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逢甲大學《書藝無界》梁永斐書藝創作展 充分展現「東西融合」獨特風格

發佈日期:2021-09-06

逢甲大學自今年四月起即邀請書畫家梁永斐於漢字文化中心進行《書藝無界》梁永斐書藝創作展,因展覽期間受到疫情三級警戒全國關閉藝術展覽場所以避免發生群聚破口。在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之後,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也自解封起恢復本檔展出活動,並採預約方式及在防疫規範下重新開放民眾參觀,校方將展覽時間延長至9月21日(二)。

書畫家梁永斐於重新開展後特別邀請貴賓到漢字文化中心進行作品導覽,當他聊到創作過程時,他總會提到要懂得媒材,也要懂得等待時間,同時要多準備餐巾紙放在旁邊,並打趣的說他經常在餐巾紙上創作,尤其在屏東展覽時餐巾紙寫了上百捲,多半是行書,也由於有這個難得經驗,所以哪一種餐巾紙比較好用他一看就知道。

接著他在介紹文字成林系列時表示,太陽具有正能量,而且充滿熱情,佛教稱無量光、無量壽,道教講究的陰跟陽、日跟月,樹木和眾生都需要太陽的照拂,所以日月是眾生成長必備的條件,太陽是道也是禪,跟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所以梁永斐在創作此一系列時不僅著重在色彩水墨技法與多層次的表現,更重要的是更深層的靈性悟力,透過書法線條與色彩層疊中表現出太陽孕育萬物生息脈動的想像。

除了線條與色彩之外,梁永斐在導覽《日風入林》作品時,提到白色線條它是一個境界的表現,這個線條有好幾個層次,所以等待時間的過程是很辛苦的。線條的層次必須要很有耐心處理。這是力跟順、濃跟淡的掌握,接著再一滴一滴的滴墨似乎像炸過的感覺,這時再運用線條在跑的過程產生律動,感覺到這個線條跑來跑去,感受它的律動。梁永斐接著說:「所以我創作的時候我都很喜悅、忘我、律動,現在線條會到達哪裡我也不知道,似乎沒有盡頭,所以收筆起筆完全是在隨意的狀態下去層層疊疊。」正如同他所說,線條律動看得出來,線條不是死的,墨面也不是,但為什麼要有濃跟淡的區別呢,梁永斐解釋說主要因為我們寫書法都是平面,要有濃淡層次才會拉開,他希望它能變成立體的,廣度跟深度都要兼具,這似乎是他接下來創作的重要挑戰。

梁永斐,字綦巖,是一位書法藝術創作者,但他的工作經歷包括在文化界、教育界、體育界與公務體系努力為人民服務(註),他自幼習字,也受到書法大家的指導,他從歐陽詢的楷書、黃山谷的行書、米芾及二王的行草、張遷碑及四頌(石門、西狹、封龍山、郙閣)等隸書、吳昌碩的篆書及西周金文當中,奠下深厚基礎,持續大量閱讀藝術書籍,加強對於西方藝術家如梵谷、畢卡索、米羅、蒙特里安、康丁斯基、波洛克等人作品風格的研究。由於米羅的畫作有很多黑色線條,而莫內曾到東方去學浮世繪,蒙特里安作品的黑色要素很多,這些都是來自於書法的影響,也讓他更加大膽的在創作時融合西方美學流派觀點,西方藝術歸類約有「寫意」、「寫實」、「抽象」三種,其可相互運用。而藝術表現方式則是由點、線、面結構而成的空間,依先後、層次及水墨技法有效組合互為關係運用,就會形成「美」,而這「美」是一種「空靈」、是一種「平衡」,更是一種「和諧」及「圓融」的關係。

梁永斐奠基札實的筆墨功力,以及深厚的傳統文化養分,善用生活中片刻出現的靈感,並潛心研讀佛經,對於萬物感悟更加靈敏,充沛創作能量而創作出「東西融合」獨特風格作品,亦在書畫藝術上迭有創新突破的表現。本次展覽共展出「大吉大利」、「文字成林」、「自在心創」、「篆書組合」、「線條創意」及「隸書創新」六大系列,40餘件精彩的作品。

本檔展覽是梁永斐第15場書藝創作個展,卻是在臺中市的第一次個展展出,他先前曾受邀在臺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彰化縣、南投縣、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金門縣以及國家文官學院展出,亦曾進行專題演講,大學部分則是去年受邀至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展出,也曾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辦理新專輯的發表會及專題座談,目前個人已出版九本書藝專輯。

