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父紀念館「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

發佈日期:2022-01-22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今(22)日舉行開幕式,自即日起至4月5日於中山國家畫廊展出。本次展覽精選85幅水墨作品,創作年代從1968至2022年,涵蓋羅振賢創作逾半世紀的脈絡刻痕,悠遊大自然的深刻體悟,最終化做筆下開闊又細膩的當代山水新境。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特別出席代表部長李永得致意。李部長提到,羅振賢教授的水墨吸取西洋繪畫的創新思想與技法,開創個人獨特的水墨風貌,於臺灣當代水墨藝術發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此次「大地情緣」水墨創作展是羅教授悠遊大自然的深刻體悟,相信能讓大眾感受其對於鄉土的熱愛與情懷,以及在水墨天地的自在與喜悅。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羅振賢教授曾多次參與重要的大畫合繪,包括目前懸掛於國父念館1樓兩側的〈寶島風情〉、〈蓬萊風華〉,同時回顧羅教授的人生歷程,從清苦的年少時代得師長貴人相助到卓然成家,為人師表之後積極作育英才,尤其強調寫生教學,令人印象深刻。羅教授曾10次造訪黃山、30餘次前往太魯閣,本次大展將臺灣及異域風情,融入個人的技巧與情感完整呈現,展現大塊寫意與氣勢磅礡的畫風,非常值得觀賞。
 
羅振賢教授致詞時特別感謝在從小學至高中教導他的師長,並且細數多年來他與山水之間的情緣,大自然氣象萬千的變化,一直是創作的泉源,在這次展覽特別以「蓬萊探勝」、「異域尋幽」、「筆痕墨影」、「新皴新境」4項系列子題策展,於展覽舉辦「2022大地情緣—臺灣近代水墨創作發展兼論羅振賢水墨創作與教育思想」學術研討會,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羅振賢教授1946年出生於臺灣雲林,就讀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時期受教於傅狷夫先生等渡海名師,又遠赴美國進修,曾榮獲全國美展第一名、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獎特別獎,同時在書畫創作之外,藝術教育也是羅教授一生志業,在水墨教學領域付出耕耘逾半世紀,獲雲林縣政府「雲林之光」五育特殊成就貢獻獎、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獎、臺灣藝術大學榮譽教授等殊榮。
 
文化部推動建構臺灣美術史,欣見羅教授應邀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個展,展覽涵蓋50餘年的創作生涯,從中可窺見一位優秀的創作者是如何通過人生境遇,學習歷程的轉折,最終化做筆下開闊又細膩的當代山水新境,歡迎社會大眾前往參觀。


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致詞

文化部蕭宗煌次長致詞

藝術家羅振賢致詞

國父紀念館長王蘭生(左)致贈感謝狀予展出藝術家羅振賢

貴賓合影
 
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時間:即日起至4月5日
官網:www.yatsen.gov.tw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攝影/鄭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