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台式美學HUE出南方土地當代之美

發佈日期:2021-05-08

高美館《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

高雄市立美術館盛大推出展覽《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以紀念這位傾其一生推動南方藝術文化的畫家前館長李俊賢,展覽完整呈現了藝術家在1970年代中期至2018年的188件作品,將於本(8)日起至9月12日假高美館201-203展覽室展出。今日傍晚登場的「偏挺土地──南方HUE聲景影音會」,將由音樂製作人林強領軍,以及歌手林生祥、北澤鋼影像製作團隊、VJ王駝與DJ Point等人,以強大的電子音樂、視覺影像跨域結合李俊賢的繪畫元素,為這座藝術家生前熱愛的城市,帶來一場融合高雄最在地南方文化風格的藝術饗宴。

藝術家李俊賢首次大型研究紀念展《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由高美館李玉玲館長擔任總召,策展人龔卓軍、許遠達發起組織策展團隊與高美館共同籌辦,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信源企業、雄獅鉛筆等民間企業攜手支持挹注資源。策展人龔卓軍、許遠達表示,展覽以李俊賢藝術生涯的旅行路線為概念,策展團隊試圖跳脫以往回顧展的策畫框架,著力於表達藝術家在創作上的特殊風格,依循主題梳理為三大脈絡一「從愛河到哈德遜河」、「土地.台味」以及「海洋.南島」,從其創作生涯40年數量龐大的繪畫原作中,輯選近兩百件重要作品,並配合李俊賢在社會上扮演各種角色時所產出的藝評、企劃、設計、影像、雜誌等文件,鋪陳其藝術精神從TAKAO(打狗,高雄)、台灣到南島山海,所輻射出的「南方HUE」。也從而讓大眾認識李俊賢的8個身分,李俊賢是歹頑郎、是藝評人、是策展人、是館長、是爐主、是棒球迷、是旅行者、更是一位眾人敬重景仰的藝術家。

高美館李玉玲館長表示,甫於2019年初得知藝術家李俊賢病逝消息時,便深感高美館應責無旁貸地完成這位前館長的回顧研究展,在長達兩年多的展覽籌備期中,俊賢館長的家屬林美秀女士與一雙兒女家由、家東,到許多曾是他老戰友的藝術圈同好、館內同仁持續地凝聚在一起,並有許多新的緣份與支持的力量匯流,以本次研究展《TAKAO・台客・南方HUE》作為核心向外擴延,發展出「偏挺土地-南方HUE聲景影音會」、「偏挺x要塞-致爐主俊賢壁畫創作」等子計畫,也使藝術家李俊賢這股熱愛土地、文化、南島山海的藝術能量能夠長久延續,這同時也是高美館全體同仁對老館長的致敬與深情回應。
 
偏挺土地-南方HUE聲景影音會,呈現最別出心裁的「藝術拿卡西」

在李俊賢的藝術創作語彙中,他致力於將台語語音的張力表現,透過畫筆呈現出強勁的動態感,並時常將聲音效應與歌曲情境融入畫面或作為主題,甚至在創作過程中,沉浸在自己喜愛的歌曲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為呼應這樣的精神,策展團隊邀請影像、聲音領域各具風格的專業藝術家、音樂人跨域合作,以李俊賢的繪畫元素出發,從2020年的「物三88影音會」到今日的「偏挺土地-南方HUE聲景影音會」,開展出別開生面的台式搖滾聲景創作,延續李俊賢實驗性精神的再創作、對台灣風格的再探索,同時也與美術館內的核心展覽《TAKAO・台客・南方HUE》在動與靜之間相互輝映。

黃昏時刻,先由策展人帶領踏查「偏挺x要塞」壁畫創作現場,入夜後節目則跨域結合李俊賢繪畫元素,由北澤鋼團隊製作動畫影像內容、搭配林強的電子音樂演出、林生祥演唱,與VJ王駝、DJ Point的現場影音表演,以及導演盧昱瑞拍攝的紀錄影片播映;配合高美館園區南島文化場域的地景,將呈獻給市民大眾一場融合常民文化風格與當代藝術語境的臨場聲景饗宴。



右起為《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策展人龔卓軍、高美館李玉玲館長、策展人許遠達。

本展策展人龔卓軍為來賓現場導覽畫作背後的故事。

《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紀念展開幕,文化局局長王文翠、高美館館長李玉玲、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策展人龔卓軍、許遠達與「偏挺╳要塞」壁畫創作計畫參與藝術家團隊、「南方HUE聲景影音會」音樂製作人林強以及歌手林生祥、北澤鋼影像製作團隊、VJ王駝與DJ Point等,以及藝術家李俊賢之夫人林美秀、兒女李家由李家東等親友皆到場參與,合影留念。

《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紀念展展覽現場,「土地.台味」展區。

《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紀念展展覽現場,「海洋.南島」展區。

《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紀念展展覽現場,「從愛河到哈德遜河」展區。
 
▌展覽暨活動資訊 ▌
 
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
展覽期間:5月8日至9月12日,週二至週日9:30-17:3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共同主辦:高雄市立美術館、臺南藝術公社
策 展 人:龔卓軍、許遠達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信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雄獅鉛筆廠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

「偏挺╳要塞—致爐主俊賢」壁畫創作計畫
展覽地點:高美館園區西南側 立體停車場頂層草坡(午告丘)

「偏挺土地—南方HUE聲景影音會」
活動地點:高美館園區西南側 南島文化園區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