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公布2020年精彩公眾藝術計劃

發佈日期:2020-01-03


「藝術」與「新觀點」突破場地框架,延伸至台北各地

•「新觀點共享平台」將回歸台北當代,以四大主題:科技、生態、流行文化、傳統策劃一連串活動,即將於藝博會開幕前陸續推出
•「裝置」將於場內放置重點裝置藝術,並於台北市內展出大型數位及影像作品
•除了聚焦地區性的藝術家,公眾藝術計劃及非營利藝術機構合作計劃,將進一步深化台北當代對本地藝術產業的貢獻



台北當代公布大型公眾藝術計劃,為藝術界專家及跨領域專業人士之間的對話提供一個交流平台。同時一系列全新裝置藝術作品將遍佈市內各區,吸引來自台北及世界各地的觀眾及收藏家與藝術互動。由瑞銀集團呈獻,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帶同99家參展畫廊於2020年1月17日至19日期間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TaiNEX 1)舉辦,貴賓預覽將於1月16日舉行。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聯合總監任天晉(Magnus Renfrew)表示:「隨著首屆台北當代的取得空前成功,我們樂於見到公眾藝術計劃亦得以自然地蛻變,藉此與台灣藝術圈的菁英交流、合作並分享洞見。我們今年有更強大的參展畫廊名單,豐富的貴賓專屬活動,擴大規模的公眾藝術計劃,展示台北非營利藝術空間的平台計劃,以及城市藝術計劃,合適各年齡層觀眾參與。第二屆台北當代將充分展現台北獨特、朝氣蓬勃及創意澎湃的藝術生態。」

「新觀點共享平台」
2020年台北當代「新觀點共享平台」的公眾講座主題為「思想共築:島嶼與海峽」,舉行時間從展前的2019年12月至展期間2020年1月,並將於展後延續實踐計劃。公眾講座將圍繞著四個主題:科技、生態、傳統與流行文化,這四個面向形塑台灣當代藝術的獨特樣貌。

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岳鴻飛(Robin Peckham)與著名文化評論家張鐵志共同策劃這個公眾計劃,岳鴻飛表示:「本計劃的目的是為了鼓勵更多自由開放、跨越地理限制和世代差異的思想交流和對話。我們觀看參展藝術家反映當代社會的作品,思考最急切的提問與回答。台灣是一個島嶼和海峽形塑之地,我們希望回應著群島立生背後的邏輯,與周遭海洋生態和文化維持著隱約卻永恆的連結。」

焦點講者包括和各家頂尖畫廊代表、藝術家及藝術界名人,當中包括:耿畫廊負責人耿桂英、厲為閣共同創立人布賴特.格文(Brett Gorvy)、森美術館館長片岡真實、藝術家林明弘、貝爾納.弗里茨(Bernard Frize)、豪華朗機工及克里斯多夫.勒.布倫(Christopher Le Brun);還有深曉台灣文化的思想領袖: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黃聲遠、藝術修復師蔡舜任,與嘻哈音樂制作人及「新樂園」首席執行總監剃刀蔣(蔣行杰)等。

「新觀點共享平台」的四個主題:「科技」將探討藝術、創意及人工智能的關係,以及台灣領先全球的科技產業如何與創意產業協力合作;「生態」則會研究藝術、建築及自然的可能性,並就社會正義與環境正義的對衡提出疑問;「流行文化」探索台灣及亞洲的音樂、主流或流行文化,討論將圍繞與時裝、藝術及市場學的合作並審視當中的價值;最後,「傳統」嘗試從當代生活中引經據典,討論台灣如何推廣其文化遺產以及中華文化遺產的地區差異。

此外亦加設「論壇」環節,以上述四個主題為基礎,鼓勵圍繞文化價值、地緣政治以及不同界別的藝術形式作出深入思考及論述;而「市場」剛則討論關於財富的傳承和文化偏好,藝術收藏和贊助以及亞洲藝術品市場產業的變化等議題提出實際的討論。

