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代代傳承 日日更迭 《匠人魂故宮篇:歲月修復師》

發佈日期:2018-10-11

故宮×文總共同推出《匠人魂故宮篇:歲月修復師》

光輝國慶之際,國立故宮博物院與中華文化總會今(11)日推出《匠人魂故宮篇:歲月修復師》紀錄短片,影片內容真人真事介紹故宮修復師,44年前因緣際會在師傅帶領之下進入故宮,負責院內清代檔案文獻與善本古籍的修復工作,兩代修復師之間工藝傳承出動人的故事及職人們一生懸命的刻苦精神將首度於彼此官網及新媒體社交平台上同步播出。
 
故宮表示,因時空環境整體的改變,像影片中這樣特殊獨特的師徒制修復師慣習將隨著修復師退休而逐漸走入歷史。儘管古今修復師針對每件文物的修復習慣和觀念技法略有不同,但代代修復師之間彼此專注於各類文物修復的惜物精神卻是一致的。影片中另可看出故宮老一輩修復師們彼此之間的使命感,希望能將各自的實務經驗、修復的技術,透過交流傳承給未來年輕一代的修復師,讓修復成為博物館文物生命歷程的一部份。
 
文總表示,《匠人魂》為文總自去年起在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訪尋隱身於巷弄角落在地職人而拍攝的系列短片,期望讓每位匠人其一生懸命的精神得到重視與尊敬。未來也將持續尋訪全國各地隱身巷弄的在地職人,記錄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的專注身影,為無形文化資產傳承製作影像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