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大師與漆的對話-樹語—廖勝文漆藝創作展

發佈日期:2019-12-10

「樹語—廖勝文漆藝創作展」於12/3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樓盛大開展。

廖勝文為臺灣中生代漆藝家,年輕時畢業於大甲高中美工科,原來於醬菜工廠工作,後因拉傷手肌腱才轉換跑道。1996年,廖勝文以36的高齡參加由台灣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所開設的「漆器藝人陳火慶技藝傳習班」,自此深陷於漆的世界,矢志投入創作中。

他曾榮獲全國美展、大墩美展、國家工藝獎、傳統工藝獎等獎項,並在民國105年獲得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所頒予的「漆藝—夾紵漆器」保存者的殊榮。夾紵漆工藝俗稱脫胎漆器,是先利用陶土塑型,再以生漆裱上棉布、一層又一層,將胎體脫去後,接著刮灰修型,然後加飾、打磨、推光的一種漆工。相當費工費時,因此較少人嘗試此項技藝。

此次廖勝文個展主題命名為「樹語」。廖勝文表示,漆料源自於漆樹,樹或許無法與人溝通,卻依舊能藉其他方式說話,而漆即是樹的言語。生漆是相當具有個性的一種媒材,受溫度、濕度影響甚大,猶如人受外在影響而有喜怒哀樂,漆也因環境不同而有相異的質感底蘊,廖勝文運用漆的特性來創作作品,走出獨特的個人風格。

展覽分為六個單元,為「樹語」、「大叔與犬」、「棒棒糖女孩」、「漆藝修瓷」、「漆繪之旅」、「山樹靈」。廖勝文將傳統漆藝與現代媒材相結合,碰撞出別樣的火花,將傳統工藝昇華成現代藝術。作品是創作者的對話紀錄,廖勝文透過一次又一次與漆的對話,將情感層層堆疊、重新形塑,訴說一篇篇動人的故事,髹飾出生活中微小的點點光綵,盼能藉由傳統與現代的交互對話,帶領大眾一同領略漆藝的技術工法,享受這場由漆藝構築的視覺盛宴,創造全新的感動。

「樹語—廖勝文漆藝創作展」歡迎民眾前來感受漆工藝的燦爛美好。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上臉書搜尋「鐵山漆坊」,有更多精彩作品跟漆藝資訊。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開幕致詞

工藝家廖勝文開幕致詞

廖勝文-作品-棒棒糖女孩

廖勝文-作品-樹語

廖勝文-漆藝修瓷

廖勝文-花開富貴

廖勝文-清秀佳人

展覽名稱:「樹語—廖勝文漆藝創作展」
展覽時間:2019年12月03日至2020年02月16日
展覽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官網:http://taipei.ntcri.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ntcri/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