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ART TAICHUNG 2021 臺中藝術博覽會 傳承、創新、突破,融合城市特色的藝術展會,興起中臺灣藝術收藏風潮

發佈日期:2021-12-02

ART TAICHUNG 2021 臺中藝術博覽會(臺中藝博)於2021年12月2日在臺中日月千禧酒店舉辦盛大開幕儀式,現場邀請臺中市政府盧秀燕市長、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施純福副局長,立法委員黃國書、前立法委員陳學聖、主辦方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張逸羣理事長,以及與臺中藝博合作的中部館際聯盟各藝術館舍代表、四大青年獎項主辦方館長及代表、臺中企業界代表與收藏家,共同揭開2021年底最精彩藝術博覽會的序幕!
 
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致詞時表示:畫廊協會身為視覺藝術產業的領頭羊,在疫情之下帶領著產業往前突破,隨著全台的共同努力,今年的藝術博覽會成績是近幾年來最好的。畫廊協會也觀察到新興藏家加入藝術博覽會開始收藏作品,這些新血的加入是台灣藝術產業的新希望,畫廊協會也將趁勢突破,營造更好的產業平台。伴隨著市長親臨開幕式會場,臺中的陽光也探出頭,預示著臺中藝術博覽會的順利與成功!
 
臺中市市長盧秀燕於開幕式身穿中信兄弟象的球衣,慶賀中信兄弟象獲得2021中華職棒總冠軍,於藝術博覽會現場展現「力與美」的結合。燕子市長致詞時說,國家與城市文明進步的象徵,體現在文化、教育、藝術三個方面,臺中藝術博覽會由畫廊協會主辦,結合臺中在地的日月千禧酒店,可以看出在民間自發的藝術能量。盧市長也提及臺中市未來將有3個主要的大型場館,非常歡迎畫廊協會與藝術產業能夠來臺中舉辦更盛大的藝文展會。
 
立法委員黃國書同時俱備民意代表、藝術創作者與收藏家的多種身份,關注藝文產業環境多年的他在致詞時表示藝術的領域裡總是充滿欣賞與感動。前立法委員陳學聖也出席開幕式現場,兩人共同為藝術交易所得稅制努力,讓稅制更加符合藝術市場現況。同時黃委員也提到2021年畫廊協會舉辦的藝博會皆有很好的成績,高昂的氣勢帶動2021臺中藝術博覽會報名展商數創歷史新高,一房難求。隨著台灣、臺中藝術家與收藏家質量不斷的提高,臺中將會是帶動未來台灣藝術產業的重要城市。
 
融合公共藝術特色,體現臺中雕塑之城的美譽

臺中市內座落全臺灣第一座雕塑公園「豐樂雕塑公園」,琳琅滿目的雕塑作品將臺中市打造為公共藝術重鎮,使其擁有「雕塑之城」的美譽。邁入第9年的ART TAICHUNG 參展展商,具備默契地共同呈現相較其他藝術博覽會更多比例的雕塑作品,以此形塑臺中藝術博覽會的品牌特色。而隨著臺中藝博的品牌價值在近兩年內越顯突出、新興藏家以及特殊的城市都會風格,使得臺中藝術博覽會不僅是雕塑型藝術作品的交流平台,也成為青年藏家收藏實體藝術作品的第一個管道。
 
藝術敲敲門與線上展前預覽,興起臺中藝術收藏風潮

臺中藝術博覽會於臺中日月千禧酒店舉辦,以藝術品結合飯店空間的展覽型式,深受各地藏家喜愛。「藝術敲敲門」是畫廊協會針對飯店型博覽會所推出的特殊企畫,鎖定年輕收藏族群,以均價約3-5萬的藝術作品,讓藝術收藏之門變得更加開闊。今年突破以往紀錄,總計有50家畫廊參與藝術敲敲門企畫,鼓勵藝術愛好者踏入收藏之門。今年隨著新興藏家崛起,在臺中藝術博覽會實體展覽開始之前,在11月26日就提前開跑,搶先與非池中藝術網合作線上展廳,從線上與藏家進行互動,為臺中藝術博覽會預熱,期待將帶出臺中更廣泛且熱絡的藝術收藏風氣。
 
