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郭東榮‧王高賓 雙人聯展

發佈日期:2017-07-29

藝遇美術館台北館透過與五月畫會的合作,以畫會目前老中青的成員搭配,首檔以承先啟後為題策畫「郭東榮/王高賓雙人聯展」,開幕當天貴賓雲集,有監察院張博雅院長、臺陽畫會吳隆榮理事長、五月畫會吳柳理事長、中華藝遊學會吳國勝會長、經典大師劉文煒教授、師大美術系所前主任王哲雄教授,以及五月畫會多位會員藝術家均到場祝賀。

郭東榮1927年生於台灣嘉義市。1955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在學期間,第一屆師生美展郭東榮和楊英風兩人獲陳誠院長獎,全省學生美展第一名,1955年畢業就獲全省教員美展第一名及台陽獎。1956年 (五月畫展前身),與劉國松、李芳枝、郭豫倫創立五月畫會。至第五屆五月畫展起,全體會員發表抽象畫,此至會在推動臺滔畫壇現代化運動上的影響與貢獻極為深遠宏大。郭東榮於1962年前往日本留學,獲早稻田大學大學院西洋美術史碩士。國立東京藝術大學油畫技法材料碩士。在日本與台灣兩地舉行個展26回。任日本日府展常務理事,活躍於日台兩地,更盡心盡力於促進台滔與日本雙方的文化交流曾獲得陳誠副總統獎、日府賞等十多個獎。郭東榮以真誠的態度描寫我們所生活的社會,並期望經由畫作能傳遞真、善、美給觀者。他擅長將日常所見所聞及對社會的關心,紀錄、抒發於畫布之上,作畫的主題緊扣時事而發展,舉凡太空梭爆炸、日本原子彈事件等國際新聞,到都市新建設、七號公園楊英風觀音像事件等台灣政治及社會議題,都成為他創作的靈感及對象。近年郭東榮有感於自然環境及文化、政治的改變,將這變幻無常的世界以抽象的形式表現於畫布上,運用自然隨機的線條及歡愉跳躍的色彩,交織出一幅幅充滿童趣及想像空間的「世界在變」系列創作。這次在藝遇美術館展覽以「希望與和平」、「向宇宙挑戰」、「世界在變」三大主題,表現畫家風格多變、抽象與寫實並行的創作歷程。

王高賓1963年出生於台灣省雲林縣,從小就展現了對繪畫藝術的熱愛,高中畢業後,單獨前往台北跟隨蘇新田先生學畫,在大學聯考時只填美術系唯一就讀的系所,足見他追求藝術的決心,後來以優異成績考上第一志願師大美術系,最大的興趣是油畫,除了學校的課業外,他更利用課餘的時間,四處拜師學藝,前後跟隨龐均、簡正雄、賴武雄與冉茂芹等先生,學習各項技法,所以奠定了他深厚的繪畫功力,後來也以第一名畢業,,更以優異的成績直升師大美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王高賓對莫內的畫作,尤其是其色彩方面非常的崇拜,所以在研究所期間,更深入探討油畫的技巧與各種材料的運用,並且臨摹世界名家作品,不但到處寫生,請模特兒畫人體與雕塑亦不曾間斷。王高賓對繪畫的投入是積極且踏實的,20年如一日,從未間斷。他認為繪畫是從學習中不斷的進步,他雖然熱衷於人物的畫像,但是覺得「寫生」更能從大自然中習得色彩的微妙變化,所以經常到世界各國寫生,並前往各大美術館研究大師的作品,曾舉辦過多次的大型個展與無數次的聯展,這次在藝遇美術館展出的作品有風景、人物、靜物以及部份的抽象畫作,其畫面都給予人一種祥和、平靜與色彩豐富、優美的感覺。但願從這些作品中能讓我們欣賞油畫之美,同時也感受到畫家一筆一劃所交織的成果。





參展藝術家郭東榮老師致詞

參展藝術家王高賓致詞

臺陽畫會吳理事長致詞

師大美術系所前主任王哲雄教授致詞

開幕荼會賓雲集

貴賓合影




郭東榮雲端美術館:https://www.191art.com.tw/artist-works.php?a=199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