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

發佈日期:2021-05-05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長期以來合作舉辦多次大型展覽,以博物館美學教育推廣回饋社會大眾。繼2016年「與大師面對面—張大千書畫展」之後,今年再度攜手共同策劃「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並於518國際博物館日在高雄佛陀紀念館隆重開幕,史博館將以甫修復完成的張大千精作《墨荷》作為展出,而佛陀紀念館也將提供從未公開展示過,珍藏許久的張大千大幅作品《一花一世界》展出。後疫情時代,全球處於躁動不安的狀態,博物館作為社會教育場域,亟需適時提供不同的視角與做法,對人們做出一番心靈的舒緩與守護環境的提醒。開幕當日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代表締結友好博物館,為館際合作締造新猷。

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表示,史博館坐擁優美的荷花池景致,張大千大師更寫下了「荷風閣」,作為史博館喝咖啡、喝茶的好地方,細數館內與荷花有關的館藏約有兩百多筆,荷花與史博館早就結下不解之緣。廖館長接著說:在全臺灣疫情這麼嚴峻的情況下,我們社會的人心是浮動的,需要靠宗教跟信念以及藝術、文學、音樂來撫慰我們的心,所以這場展覽我們希望透過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精神來告訴臺灣民眾和全世界的人們,即便在這麼這個嚴峻的環境裡面,我們真的要學習荷花的精神。從污泥長出潔淨而美麗的花朵。雖然館內雖正在進行整建,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精神,移師到高雄佛陀紀念館盛大展出。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在致詞時首先提及此次展出的因緣,因近年來佛陀紀念館與史博館有非常深厚的文化交流及人才交流,共同策劃許多好的展覽,在去年廖館長造訪佛陀紀念館時主動提及今年再合作策展「張大千荷花」展覽,如常法師表示,張大千跟星雲法師關係非常好,在一九七八年三月曾經贈送一幅《一花一世界》,一九八一年佛光山大雄寶殿落成時,也親筆揮毫《大雄寶殿》贈字,除了張大千巨作外,也提供了10件作品參與展出,這些作品原為早期藝術家或信徒送給星雲大師作為建寺義賣,但大師不忍心出售,他覺得文教化心才是究竟,寺院可以慢慢地建設,但書畫不能不好好的保存。因此,這些珍貴的字畫保存至今,是佛光山第一次對外公開展示。如常法師說五月是佛誕節也是母親節,在充滿感恩季節的五月,期能藉由這次的展覽「借花獻佛」能夠送給在疫情期間所有的人心安,也能夠慶祝母親節安樂。

本次展覽在佛陀紀念館盛大展出,以荷花為主題,呈現兩館精選典藏,共精選名家70餘件畫荷之作,包括有吳昌碩、王震、溥心畬、張大千、常玉、鄭曼青、趙少昂、沈耀初、金勤伯、吳平、李奇茂、黃磊生、管執中、歐豪年、鍾正山、梁丹丰、江明賢、席慕蓉、黃光男、蘇憲法等50餘位大師手筆,展現晚清至現、當代中、西畫家以寫意、工筆、水墨、油畫、水彩等不同技法,展現荷花之美。此外,史博館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歐豪年文化基金會、華岡博物館提供經典荷花館藏共襄盛舉。

策展人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林秋芳教授與史博館研究人員陳勇成提出展示內容規劃五大單元,包括「大千風采」、「金石風格」、「嶺南風光」、「文人風雅」與「東西風情」等創作風格主題,並且規劃臺北與高雄共五場教育講座與推廣活動,呈現近現代與戰後各流派畫家筆下的荷花藝術風情,並傳遞傳統文人與佛家共同學習蓮花清淨、出淤泥而不染、聖潔精神的內涵,共同追求人間真善美的意境。

展期自5月5日起至8月15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第一展覽廳展出,教育講座臺北場在佛光緣美術館臺北館舉辦,5月15日由廖新田館長率先登場談「史博館的荷花緣」,6月6日由張大千研究專家巴東談「張大千的花卉畫由『妍麗vs.清雅』所建構之美感體系」,高雄場特別邀請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一場「蓮花紋樣在佛教中的意涵」講座,和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林保堯名譽教授對談,相信精采可期。另邀請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潘襎館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白適銘所長,探討傳統文人畫與水墨畫的現代化等知性主題。歡迎民眾春夏之際到佛陀紀念館賞荷花藝術、拍攝荷花之美,以及品嚐即將於6月推出呼應展覽主題的荷花套餐。

史博館於張大千《墨荷》畫作修復與維護期間,攝製修護紀錄影片,留下完整珍貴的修護紀錄。詳情請至以下連結觀看:https://imedia.culture.tw/channel/nmh/zh_tw/media/124401



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左),於「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開展記者會致詞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於「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開展記者會致詞

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歐豪年館長,於「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開展記者會致詞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合作「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開展記者會貴賓合影,前排右起: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歐豪年館長;後排右起: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顧問賈先德先生、趙大深先生、戴玉琴女士、策展人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林秋芳教授、參展藝術家黃才松先生、策展人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組助理研究員陳勇成先生、參展藝術家李婉慧館長、參展藝術家陳永模先生、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有賢法師、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組翟振孝組長

張大千《墨荷》典藏編號:75-03648,年代1965

吳昌碩 《紅白荷花》佛陀紀念館典藏,年代1920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攝影/鄭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