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閃光釉魔術師謝嘉亨經典世代陶瓷創作展閃亮登場

發佈日期:2020-02-22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簡稱工藝中心)主辦「經典世代—謝嘉亨陶藝創作展」,即日起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開展,展期至4/15日止。

謝嘉亨為本中心甄選出的臺灣工藝之家,曾榮獲本中心多項獎項,包括兩屆(第四及第六)國家工藝競賽二等獎、2015年臺灣工藝設計賽—新光三越特別獎等。其陶瓷蒸汽火車系列作品除了經常在國内各地展出外,在國際間也頗受好評。

以火車為主題進行創作的靈感,是源自從小居住在臺北車站旁,每天看著巨大的基火車冒著煙來來往往留下深刻印象,因此造就了謝嘉亨在陶瓷蒸氣火車创作上的成就,其二十多年來的堅持,己累積創作了50部臺灣各類型的蒸氣火車,成為數量龐大的火車夢幻隊伍。而陶瓷蒸氣火車系列作品不僅是全臺灣唯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以陶瓷技法表現蒸氣火車的陶藝家。謝嘉亨曾說道:「會從事這樣的主題,除了因為喜愛鐵道文化之外,主要也因為火車是臺灣人共同的記憶。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居住的人,無論是什麼族群、何時到達、生活了多久,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火車上找到專屬於自己的記憶與認同感。」他進一步拿西班牙的例子來闡述說:「其實西班牙境內也包含很多種族,也打過內戰,文化大熔爐的現象比臺灣更甚,至今社會上仍存在很多對立,然而一旦民俗歌曲如〈佛朗明哥〉響起時,彼此之間就沒有任何的分野,彷彿大家都可以用民族音樂來忘記彼此之間的歧見。」謝嘉亨認為臺灣的情況也類似,小小的土地不應該再累積多餘的對立,而應該找到彼此之間的共通點,一步步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感,這樣一來,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們才能齊心協力為臺灣的未來而努力。

另,留學西班牙馬德里陶瓷學院7年,因而習得了西班牙的國寶級技法「閃光釉」,閃光釉是13世紀阿拉伯人進貢皇室的陶瓷特殊釉法,其特色是 “在不同角度的光源照射之下,折射出的釉體斑紋,宛如蝶翼在陽光下閃耀瑰麗的色澤”。在西班牙馬德里市陶瓷學校求學期間,謝嘉亨無意間接觸到這個技法,旋即為之著迷,後來他積極地投入反覆試釉,最後不但將它成功呈現在世人面前,而且在他不停鑽研努力下,「謝嘉亨的閃光釉」所能呈現的色彩多元與變化性,已經是連西班牙人都無法跨越的境界了。這個「西班牙國寶」技法,就這麼扎扎實實地變成臺灣的特色。


本次將展出謝嘉亨經典交通工具系列,包含微型車始祖—ISETTA 泡泡車、日本CB400摩托車、蒸氣機及工藝家最廣為人知的陶瓷蒸氣火車等10組作品,以陶土為材料,捏塑而成的經典交通工具作品,喚起許多人共同的回憶,並傳達對這片土地最真摯的情感,獨特的閃光釉色打造金屬般陶瓷蒸氣火車,穿越時光隧道,寫下魔幻寫實的鐵道史詩,讓參觀民眾感受陶土的無限可能!


工藝研究中心分館長許峰旗博士致詞

藝術家謝嘉亨致詞

乾唐軒於春明董事長致詞
藝術家謝嘉亨接受媒體訪問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經典世代謝嘉亨陶藝創作展」
展覽日期:109年02月21日至4月05日
展覽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謝嘉亨
西班牙馬德里大學陶藝家碩士
聯合教科文組能國際陶藝學會TAC會員

1996年 西班牙國家陶光比賽第二名
1996年 義大利波隆納第60 星國際藝術大展參展
2000年 南瀛美展——南瀛獎首
2001年 第九屆工藝設計競賽一新光三越些
2002年 朱銘美術館立體雕塑類一首獎
2004年 第四屆國家工藝說是二等獎
2006年 第六屆國家工藝競賽二等獎
2009年 國父紀念館「30 陶作-台灣國寶蒸氣火車」個展
2010年 法國塞弗蘭陶藝雙年展參展
2010年 臺中長榮桂冠酒店 鶴軒藝廊「點土成金」個展
2012年 中國北京臺灣會館參展
2012年 中國山東第二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展示獎」
2013年 臺南市總爺藝文中心「凝視形色一謝嘉事陶藝創作展」
2013年 新北市鶯歌陶藝博物館「陶藝新樂園—謝嘉亨陶藝個展」
2014年 2014 上海國際現代壺藝雙年展參展
2014年 第18屆上海藝術博覽會參展
2015年 2015 臺灣工藝設計競賽一新光三越獎
2015年 第七屆臺灣金陶獎一銀獎
2016年 西班牙巴塞隆納設計博物馆第47屆IAC 會員聯展
2017年 中國青岛雕塑博物館—第二屆國際當代陶藝展
2018年 新北市鶯歌陶藝博物館一國際陶藝學會會員聯展
2018年 中國第七屆長春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
2019年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跨海的鐵道技術一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交流展」參展
2019年 日本滋賀縣近江八幡瓦博物館「華宴」個展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