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110年「臺灣雕塑新藝獎」展覽盛大開展

發佈日期:2021-11-06

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全國唯一公辦雕塑徵件競賽且總獎金最高的「臺灣雕塑新藝獎」,11月6日下午2點30分於屯區藝文中心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有111件作品參賽,最後選出前三名分別為葉竹修先生作品「一方」、廖乾杉先生作品「20-21(肉身進化)」及戴士偉先生作品「時間/空間:借物凝形」,以及優選和入選獎等共49件獲獎作品,並邀請全國資深雕塑家提供作品,共計有92件作品自即日起在屯區藝文中心共同展出,歡迎民眾前往欣賞表現多元且充滿實驗性的雕塑藝術。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臺灣雕塑新藝獎」是目前臺灣官方主辦的唯一純粹雕塑獎,且總獎金達50萬元,為國內公開比賽獎金最高,在有著臺灣「雕塑之都」美稱的臺中舉辦,意義非凡。今年徵件比賽共收到111件報名,經過初審及複審評選會議,除前3名之外,優選5位分別為邱建銘先生作品「福爾摩沙的風」、吳建興先生作品「同心圓-小屋III」、許至程先生作品「鏡子」、丘智偉先生作品「人體依附計畫:Falling Asleep」及林主勵先生作品「轉換」,以及41件入選獎。

評審召集人蕭瓊瑞教授表示,首獎葉竹修的作品〈一方〉以玻璃纖維、環氣樹脂、烤漆和紅土等媒材塑成,卻有大理石般的質感。作品下方的人頭,稍作變形,隱藏著佛頭的暗喻,是人類善良本性的象徵;佛頭頂上冒出如煙、如水、如花、如火的紅土,上方再蘊育出一個綣曲而臥的人形,正是所謂「一方之水養一方人」。葉竹修的作品有一種宗教般的靜默與象徵,具有深沈的人文思維,因而獲得評審較多的共識與肯定。其他通過初選的作品,雖然最後未能進入前三名及優選名次,然而面貌多元、手法多樣,更有許多充滿實驗性與探討性的作品,值得透過展覽讓大眾看到雕塑藝術豐富的內涵及多元性。

文化局指出,「臺灣雕塑新藝獎」展覽除了得獎及入選作品之外,並邀請來自全國各地資深雕塑家提供作品參展,其中涵蓋多位80歲以上的前輩藝術家。最特別的是94歲高齡的重量級雕塑家李再鈐老師,以作品「黃河之水天來」展現西方現代主義低限風格的特色,還有多位各大學教授、國際級藝術名家及國寶級雕塑大師的作品齊聚一堂,精采絕倫。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21日止,相關活動訊息可至屯區藝文中心網站查詢(https://www.ttdac.taichung.gov.tw/)。



110年臺灣雕塑新藝獎首獎-葉竹修《一方》

110年臺灣雕塑新藝獎二獎-廖乾杉《20-21(肉身進化)》

110年臺灣雕塑新藝獎三獎-戴士偉《時間空間借物凝形》

【邀請展】謝棟樑《星運乾坤》

【邀請展】黃映蒲《巢》

110年臺灣雕塑新藝獎優選-丘智偉《人體依附計畫:Falling Asleep》

110年臺灣雕塑新藝獎優選-林主勵《轉換》

110年臺灣雕塑新藝獎頒獎典禮合影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