代藝術、現代和印象派藝術、西洋古典藝術、中國藝術品、珠寶、手錶、洋酒及烈酒,以及室內裝飾等。 
*估價不包括買家佣金或營運附加費;成交價包括落槌價、買家佣金與營運附加費, 
並扣除買家因作出「不可撤銷投標」承諾並成功競投而獲得的報酬補償。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