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藝起漫遊指尖上的雲端美術館 高美館「2021高雄獎-線上展覽」本日登場

發佈日期:2021-06-11

因應疫情升溫,高雄市立美術館配合全國三級管制與市府防疫政策延長閉館至6月28日。秉持著「防疫不防藝」的精神,高美館整合雲端藝術資源,以數位平台整合展覽資源,將在今年夏季陸續推出主題式線上藝術單元,讓民眾透過網路即時享受宅在家的防疫藝文生活。本(11)日高美館「2021高雄獎-線上展覽」平台正式登場,並於同日下午舉辦視訊會談活動,由館長李玉玲主持,與獲選本屆高雄獎的魏柏任、蔡國傑、李奎壁、張天健、陳柏源、周代焌、太認真(郭柏俞、佘文瑛)、汪正翔、郭敬耘等25位獲獎的新銳藝術家,以及贊助企業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共同線上視訊交流,體驗本次特別為展覽「2021高雄獎」企劃的數位平台,廣邀民眾在家中漫遊雲端的美術館。
 
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在地藝術文化的高美館,持續以多元的展覽機制,支持視覺藝術創作者的發展。「高雄獎」是台灣最具前瞻性的當代藝術獎項之一,以實質的獎勵與完整呈現的設計,鼓勵新世代藝術創作者共襄盛舉;本次第25屆高雄獎共有626位參賽者同台競獎,在30位專業評審委員經過初、複審的審慎評選下,遴選出最高榮譽的「高雄獎」首獎得主魏柏任、蔡國傑、李奎壁,「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由張天健獲獎,另有5大藝術類項優選獎得主及入選藝術家16名,共26位藝術新秀脫穎而出。在「2021高雄獎-線上展覽」中,首次完整呈現評審委員與獲獎藝術家的導賞影片、集結所有獲獎作品圖文介紹、評審短評和展覽實境照片,以直覺化並容易操作的路徑導入資訊,讓使用者透過電腦即可輕鬆藉由畫面的點選、縮放、滑動來獲取展覽全面性的資訊或小至各項藝術作品的逐一細節。
 
李玉玲館長表示,因疫情關係藝文產業受影響甚多,在配合政策關閉館舍的現下,此次以線上視訊會談的方式與高雄獎藝術家面對面,希望讓彼此能夠更加靠近,也希冀藉由「2021高雄獎-線上展覽」的推出,在居家防疫成為日常的現在,打造人們與藝術之間零距離的服務體驗,透過網路的發酵,與大眾分享得獎藝術家創作中的心路歷程。線上展覽中以文字、靜態圖像以及動態影像等多元豐富的素材呈現展覽的各個面貌,在無法親身體驗實體展出時,為展覽持續維溫,亦期盼藉此能成為支持社會大眾、藝術創作者們度過艱難時刻的能量。而何創時書藝基金會何國慶董事長則提及,基金會長久以來與高美館攜手辦理書藝雙年展,並於每年高雄獎中特別設立「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藉以鼓勵年輕創作者在書法領域中的耕耘,他肯定新世代書藝家的亮麗表現,並期待本屆得獎藝術家未來在創作之路上持續發光發熱。
 
高雄獎首獎得主魏柏任、蔡國傑和李奎壁的創作主題皆環繞著「家」為核心,在視訊會談活動中,他們暢談了自己對於家庭、異鄉、邊陲等創作上的思考與藝術實踐,而郭敬耘則提出了透過藝術家主題性的對談交流,或可賦予線上展覽全新的想像空間,對此李玉玲館長亦表示,透過藝術家激盪出的另一種「聲景」來引導觀眾接近他們的創作,扣合著高美館長期在推動的「文化平權」面向,後續將會致力推進高雄獎線上展覽往此方向邁進,並鼓勵在場所有藝術家能夠發揮創意、踴躍地呼應相互展開「虛擬聊天室」深入對話,讓線上展覽的呈現能夠更加多元精采。
 
高美館自2020年起即著手整合館內藝文資源,推動雲端藝術計畫,發展國際特展、當期展覽、專欄選粹、專題講座以及教育資源等服務之數位化藝術平台,透過豐富的展覽圖文內容、動態影像資料庫以及AR/VR技術呈現藝術典藏作品等多重視角,讓喜好藝文活動的民眾在家中也能夠隨心所欲地欣賞展覽,度過充實美好的「防疫線上藝文生活」。更多高美館線上藝廊內容,請詳官網(www.kmfa.gov.tw)或臉書粉絲團「高雄市立美術館」查詢。


《2021高雄獎》線上展覽除收錄得獎藝術家及作品介紹外,也結合專訪影片、評審講評和展覽現場照等,透過Prezi平台精彩呈現,讓觀眾如同親臨現場。.

因應防疫期間無法舉辦實體頒獎典禮,高美館館長李玉玲透過視訊會議獻上祝賀,並邀請得獎者與大眾分享創作心路歷程。

因應防疫期間無法舉辦實體頒獎典禮,高美館館長李玉玲透過視訊會議獻上祝賀,並邀請得獎者與大眾分享創作心路歷程。

高美館「2021高雄獎-線上展覽」,點此連結即可收看:http://bit.ly/2021KaohsiungAwards 

探索高美館線上藝廊:https://www.kmfa.gov.tw/onlinegallery


「2021高雄獎」獲獎名單

高雄獎:

魏柏任、蔡國傑、李奎壁
 
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
張天健
 
書寫性暨書畫藝術:
優選獎:陳柏源
入選獎:楊景堯、謝榕蔚
 
繪畫性暨版次藝術:
優選獎:周代焌
入選獎:黃昱昊、蔡寬銘、呂巧智、陳思穎、黃可維、蘇子涵
 
空間性藝術:
優選獎:太認真
入選獎:蔡宗勳、邱翊琪、温晉豪、陳為榛、黃珮琪
 
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
優選獎:汪正翔
入選獎:洪鈞元、薛又菱、楊祐丞
 
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
優選獎:郭敬耘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