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2021 ART TAIPEI擴大開展 疫情變化中積極推動國際藝文交流

發佈日期:2021-10-21

文化部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共同主辦第28屆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今(2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隆重開幕,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及多位駐台使節等到場參與,總統蔡英文也特別發賀電祝福大會圓滿成功。本屆匯集124家來自9個不同國家的畫廊,另規劃有原住民藝術、時尚跨界多元展區等,呈現當代藝術豐富多樣性。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ART TAIPEI自1992年開始舉辦,在藝術各界的支持下,持續呼應國際脈動,深耕臺灣藝術文化,成為亞洲重要的國際藝術交流平台。本次參展跨越9個國家,匯集國內外畫廊參與,除了MIT新人推薦特區、原住民資深及新銳展區,今年另新增「時尚x藝術跨界特區」。此外,馬格蘭攝影通訊社展覽,則透過攝影作品,見證無國界醫生組織成立50 年來,於世界各地的救援行動,突顯人道救援的重要性與弱勢救助的必要性。賴副總統強調,「政府重視藝術文化這項臺灣重要的產業,未來仍將持續支持文化藝術發展」。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首先代表行政院長蘇貞昌向大家致敬及表達謝意。李部長指出,在疫情持續變化中,2021 ART TAIPEI能順利開幕,過程十分辛苦,感謝畫廊協會的努力,更感謝藝術家的創作與付出。2021 ART TAIPEI有三個重要的特點,首先,在疫情期間,仍有高達124家畫廊參與,十分不易;其次,有更多的科技加入,如國際最夯的區塊鍊技術(NFT);而今年除了MIT新人推薦特區、原住民資深及新銳展區,另新增「時尚x藝術跨界特區」,以及邀請到國際頂尖的「﹝﹞所在:醫療行動50年 無國界醫生×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攝影展」,讓2021 ART TAIPEI更增添多元風貌。李部長說,「邀請大家踴躍參觀、踴躍出手,期盼今年創造比去年更好的業績。」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幽默的說,已經不曉得參與了幾次開幕,這次的開幕有4位委員到場,隨著越多委員支持文化藝術,立法院的形象會更加美好!接著也提到說「來參加的層級越來越高,這兩年賴副總統都來參加,那可能過不久總統也會來。」意即政府非常重視藝文產業的發展,近年在推動文化產業、預算政策及整體藝術環境不遺餘力,讓臺灣成為一個非常有機會的地方,藝術文化產業需要大家共同耕耘,只有一起合作,打造像藝博會這樣的平台,讓我們年輕的藝術家展露頭角。同時蔡副院長也提及近2年全球經濟與國際關係快速改變,過往台灣失落的部份可以藉此機會好好把握,從政策與社會上大家共同努力,讓藝文產業的環境更好。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致詞時表示:「為了舉辦這次展覽,畫廊協會擬定了許多計畫,感謝政府控制疫情,也非常謝謝文化部的「積極性藝文紓困」方案,給予藝術產業很大的幫助。透過ART TAIPEI 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的展出,也體現出畫廊協會能夠集中力量做事,對各位長官、同業、以及媒體朋友,再次致謝。」
 
文化部表示,今年特別與ART TAIPEI合作推出「時尚x藝術跨界特區」,展現臺灣在時尚與藝術的軟實力,以及共同創作的加乘效果。本次跨界合作成果已在10月上旬搶先在「2021臺北時裝週SS22」開幕秀登場,以最高規格5G科技打造零時差異地共演,展現時尚、藝術與數位實力跨界整合的效果,現在更藉由藝博會殿堂,持續展現時尚藝術創新合作成果,希望能共同將這些優秀的時尚設計師及藝術家一起推向國際舞臺。
 
