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墨海游踪─程代勒水墨創作展

發佈日期:2020-01-05

程代勒,1957生於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是當代書畫及篆刻名家,歷任全國各大美展評審委員,作品受各大美術館典藏,獲獎無數。

習慣用藝術探究所立足的這塊土地,以當代社會現象為書寫主題,甚至是批判時事,嶄新的作法打破了傳統書畫的框架,更展現出藝術家的宏觀意圖-讓傳統書畫與現代社會對話、追求書畫藝術的突破性與當代性。

甚至再進一步,試圖建立全新的書畫藝術形式。他以深厚的書畫功底,成功打開了書法藝術新境界;有些作品更蛻去了傳統書畫的形式而趨於圖像化,讓創作更直接、大膽,直指內心,為當代水墨創作開創新局。

本次展出作品118幅,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程代勒教授自1984年定居於臺中市,是臺中市的瑰寶,無論是水墨畫或書法創作,均深獲各界肯定,作品為全國各大美術館典藏。臺中市政府做為公部門努力的廣搭平臺,推介藝術家及創作讓市民大眾週知,並引進企業的奧援,期待達成多方的互利共榮,文化局將持續的繼續努力下去。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程代勒的創作以傳統書畫藝術理論為底蘊,尋求現代書畫風格的演繹創新。近年致力於新文人畫的創作,融合了文人畫傳統的文化內涵,又兼具了西方文化的奔放開朗;作畫題材極為廣泛,常民的生活、都市的景觀、自然的山水、新聞的事件皆可入畫,反映時代脈動與現實狀態,並深刻描繪出對人生的觸動與感受。

在這次的展出作品研究如何以山水畫來容納這兩樣的自然景觀,而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山水畫,也建構屬於臺灣的山海觀。概述而言,一類為白水黑山,以大面積墨塊平行併列的技法堆疊出山勢與天空,整體畫面較為濃厚沉鬱,由於技法的運用差異,反而體現出一種幾何趣味,不同於傳統巨嶂式山水的雄偉風格,展現了藝術家特有的現代詮釋。而另一類則為彩墨之作占大多數,此類作品的色調以具透明感的黃、粉、紫、青等色為鋪墊,在較為濃重的墨色對比之下呈現出輕質的夢幻氛圍,然而畫面的肌理卻處理得擁有斑駁質地,造成一種金石版印的跨媒材視覺效果,使作品本身的傳達層次更具豐富性,拓寬了創作的邊界及趣味。






名稱:墨海游踪─程代勒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0/1/4 ~ 2020/2/23
地址:43648 臺中市清水區忠貞路21號 展覽室A
時間:AM9:00-PM5:30

(191ART新聞中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