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誠品畫廊《蘇旺伸的展「然後呢」》

發佈日期:2021-11-15

藝術家蘇旺伸11月20日於誠品畫廊推出個展「然後呢」,展出2017年至2021年創作的繪畫作品共計19件。2017年,蘇旺伸搬離居住近20年的高雄左營海軍眷村「明德新村」,落腳台南安平,魚塭、西濱鹽分地帶的天際線和海平面,取代了眷村風景。此外,2020年起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深深影響每一個人,向來關心社會與環境議題的蘇旺伸,也將疫情下的世間百態融入畫中,藉由畫作裡的「動物」搬演這段集體記憶。
 
創作40多年來,「四腳動物」始終是蘇旺伸隱喻社會眾生的角色。從早期的貓狗逐漸轉變成徒具獸形的「四腳動物」,從動物成群結黨、爭鬥地盤等習性,影射政黨惡鬥、選舉醜態、政客滑稽演出的社會亂象。蘇旺伸像是鳥瞰一切世事的觀察者,透過「動物莊園」傳達對現實社會的關懷情感。
 
蘇旺伸1956年生於嘉義朴子,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繪畫是他一貫的創作形式。隨著畫室從淡水、左營眷村到台南安平,畫中風景也跟著改變:1980年代捷運、淡海新市鎮尚未開通、開發前的淡水,迷人的自然風光與濃厚的人文氣氛,深深吸引蘇旺伸,在巷弄間穿梭的貓、狗便於此時躍然畫布上。1998年蘇旺伸搬回南部、1999年住進左營眷村,適逢台灣政局另一波轉變的時刻,在眷村這個既政治又封閉的場域,他讓「四不像」的動物當起「政治雜耍團」的表演者,藉以揶揄政治亂象的幽默令人莞爾。
 
2015年,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動物莊園:蘇旺伸四十年繪畫展」,完整梳理其40年的創作脈絡。2018在上海龍美術館推出「漫遊之濱」個展之前,左營眷村因政府收回規劃成文化園區,蘇旺伸將告別眷村的難捨心情,在《遷居三部曲》中抒發無遺,而這也成為下一個創作階段的轉折點。現在蘇旺伸居住的地方可以瞭望安平港,海天際線取代竹籬笆內的世界,兩幅《港邊》是眺望船隻及周邊景致所截取的生活片段,《漫遊之濱》靈感來自漁光島,也是蘇旺伸散步、沿著海堤騎單車的日常路徑,《濕地 溼地 失地》和《水鄉》則將嘉南沿岸的景色,例如:在魚塭、濕地裡豎立一根根的竹篙,常有水鳥站在上頭,蘇旺伸將其轉化成畫中符號。
 
2020年之後的創作,大多和疫情有關:《今年記事》中,他將壓克力隔板畫成旋轉門般,發亮的大螢幕是人們居家防疫期間,盯著電腦上班上課的生活,從水閘門下方冒出的氣球,則反映出嘉南農田在缺水期無法耕種的無奈。作品《圍》、《距離》、《間隔》與防疫社交距離有關:公園遊樂設施被警戒線圍起來;疫情緊繃,動物也保持距離;因疫情而生的「防疫泡泡」,每隻動物也被罩進「泡泡」裡,是蘇旺伸慣有的幽默,「這幾年大家的日子過得緊張,天氣亂、疫情亂、人也亂,想讓大家輕鬆一點。」
 
「藝術是很生活化的一件事。我在生活中接收到很多訊息和感動,需要時間萃取、沈澱,才可能變成作品。」因為畫室搬遷,蘇旺伸的繪畫開展出另一番風貌,不變的是,動物依舊是演繹人類社會的縮影,也是蘇旺伸傳達環境關懷的情感媒介。


以下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蘇旺伸 SU Wong-shen,今年記事 Dear Diary

蘇旺伸 SU Wong-shen,間隔 Bubble Life

蘇旺伸 SU Wong-shen,遷居三部曲 The Relocation Trilogy

蘇旺伸 SU Wong-shen,對話 Conversation

展期:2021年11月20日—12月18日
地點:誠品畫廊∣台灣110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11:00-19:00(日、一休館)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