臺中藝博首次推動中部館際聯盟,10家藝術館舍共襄盛舉

藝術博覽會與館際聯盟的合作為畫廊協會在2021年開始創立,希望透過藝術博覽會集聚人潮的效應,配合在地藝術館舍的展覽互相推廣藝文活動。今年臺中藝博首次推動中部館際聯盟,聯合10家機構共同參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大墩文化中心、新竹市美術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雲科大藝術中心、毓繡美術館、陳庭詩紀念美術館、李澤藩美術館、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晶美術館。透過10家館際聯盟的互動與合作,共動呈現中臺灣豐沛的藝術能量!
 
四大獎項策略聯盟 打造最多青年獎項的藝術平台

畫廊協會致力於推廣藝術教育並建立合理的市場秩序,尤其對於扶植新銳藝術家,協助青年創作者與藝術市場接軌更是不遺餘力。ART TAICHUNG 2021臺中藝術博覽會也持續與「藝術新聲」、「中山青年藝術獎」、「璞玉發光」以及「臺藝新人獎」四大獎項共同合作。中山青年藝術獎特別重視各種館外推廣活動,於 2020年首次參加臺中藝術博覽會,增加藝術家的能見度,在獲獎藝術家之間獲得很大的迴響。臺藝新人獎著重於藝術相關學系與產業合作的經驗,透過與臺中藝博的合作媒合畫廊,接軌產業,形成校內良性競爭。藝術新聲自2017年與臺中藝術博覽會合作,每年集結國內外藝術相關科系畢業展作品於臺中藝術博覽會及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是與臺中藝博合作最久遠的獎項,協助美術系畢業生度過畢業時最辛苦的那一年。璞玉發光為文化部指導,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今年已是第12年;以繪畫競賽形式選出優秀畫作,並透過展覽、參與藝術博覽會、公共空間展售等方式行銷創作者之作品,2021與臺中藝博的合作將推出令藝術愛好者驚豔的創作。
 
ART TAICHUNG 2021 臺中藝術博覽會自2013年開始舉辦,傳承多年的在地經驗,持續推出以雕塑為主的藝術博覽會;同時也不斷突破,達到了超過百家報名,首次加開樓層的成績。在此成績之上,臺中藝博也持續尋求創新機會,舉辦不同形式的展前藏家貴賓預覽、透過非池中線上展廳提前為展會預熱,並初次與10家中部藝術館舍合作形成「館際聯盟」,共同輻射中臺灣豐沛的藝術能量。ART TAICHUNG 2021 臺中藝術博覽會,與各地藝術愛好者,相約臺中日月千禧酒店,一起欣賞2021年末最精彩的藝術展會!


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致詞

臺中市盧秀燕市長致詞

出席貴賓進行ART TAICHUNG 2021 台中藝術博覽會揭幕儀式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右三)與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主任陳炳宏與2020/2021兩屆中山青年藝術獎得主於展間合影

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左3)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右2)、前立委陳學聖(右1)及文策院董事謝佩霓(左1)參觀臺中藝術博覽會

臺中藝術博覽會開展日參觀人潮湧現
 
ART TAICHUNG 2021臺中藝術博覽會展會資訊
▍開幕式 | Opening Ceremony
日期│ 12月2日(四)14:00 – 15:00(13:30入場)
地點│臺中日月千禧酒店(臺中市西屯區市政路77號)5樓Vee1+Vee2
 
▍貴賓預展|VIP Preview
12月2日(四)15:00-19:00
 
▍公眾展期|Public Days
12月3日(五)12:00-19:00
12月4日(六)12:00-19:00
12月5日(日)12:00-18:00
 
▍ART TAICHUNG 2021 線上展廳 OVR
11/26(五)00:01 - 12/07(二)23:59
連結:https://lihi1.com/LfUNS
 
▍中部館際聯盟:
國立臺灣美術館
大墩文化中心
新竹市美術館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雲科大藝術中心
毓繡美術館
陳庭詩紀念美術館
李澤藩美術館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
晶美術館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攝影/鄭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