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新富町文化市場徵件獲選展覽-百人織布拼縫,共寫城市微觀

發佈日期:2018-04-25



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新富町文化市場展覽徵件計畫」,今年已邁向第二屆,經過公開徵選與籌備後,本屆將由策展人亞歷馬諦(Alessandro Martinelli)與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共同策動,近百位師生以新富町文化市場為展覽研究基地,在萬華區進行在地調查訪談,並試圖用不同質地的紡織品拼貼出萬華地景的巨型織品地圖,展覽已於4月14日開幕,將於新富町文化市場展示至6月3日。

新富町文化市場每年度固定舉辦展覽徵件計畫,鼓勵從事在地議題、現地創作、文化研究、飲食教育……等相關研究領域的個人或團體申請,期待透過不同的展覽計畫觸及多元族群,邀請民眾走入萬華,開啟多元的對話可能。本屆獲選展覽計畫有別於以創作成果為主的展示概念,展覽發起人亞歷馬諦希望透過將學生分組並進行在地訪談的過程,讓參與者探索城市、空間、集體記憶…等不同時間性與地理性的脈絡;再使用織品為媒材,現地解構與再次建構感知到的城市空間。

亞歷馬諦提到:「本展覽的目的是就都市景觀發展中本質上的複雜性提供第一手情感上的理解,背後理念是希望引發對公民意識的體會以及鼓勵正面的都市價值。」全長近十米的大型織品地毯由73張的小型地圖拼貼而成,每組參與學生根據訪談資料,創作符合當地特色與實景的小型地圖,再透過與其他人的合作、模擬,逐步修正每處縫合的真實性與空間性。現成織品作為測繪地圖的媒材比起其他方式更不容易塗改,創作者需要更謹慎地思考,同時須克服使用針線的技術困難,並不斷地與他組溝通、磨合讓織品縫合時保持可讀的連續性,學生參與其中,如同體現一座城市的建構與空間的詮釋。

展覽現場大型的拼布地毯可供民眾踏察其上,每區分佈位置上方都懸掛有官方的計畫製圖可參照,而來往的民眾依對萬華認識的程度不一,生成不同的理解與趣味。此外,策劃團隊也邀請了來自俄羅斯、泰國、義大利與台灣…等不同國籍的藝術家及設計師,呈現跨文化觀點的萬華風貌。

俄羅斯籍的攝影師馬麗利茲尼娜 (Maria Lezhnina)拍攝了一系列萬華馬路上的交通標識線,馬路是城市組成的基礎,照片中呈現了每次道路標誌被塗改所留下來的歲月痕跡,舊往新來地覆蓋地表,也呼應了城市發展中物換星移的狀態;現場落地螢幕播放的錄像作品由達觀規劃設計創作,選擇固定的萬華街景空間拍攝兩個不同時序的畫面,讓兩個畫面並置比較,透過時間來揭示生活者與環境的互動。

新富町文化市場作為區域轉型的節點,希望透過多元的創作與體驗,邀集不同視角的敘事,讓民眾重新找回對於所處城市的凝聚感。《織錦城市》的創作過程彷彿一座城市的創生,除了翻轉城市觀察的視點,更在串聯在地社區與專業者的過程中嘗試了全新可能。配合本次展覽,策展團隊規劃了給大人與小朋友不同的工作坊活動,邀請民眾探索自身與空間的關係,更多活動資訊與報名方式歡迎關注新富町文化市場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

FB搜尋 ∣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 / 官方網站 ∣umkt.jutfoundation.org.tw


織錦城市展場一

織錦城市展場二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