文化部指出,本次「時尚x藝術跨界特區」共有6組藝術家搭配6組臺灣服裝品牌設計師共同創作,包含JUST IN XX設計師周裕穎x藝術家江賢二、AUSTIN.W設計師吳日云x藝術家羅得嘉、C JEAN設計師簡君嫄 x藝術家陳景林與馬毓秀、#DAMUR設計師黃世舜x藝術家吳東龍、UUIN設計師劉子超、劉燕純、林宏諭x藝術家江凱群,以及INF設計師郭瑋x藝術家角斯(曾鼎元)。同時,ART TAIPEI也邀請臺灣時尚設計師Isabelle Wen溫慶珠擔任此展區的藝術總監,讓藝術與時尚的組合呈現了屬於臺灣獨特的創意與美學視角。

因應時代,創新展會模式

因應時代趨勢,ART TAIPEI今年特別推出不同語種的線上展廳(Online Viewing Room),國際線上展廳與Artsy合作,合計89個參展單位,服務國際及英語系藏家;國內線上展廳則與非池中藝術網合作,共有74個展位,服務華語系藏家。於10月22日下午2:00正式上線,展出至11月5日23:59分。結合全球藝術熱點潮流,ART TAIPEI 2021與NFT策展管理平台EchoX的合作,與參展畫廊:首都藝術中心、采尼藝術、朝代畫廊媒合並加密製作NFT作品,在ART TAIPEI期間以虛擬畫廊的形式展出,希望能藉由展出區塊鏈技術所開闢出新的藝術景象,在虛擬與實體的邊界激起共鳴迴響。(線上展廳頁面,請至ART TAIPEI官網,或掃描附件QRcode)
 
與文化部跨界合作開創新局

文化部主辦的MIT新人推薦特區每年徵選8位(組)35歲以下新銳藝術家,參展ART TAIPEI「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2008年迄今已培植超過100名年輕藝術家。為了輔導年輕藝術家能儘早進入藝術市場,在2013年開始與ART TAIPEI主辦單位畫廊協會取得共識,尋求優秀的畫廊協會會員從旁協助,協助青年藝術從業人員有更好的機會能儘早進入藝術市場。共為藝術產業注入活水,促成畫廊、藏家及藝術家的三贏。ART TAIPEI 2021與文化部更進一步合作,打造時尚藝術跨界特區。邀請台灣時尚設計師Isabelle Wen溫慶珠擔任此展區之藝術總監,展出6位時尚設計師融合6位藝術家創作的作品。時尚藝術跨界特區在展期間也將與「中華文物藝術拍賣協會」合作,採取現場與網路同時競標的公益拍賣。現場採密封式拍賣,於展覽現場設置密封投標箱,有興趣之藏家均可填寫競標單投遞競標。網路上則採取競標拍賣,將於「非池中藝術網」露出,對作品有興趣的收藏家可於ART TAIPEI展期內上網投標。展會結束時將擇日舉辦拍賣開封儀式,每件服裝設計作品將由最高出價者奪標,拍賣所得將由文化部指定捐助「高雄市尼布恩人文教育關懷協會」,以藝術與時尚支持台灣公益。(線上投標頁面,請至非池中藝術網,或掃描附件QRcode)
 
2021年適逢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MSF)成立屆滿50週年,為了紀念與反思, ART TAIPEI特別與無國界醫生組織合作,由謝佩霓擔任台灣的客座策展人,參與選件及規劃。展覽將呈現5位頂尖的馬格蘭攝影師參與MSF前線任務的拍攝計畫,這五位攝影師分別是 Enri Canaj、Thomas Dworzak、Newsha Tavakolian、Yael Martínez、Zied Ben Romdhane,拍攝地點橫跨希臘、尼日、墨西哥、蘇丹、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5個地區,展出共43件作品,聚焦當代難民與流離失所者的生存境況,亦見證了無國界醫生正在進行的醫療行動以及當下人道危機的現實。值得注目的是,今年度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將會是這五個全新拍攝計畫完成後在全球首度曝光的展覽平台。
 
多元族群與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

ART TAIPEI 在 2020年開始與原民會合作,推出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與原住民藝術特展。今年持續合作,推出特展《深山裡的後花園》,由受邀2022年雪梨雙年展的協同策展人彼勇.伊斯馬哈單策劃,希望呼籲台灣人民,學習與山林共依存,尊重也敬畏山林、獵取所需而不貪婪,維持生態永續的生活方式。展覽同時也將展出2022年雪梨雙年展受邀藝術家武玉玲的作品,與拉夫拉斯.馬帝靈、馬郁芳、宜德斯.盧信共同呈現當代原民藝術風貌。原民新銳推薦特區也持續舉辦,希望能夠藉由這些展出,能夠建構台灣對多元文化的認識,並呈現台灣多元民族的特色。
 
