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超驗、金石、山水-陳蔭羆的抽象繪畫(大未來林舍畫廊)

發佈日期:2019-09-07

大未來林舍畫廊於九月推出「超驗、金石、山水—陳蔭羆的抽象繪畫」個展。陳蔭羆(1913-1995)長年僑居美國,與同時期旅歐探索抽象繪畫的趙無極、朱德群同為中國抽象藝術發展的先鋒人物。陳蔭羆以中華文字與碑帖為基底,運用複合媒材的拼接與繪畫,重新建構文字與空間之間的關係,創造出戰後抽象藝術運動中獨特的風格。

陳蔭羆早年創作以社會寫實風格享譽美國西岸畫壇。其早期作品蘊有豐沛的人道主義精神,他直視社會底層人物,以多元種族的貧苦孩童與老人為肖像臨摹對象,更成為首位受邀於洛杉磯郡立美術館舉辦個展的華裔藝術家。40年代末陳蔭羆自美返回中國寫生,與嶺南畫派名家趙少昂、黃君璧交遊,鑽研書法水墨,從此山水畫的精神便注入藝術家的創作血液中。50年代後陳蔭羆專研其為後人所知的「抽象繪畫」。陳蔭羆受「抽象表現主義」啟發,以金、石為元素,發展出獨特的「中國式抽象美學」。

陳蔭羆藉由金文、石刻等古代藝術文獻的形式,重新解構、堆疊出超越抽象平面的真實質感,畫面上的空間擺脫過去的形制,從而富含著更濃厚的歷史感與時間感。華人藝術中自然與山水的概念源自易經、老庄等論述,可以說其探究的是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關係。如此觀看世界的方式,為華人古老的宇宙觀,即是以超驗的方式觀看世界。超驗,超出人類認知的經驗世界,從而以感性與知性體驗一切外在事物。陳蔭羆晚期的創作以更加感性的方式探究畫面之間的空間,文字結構不再是重點,空間中線條的自由圓熟,點、線與色韻的搭配,呈現出來的既是抽象、也是山水。

2000年大未來畫廊舉行陳蔭羆個展,將其美學代表性及時代意義完整且有系統地推介至華人藝術圈。大未來林舍畫廊始終堅信以「歷史文本為基底,美學精神為核心價值」的信念,梳理華人美學的精神脈絡與價值認同。此次展覽集結藝術家山水與抽象繪畫等不同時期的重要創作,旨從最多元的面向梳理抽象大師的創作脈絡,盼學藏各界對他有更完整的了解。其作品典藏於上海美術館、廣東美術館、美國聖地牙哥美術館及數個市立美術館。



陳蔭羆_靜_ 1960s_油彩,混合媒材,畫布_152.2x121.7 cm

超驗、金石、山水-陳蔭羆的抽象繪畫
Transcendence, Epigraphy and Landscape George Chann's Abstract Painting
2019.09.14 - 10.12
台北市東豐街16號1樓
TEL:+886-2-2700-6866
更多展覽資訊
http://linlingallery.com/exhibition-d.php?id=292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