「裝置藝術」
2020年的台北當代將首次在藝博會展場外展示作品,除了在場館內包括豪華朗機工、朱銘、陳萬仁的裝置藝術外,更會在台北市的著名城市地標展出巨型的影像委託作品。

此外,由駐台北的特約創意總監Item Idem策劃,台北當代的場外貴賓廳CÉLAVI將安置大型放映屏幕,這些屏幕以城市為視角,展示了參展畫廊的錄像藝術家,以及來自台灣和該地區的代表性電影製作人才的錄像作品。

年輕參展畫廊的展出藝術家:Taeyoon Kim、陳萬仁、Timothy Curtis和賴威宇將特別創作作品,於台北市第一座全長90米的數位藝廊東區藝廊展出,這些作品於2019年11月20日開始展出至1月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結束。

「台北開放平台」及貴賓活動:台北當代亦會提供藝博會空間,與台灣非營利藝術機構、文化機構、獨立出版及藝術書店聯手企劃跨領域節目,合作機構包括Lightbox、朋丁、草率季、Giloo和台北當代藝術中心(TCAC)等,舉行多埸專題講座、工作坊、快閃圖書館、行為及互動式藝術表演及放映等節目。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將舉行14個導覽團,從歷史與國際視角,介紹精選會展亮點。台北當代亦與LittleArt合作,舉行四場兒童專屬的藝術導覽,透過體驗式學習,培養孩童早期藝術欣賞能力。

為推廣台灣藝術家讓更多國際策展人認識,台北當代將與畫廊、非營利藝術機構等合作,向參與台北當代的國際策展人,推薦傑出的台灣藝術家,,協助安排策展人探訪藝術家工作室。

呼應台北當代的理念:展出世界各地最傑出的當代藝術,同時正告訴世界台北的特色,台北當代將推出鼓勵跨世代對話的編輯台計劃,編輯來自台灣藝術圈的年輕世代,包括藝評、藝術編輯、策展人、獨立出版、藝術研究者,向本土觀眾和訪客介紹台灣、亞洲與世界當代藝術的多元內涵。

貴賓活動方面,其中一項重要盛事包括台北當代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為台北當代的貴賓舉行「台北美術獎」及「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狂中之靜」兩個展覽的貴賓導覽,讓來自世界的貴賓,藉由認識本土新銳藝術家,更加了解在地藝術文化的輪廓。一系列貴賓活動將於藝博會期間舉行,包括1月15日「台北全城畫廊之夜」、藝術與文化之旅等。

公眾活動的全部詳細信息,即將於12月11日公布於台北當代官網。



關於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台北當代」)是世界頂尖的藝術博覽會,旨在為參展藝廊建構一個可擴大藏家客源的新平台,並為亞洲區內日益壯大的藝廊及藝術家,提升國際曝光機會。顧名思義,每年一度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將為觀眾精準地展示亞洲當代藝術界在「當下」的發展動態。台北當代的副標題「藝術」(Art)和
「新觀點」(Ideas)代表會展的兩大重點:領銜國際的藝術博覽會,以及匯聚各界思想領袖的新觀點平台。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是由四間國際首屈一指的藝術活動公司(專營藝術活動策劃、製作與執行),所組成的合營企業:SingleMarketEvents(Tim Etchells)、Angus Montgomery Limited(SandyAngus)、Ramsay Fairs Limited(Will Ramsay),以及ARTHQ / EVENTS Limited(任天晉)。由瑞銀集團呈獻,第二屆台北當代在聯合總監任天晉及岳鴻飛帶領下,將於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至19日(星期日)重返台北南港展覽館。https://taipeidangdai.com/

由瑞銀集團呈獻瑞銀集團致力為遍佈全球的富裕人士、機構和公司客戶以及瑞士的私人客戶提供卓越的金融諮詢服務和解決方案。瑞銀的策略以全球領先的財富管理業務和位於瑞士的卓越全能銀行業務為核心,並由資產管理人和投資銀行業務輔以加強其雄厚的實力。瑞銀專注的業務均在其目標市場擁有強勁的競爭地位,具高資本效率及擁有極富吸引力的長期結構性增長和盈利前景。