在多元族群的方向,今年ART TAIPEI的講座也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白適銘系主任,與導演曹瑞原及原住民藝術家、策展人,以《斯卡羅的百年穿越與原住民當代藝術的國際拓進》為題,連結「斯卡羅」影片發燒議題,討論原住民藝術之當代創作、國際策展及跨國交流等關係。結合了藝術、文化、影視產業,共同討論國際的策展與跨國的交流,顯示台灣本土多元文化的軟實力漸漸在世界嶄露頭角。
 
台北藝術產經論壇,共同探討當今藝術產業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

自1990年後當代藝術市場結構,隨著數位科技興起以及社會經濟轉變而產生新的形態,對藝術產業的衝擊無法忽視。因此這四場論壇分別從IP(智慧財產權)、美術史的方法學、檔案的內在價值以及Metaverse 元宇宙等四個面向,探討當今藝術產業所處的時代環境。
 
首場論壇以「當今熱門議題與IP的未來發展趨勢」為題,從模仿、挪用與抄襲的案例切入,一同探討IP的正確認知與理解,以及產業與國家政策的國際佈局。第二場是以檔案為方法學,探討一直被忽略卻又真實存在,也是藝術家成為「大師」之前的重要歷程,卻鮮少被提出來探討的「畫廊裡的美術史」。第三場是針對當前收藏、視覺藝術與影視產業的匯聚,成為當今內容產業重要的發展趨勢,探討的是支撐內容產業的重要基石:檔案的內在價值。
 
自從今年3月國際知名的拍賣公司佳士得首次拍賣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的NFT作品後,緊接著蘇富比也跟進NFT的拍賣行列,非同質化代幣NFT讓區塊鏈擴及了數位文件價值化的可能性,也揭露了未來藝術創作的面貌,由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大力宣揚「Metaverse 元宇宙」的概念,成為下個世代人們進入虛擬生活的一種方式,第四場論壇的學者專家們將以「從NFT到Metaverse元宇宙─我們期待在虛擬世界幹嘛?」為主題,關注「Metaverse 元宇宙」將如何改變藝術的創作、展示、典藏與收藏的面貌。
 
立足亞太、跨界融合、探索未來

ART TAIPEI 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以整合產業生態的企圖,融合了台灣各大重要畫廊參展,並跨界合作與時尚及科技探索藝術未來無限的可能性,在這充滿未知的後情時代之下,期許藝術能夠持續以其真實與美善安撫人心;在面對徬徨之時,希望展會中所呈現的族群融合、多元文化、公益平權等應該被重視的普世價值,能透過ART TAIPEI 2021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的影響力,輻射整個亞太區域,傳達至每一位參與者的心中!


副總統致詞

立法院副院長致詞

文化部長致詞

畫廊協會理事長致詞

副總統賴清德、文化部長李永得、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吳思瑤、林宜瑾、陳以信、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地方政府及公私立美術館代表等貴賓,一同為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揭幕。

副總統賴清德、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及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參觀「時尚x藝術跨界特區」

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MSF)攝影展

2021 ART TAIPEI展覽現場-1

2021 ART TAIPEI​展覽現場-2

2021 ART TAIPEI​展覽現場-3

2021 ART TAIPEI​展覽現場-4

2021 ART TAIPEI​展覽現場-5

 
ART TAIPEI 2021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展覽資訊
VIP Preview 貴賓預展
Oct.21, 15:00-21:00
Oct.22, 11:00-14:00
 
Public Opening 公眾展期
Oct.22, 14:00-19:00
Oct.23, 11:00-19:00
Oct.24, 11:00-19:00
Oct.25, 11:00-18:00
 
Venue 展覽地點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Exhibition Hall 1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攝影/鄭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