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畫筆思鄉濃

發佈日期:2019-07-14

曾文忠畫作保存美濃歷史文化


美濃河第一段精華區-東門樓、庄頭伯公300cmX90cm

美濃河第八段精華區-水橋、德勝公壇300cmX90cm

「美濃鄉思情─曾文忠邀請展」將於7月13日起至8月7日止,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

為實踐文化平權政策,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於107年上任之後,便拜訪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任委員,議定由雙方共同邀請重要客籍藝術家曾文忠老師辦理個展。本次展覽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47件油畫與水彩作品,開幕典禮於7月13日上午11時隆重舉行。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以客語致詞,感謝國父紀念館提供優質的場地,一流的場地就需要一流的作品。美濃一流的人才包括畫家、音樂家、企業家、政治家,各方人才非常多,因此需要將美濃的文化藝術推廣出去,看到曾老師畫作就會想到童年時的印象,因此曾老師貢獻不只是藝術上的貢獻,同時為我們的美濃及農村留下珍貴的記憶,這就是文化。

與曾文忠老師同為客家人、師專生、國小老師及藝術家的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為展現對母語保存、文化平權的用心,亦全程以客語致詞。梁館長致詞時表示:一、這次展覽是以一個客家鄉鎮(美濃)為核心,是本館開館以來最具特色大型個展。二、系列大畫、紀錄歷史;創造新頁、令人佩服。三、越在地化就越國際化,創新獨特,令人讚嘆。四、筆下美濃,生命客家,令人感動。五、人生朝露,藝術千秋;資產無限,價值永存。六、硬頸勤樸,奉獻美濃,畫作傳薪,客家之寶。

曾文忠老師表示,過去他多數於南部展出他的畫作,感謝客家委員會及國父紀念館熱情邀約,讓他的畫作能在位於臺北市的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出。開幕時由高雄美濃混聲合唱團演唱的〈憶兒時〉這首歌,令他回憶兒時的記憶,並引發創作靈感。曾老師年輕時考上臺南師範學校,離鄉背景外出工作,退休後回到美濃家鄉後,發現家鄉人事風貌改變,不復當年。他的心情更是呼應〈憶兒時〉的歌詞「春去秋來,歲月如流,遊子傷飄泊。」因此興起他創作保存美濃文化動力,有人以書寫來表達,他則以畫筆來闡述他對家鄉土地情感。聽了這首歌創作,愈聽愈感動,同時他期待能夠透過畫筆表達自己的感動,畫作唯有先感動自己,方能感動其他人。

曾文忠老師出生於高雄美濃,以藝術教職為終身志業,退休後致力投身於藝術創作,闡揚客家文化與美濃風土人情。結合擅長的水彩及油畫技巧,創作出一系列美濃客家景緻的巨幅油畫,內容涵蓋美濃當地風土民情、文化特色、歷史古蹟及自然景色。曾文忠將一生所獲得的領悟和對藝術的熱情回饋給故鄉美濃,積極經營社區美育,成立美濃畫會、社區藝術中心,免費教授社區民眾學習美術,更成立曾文忠美術館,並出資獎學金舉辦美術比賽獎勵學生作畫,培育藝術人才同時也傳承美濃文化純樸的一面。

該展以美濃老街、美濃河、美濃田園故事三種面貌,記錄不同時代下的美濃鄉土情懷與歷史痕跡。透過曾文忠筆下擅長的筆觸描繪出美濃田園的油綠、客家藍衫的湛藍及客家紅磚伙房的赭紅,不張揚的顏色,代表著美濃傳統韻味及客家文化的精神。透過現場展示的作品,帶領觀眾跟著藝術家創作的腳步與視線,探索美濃客家菸樓與敬字亭的往事記憶、河畔翠竹邊的農家生活與田中的白玉蘿蔔、野蓮滋味。飽和而斑斕的色彩呈現出種種關於故鄉美濃的在地意象。

「美濃鄉思情─曾文忠邀請展」以傳承美濃文化為使命的愛鄉畫家-曾文忠,以一顆單純初心與愛鄉之情,創作出如歌謠般親切而溫暖的自然作品,正是他為家鄉、藝術、教育默默地不斷付出的具體呈現。曾文忠老師預定7月14日下午2:00親自於博愛藝廊導覽。另外展覽期間,將辦理兩場專題演講,分別於7月27日上午10:00及8月3日上午10:30在該館演講廳,由蘇振明老師及楊貴榮老師主講,曾文忠老師將出席兩場演講,並與兩位講者對談。誠摯歡迎各界藝術同好及社會賢達踴躍參觀蒞臨指導。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


右二起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先生、曾文忠老師及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

高雄美濃混聲合唱團開幕表演

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曾文忠老師

曾文忠老師致贈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及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本次展覽畫冊

曾文忠老師現場導覽畫作

現場貴賓合影

相片提供:國立國父紀念館
(藝文報報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