瑞銀在全球所有主要金融中心都有營運活動,在50個地區設有辦公據點。全球員工人數約有67,000人,其中約31%位於美洲、32%位於瑞士、19%位於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18%位於亞太地區。公司於瑞士證券交易所以及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瑞銀在1988年於台灣成立營運據點,2000年開始為台灣高淨值個人提供財富管理服務。瑞銀台灣財富管理於2008年取得在台中與高雄開設分行的許可,且於2014年-2018年連續五年榮獲「亞洲私人銀行家雜誌」(Asian Private Banker)評選為「台灣最佳當地私人銀行」。

官方酒店夥伴
寒舍集團寒舍集團旗下的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與寒舍艾麗酒店將會成為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酒店合作夥伴。寒舍集團成立於1986年,旗下所經營指導產業跨足當代藝術投資、飯店旅館業至餐飲服務業,以「文化、藝術、美學薈萃」的經營理念,致力於推廣人文事業以及專業人才的培育,各業皆引領業界潮流,穩定成長表現亮眼,為集團的成長茁壯打下鞏固基礎。http://www.mhh-group.com

官方夥伴
HUBLOT
宇舶錶以「融合的藝術」品牌理念,致力於實現高級製錶結合高級珠寶工藝。該理念由董事會主席Jean-ClaudeBiver以遠見卓識與執行長RicardoGuadalupe以熱情和敏銳思維共同鑄就而成。

作為承接過去、立足當下、著眼未來的腕錶製造商和品牌,宇舶錶聚焦精湛技藝與創新設計,成就了眾多新穎別致的計時佳作(BigBang、ClassicFusion、SpiritofBigBang和MP系列)。

自1980年起,宇舶錶透過超凡的製錶技術與獨家研發材質(皇金、魔力金)、寶石與工藝創新機制相融合,為高級製錶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新活力。

宇舶錶秉持創新理念,通過不斷探索全新製錶工藝,呈現精密複雜功能。秉承「融合的藝術」理念,宇舶錶與當代大型賽事活動(法拉利和FIFA世界盃的國際合作)及各領域卓越人士(姆巴佩、博爾特等)攜手合作。目前宇舶錶已在全球開設近百家專賣店,足跡遍佈全球著名城市,包括:日內瓦、坎城、聖特羅佩、巴黎、倫敦、柏林、莫斯科、紐約、邁阿密、洛杉磯、拉斯維加斯、台北[台北101]、新加坡、上海、北京、香港、杜拜、阿布達比、吉隆玻、東京、法蘭克福與策馬特。欲瞭解宇舶錶更多資訊,請洽www.hublot.com

軒尼詩
「香港商酩悅軒尼詩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成立於2001年10月,隸屬世界最大法國精品集團-LVMH(Moët-HennessyLouisVuitton),專責國際知名烈酒、香檳及葡萄酒在台灣地區的市場行銷,同時引領精緻品味生活與飲酒文化不遺餘力,不僅成功開拓國內酒品市場新領域,並以開創新時代酒類領導品牌為目標。

GeorgJensen
來自北歐丹麥的生活精品品牌喬治傑生(GEORGJENSEN),自1904年創立迄今長達115年不斷創新經營,百年來持續傳承北歐純粹工藝美學,喬治傑生不僅只是丹麥皇室指定御用珠寶及生活精品品牌,更受到世界各地品味人士的喜愛。

品牌低調簡約、風格卓越、品位至上的設計精神,強調線條與流動感的工藝美學表現,造就出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銀雕藝術作品,走過百年歷史,這段足跡,每一步都走得經典、值得令人再三回味。

BMW
BMW身為豪華汽車品牌的領導者,以實踐「BMW之悅」為重要的品牌核心理念,在品牌創立超過百年歷史的今日,BMW已於全球投入超過100項當代藝術文化合作,我們深信惟有全然的創作自由才能淬鍊最具開創性的藝術作品,如同BMW創新求變的造車美學。今年,BMW總代理汎德將再次成為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合作夥伴,我們希冀能一同發掘世界各地的傑出藝術,激盪出前所未見的花火!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