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舒心墨痕–阮威旭書法創作展」

發佈日期:2021-12-05

「舒心墨痕–阮威旭書法創作展」自即日起至111年1月2日(星期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C展出,今(5)日下午2時30分辦理開幕式,作品取材豐富、內容多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書法家阮威旭老師的個展是「七十書法巡迥展」,是繼雲林縣及高雄市文化中心展出後的第三站。「舒心墨痕」的意涵,是阮威旭為藉由書法來表達內心的思想與情感,即蘭亭序所言「因寄所託」、「取諸懷抱」的創作觀念。

阮威旭表示,自己浸淫書法四十餘年,深受二王(王羲之、王獻之)超遵脫俗書風及明清書家跌宕多變之特色影響,因此在書法創作時,以兼具典雅流暢與窮變多姿的多重美感為表現主軸,並力求用筆力厚實、流動自然,展現十足韻味。近年更著力於簡帛書體之研究,近期作品中亦每見於簡帛書中摻雜有行草書流動灑脫的風格特質,漸成為自己的特色。

本次展覽共展出書法作品近百幅,內容取材多為古今詩詞雅言、名言佳句,以教化世人或惕勵己身者為多。書體方面則以行草及簡帛書為主,也有篆隸之作。其中《唐元微之書離思》就是將書法與詩歌做結合,呈現出完美的搭配與展現,另《王羲之蘭亭序》則用草書方式書寫,有別一般行書的格式更見氣魄。

本次阮威旭創作展的形式除了一般常見的大小捲軸與多連屏等大件書作之外,尚有斗方、扇面、竹雕、文鎮、摺扇等小品,誠擎邀請諸先進與同好前來觀賞,並惠予指導。為落實防疫,港區藝術中心公共空間皆定時清潔消毒,請入館民眾配合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實聯制,並全程佩戴口罩,一起享受安全的藝文欣賞環境。

開幕式現場,港區藝術中心主任柯丁祺、臺中市政府參事陳志聲、市議員陳廷秀、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服務處主任王木炎、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服務處秘書蔡連定、展出藝術家阮威旭、前雲林縣長也是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中興大學中文系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陳欽忠、雲林縣政顧問團首席顧問張清良、臺灣藝術家協會理事長林輝堂、林岳瑩、張志強及多位藝術家皆出席盛會。

為迎接耶誕佳節,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耶誕月系列活動,歡迎民眾至文化局官網(https://www.culture.taichung.gov.tw/)及各藝文場館網站掌握最新活動訊息。

即日起「臺中文化小尖兵」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Culture)同步推出12月藝文活動懶人包及耶誕節閃光約會特輯,完成指定任務就有機會將iPad、Lamy鋼筆等好禮帶回家!為落實防疫,請民眾參加活動時,務必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實聯制等防疫措施,共同安心享受豐富的藝文生活。


作品《王羲之蘭亭序》以六連屏的規格用草書方式書寫,有別一般行書的格式更見氣魄

民眾在阮威旭的書法作品前討論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