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逸韻啟天縱-張克齊彩墨世界

發佈日期:2018-01-09

「逸韻啟天縱─張克齊彩墨世界」

投身工筆創作三十年的張克齊,以畫筆繪出優雅婀娜的花草,以及細膩靈動的禽鳥走獸。清新彩筆下的自然風貌,多源自於出生的故鄉。為了使工筆和寫意能淋漓盡致地融合,他一直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作為自我提升的行動指南,並堅持所畫之物,都必須是親眼所見。張克齊的寫生足跡幾乎踏遍世界各地,他期盼以畫筆將大自然的美好和對自然生態的關懷,分享、傳承給民眾。

以堅持與毅力優游於工筆繪畫

張克齊,1950年出生於南投埔里,自小在群山秀水環繞的大自然中成長,田園花樹、鳥雀蜂蝶、雞鴨牛羊等,均是他日常生活觸目所及的景象,更成為他日後創作的主要題材。他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曾師事林玉山、鄭善禧、王友俊、孫家勤等名師。之後,又向國畫名家喻仲林學習染色技巧及工筆畫,深受影響,並接受喻仲林建議:「專精一藝,才能出人頭地」,張克齊於是開始深入專研工筆畫,經過多年的寫生實踐及自我精進,開創出風格獨具,且能兼融藝術家感知及自然生態關懷的工筆創作。

張克齊重視寫生,其寫生足跡幾乎踏遍世界各地,他認為寫生就是要畫出主體的細節,並強調畫動物除了畫皮毛外,還須能將其骨架畫出,描繪出萬獸的形態。其工筆花鳥創作細膩、秀雅、嚴謹、寫實,在他作品豐富的色彩和層次中,又帶有清雅之情。他善於由景深營造氛圍,由其作品甚能感受到台灣地域性的氣候和濕氣,花鳥走獸在其筆下和諧靈動又優游自得,呈現既寫生亦寫意的融合之外,亦由其巧妙的布局中,突顯主角之於空間的主體感。1988 年,他以作品〈舞鶴〉獲北京中國工筆畫學會第一屆大展「金叉獎」;1990 年,以作品〈舐犢情深〉獲第十四回全日本水墨大展參議院議長獎;2008 年,獲頒第49屆中國文藝獎章。

張克齊30多年來勤於筆耕色耘,並透過大量的寫生累積經驗,不斷精進且不曾間斷。他形容畫工筆畫就像在作細活苦工般,必須長期對景「望眼欲穿」的觀察,用心彩繪出多采多姿的天地萬物。他期盼繼續透過寫生,將大自然生態的種種美好,分享、傳承給民眾;讓民眾經由觀賞其畫作,體會他對大自然花鳥走獸的那份摯愛,受到啟蒙,進一步共同保護瀕臨絕種的鳥獸與大自然生態。



資料/圖片來源:台灣創價學會
張克齊的雲端美術館  
https://goo.gl/wk5MZy

(191ART雲端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