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佳士得倫敦七月閃耀上拍李奧納多·達·文西《熊的頭部》

發佈日期:2021-05-12


李奧納多·達·文西創作的《熊的頭部(Head of a Bear)》將於佳士得倫敦7月8日「尊尚珍品」(Exceptional Sale)現場拍賣中隆重亮相。這件作品對熊的頭部有著深入而獨到的刻畫,為現今除皇室以及英國查茨沃斯莊園珍藏(Devonshire Collections)之外,私人藏家手中僅存不到八幅達·文西繪畫當中的一幅。更難能可貴的是,該作是在淺粉米色的紙本上用銀尖筆繪製完成,是達·文西的老師安德里亞·德爾·韋羅基奧(Andrea del Verrocchio)傳授的技巧,也是他早年在佛羅倫斯創作時的典型手法。此作將於本週六在佳士得紐約洛克菲勒中心公開展出,隨後亦會在拍賣前於香港巡迴展出,拍賣估價為8,000,000-12,000,000英鎊。 
 
這幅作品的收藏與傳承可以追溯到著名英國畫家湯瑪斯·勞倫斯爵士(Sir Thomas Lawrence,1769-1830),他的古典大師收藏包攬了藝術史上十分重要的繪畫作品,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收藏之一。在1830年勞倫斯去世後,這幅畫作便轉手給了他的畫商(也是主要債權人)撒母耳·伍德伯恩(Samuel Woodburn),後者於1860年在佳士得出售拍賣了這幅作品。曾經擁有這幅畫的主人還包括偉大的英國收藏家諾曼·羅伯特·科爾維爾(Norman Robert Colville)上尉。自1937年首次公開展覽以來,它還曾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展出,其中包括2011-2012年倫敦國家美術館的達·文西展覽,並被所有主要的達·文西研究學者視為藝術家的重要作品加以討論。 

本作品的媒材將其與另外三幅相似的小尺幅動物習作聯繫在一起,分別為:現收藏於大英博物館的一幅描繪兩隻貓和一隻狗的習作、收藏於蘇格蘭國家畫廊的一幅雙面狗爪習作,以及收藏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雷曼藏品館的一幅行走的熊習作。這些習作均可回溯至1480年代上半葉。 
 
此作中熊的面部輪廓與現藏於波蘭恰爾托雷斯基博物館的達·文西油畫作品《抱銀貂的女子(Lady with an Ermine)》中的銀貂非常接近。 
 
佳士得紐約古典大師繪畫部門主席Ben Hall表示:「此幅素描自其1937年首次公佈後便受到學界好評無數,被公認為是確證無疑的達·文西作品。我們非常榮幸可以將此件至臻之作呈獻於市場。目前僅有8幅已知為這位文藝復興天才藝術家所作的素描作品,其中包括此作在內僅有兩到三幅有望於市場拍賣,此次拍賣將是擁有一幅達·文西作品的難得良機。」 
 
佳士得倫敦「尊尚珍品」拍賣主管Giles Forster補充道:「市場對上一次呈現達·文西的素描作品要追溯到2001年,當時一件《馬與騎手(Horse and Rider)》在佳士得以8,143,750英鎊拍出,現在仍然為達·文西素描作品的世界紀錄。我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7月,這件作品可以再創新的高度。 」 



李奧納多·達·文西(1452-1519)   ,《熊的頭部》 ,估價: 8,000,000-12,000,000英鎊 

關於佳士得 
佳士得拍賣行的名字代表了精美絕倫的藝術品、無可比擬的服務和專業知識,以及蜚聲國際的顯赫名聲。佳士得於 1766 年由詹姆士·佳士得 (James Christie) 所創立,在過去幾個世紀先後舉辦多場舉足輕重的拍賣會,成為珍罕獨特藝術品的匯集之地。佳士得每年舉行 350 多場拍賣,涵蓋超過 80 個拍賣類別,包括裝飾藝術品、珠寶、攝影作品、收藏精品、名酒等等,價格從 200 美元至超過1億美元不等。佳士得的私人洽購業務發展悠久, 並擁有豐富及成功的經驗,同時亦全年舉辦包涵所有門類的網上專場拍賣。 
佳士得在全球設有多個拍賣中心及61個辦事處。官方網頁Christies.com提供拍品的詳細文章及視頻,憑藉先進的數碼瀏覽工具令佳士得足跡無遠弗屆。 
私人洽購是佳士得全球業務的重要一環,於2020年的成交總額高達15億美元(12億英鎊),創下歷年新高,按年增長更達84%。佳士得私人洽購的服務全面,讓買賣雙方不受拍賣日程約束,靈活買賣藝術珍藏。無論是精緻藝術品和裝飾藝術佳作,還是珠寶名錶,佳士得專家也能借助公司的全球網絡為客戶建購珍藏、物色合適的買家或賣家,然後安排交易。此外,私人洽購團隊亦定期在各地舉行悉心策劃的展覽。佳士得創辦人詹姆士·佳士得先生也經常提供私人洽購服務,最為人熟悉的交易當數於十八世紀協助英國首任首相羅伯特·沃波爾爵士,將其藝術收藏售予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該批珍藏更成為俄羅斯聖彼得堡隱士廬博物館的重要館藏。 
 
私人洽購——慧眼識見,專業服務 
https://www.christies.com/privatesales 
 
*請注意,提供上述估價時,除落槌價外亦會收取其他費用,詳情請參閱拍賣圖錄背頁的業務規定D部。 
*估價不包括買家酬金。拍賣總成交額為落槌價加上買家酬金,但並未包括任何適用費用。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