梁永斐的作品顯示書畫家領悟東西藝術精髓,造就梁永斐在當代書法史上有別於學派卻能獨樹一幟的風格。他的現代書法是將書法圖像化,打破傳統創作窠臼,求新求變,在層次及色彩的實驗組合中創造出「造境」及「化境」,雖然創作較費時,但也豐富了他的生命,而作品的獨特性及衍生性也會大大提高,不僅融合了東西藝術特色,更可融入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亦可創造出有價值的文創品牌及商品。本次展覽亦有文創品的部分,計有絲巾、保溫瓶、瓷盤、骨瓷盤及馬克杯等。梁永斐《書藝無界》創作展展至9月21日(二),歡迎大家把握時間前往參觀。


書畫家梁永斐導覽作品之一

書畫家梁永斐導覽作品之二

書畫家梁永斐導覽作品之三

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書藝無界》梁永斐書藝創作展現場-1

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書藝無界》梁永斐書藝創作展現場-2

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書藝無界》梁永斐書藝創作展現場-3

左起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蕭世瓊主任、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書藝家梁永斐、國美開發洪宗智董事長伉儷

吉利現前   行書   45 x 60 cm 2019  錄自唐懷仁聖教序集聯

日正當中   草書   69 x 77 cm 2020  錄自唐懷仁聖教序集聯

日風入林   行草   69 x 69 cm  2020 錄自唐懷仁聖教序集聯

溫暖城市 隸書 35 x 34 cm  2020 錄自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大亨以正   金文   70 x 78 cm 2019

大地之歌   69 x 69 cm   2019

註:梁永斐於2020年十一月接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曾任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主任、臺北市體育處處長、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文化部參事、藝術發展司司長及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

展覽訊息:
開放時間|110年4月21日(三)至9月21日(二)9:00-18:00
地點|逢甲大學游翰堂漢字文化中心(臺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
連絡電話|04-24517250分機5521


附件:《書藝無界(Ⅲ)》創作展覽介紹
 
創作的過程是艱辛的,亦是喜悅的,為了深化書藝創作的內涵,除了研究書法的字體結構外,更大量閱讀西方藝術相關書籍,並特別研究了西方藝術家蒙特里安、米羅、康丁斯基、畢卡索、梵谷、高更、波洛克等以及華人旅法三大藝術家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的傳記、作品、技法以及風格,讓我剖析出藝術呈現類型約有「寫意」、「寫實」、「抽象」三種,當然可互為運用,而藝術表現方式則是由點、線、面結構而成的空間;點則有濃淡、大小、色彩、形狀,線則有濃淡、粗細、長短、曲直、暢澀、色彩,而面則是點線、黑白及色彩的運用,而這些點、線條、空間、色彩,依先後、層次及水墨技法有效組合互為關係的運用,就會形成了「美」,而這「美」是一種「空靈」、是一種「平衡」,更是一種「和諧」及「圓融」的關係,如果沒有這個關係,就顯現不出美,如處理好關係,搭配好空間於字、於人、於物、於境,這種良好關係就是「藝術之美」,自然帶給人美感與喜悅。
 
我的作品加上了層次及色彩,並且實驗組合「造境」及「化境」,雖然創作較費時,但也豐富了我的生命,而作品的獨特性及衍生性也會大大提高,不僅融合了東西藝術特色,更可融入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亦可創造出有價值的文創品牌及商品。說真的,藝術創作的歷程;是在「體悟無常」、「行動實踐」、「創造價值」,本人將持續研究、實驗、應用,接而創造更大的「新價值」,而這個「新價值」也就是一位藝術家一生追求「藝無界」的使命。
 
展出的作品,計有六個系列:

大吉大利系列:以行草元素為主,加上象徵「吉利」的果實,期人人在努力下皆能「結果纍纍」,「吉利一生」,如《吉利月圓》、《開門見吉》、《豐收吉利》……等作品。

文字成林系列:以行草(篆書)及色彩水墨技法,用多層次的處理,創造組合而成,如《鴻運當前》、《日正當中》、《妙姿舞日》……等作品。

自在心創系列:「一切唯心造」、「筆隨心走」,創作的過程透過音樂節奏與心及筆合一,自然下筆,再加上色彩及用水墨技法完成,是較「寫意」及「抽象」的作品,如《樂音城市》、《共遊秋山》、《荷塘春色》……等作品。

篆書組合系列:運用篆書為創作元素,並妥適「構圖」,加上色彩,而成為富有趣味及律動的結構美學,如《共舞同樂》……等作品。

線條創意系列:運用線條為創作的主要元素,加上色彩或波洛克的技法,呈現濃淡、虛實,而造一「新境」,如《紅光滿山》、《大地之歌》、《心泊》……等作品。

隸書創新系列:運用隸書為創作元素,先用顏色來構圖後,將隸書原有結構予以變化及寫上,展現線條及墨韻之美,或在「隸變」中加上色彩,而達成「造境」目的,如《溫暖城市》……等作品。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攝影/鄭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