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您可以與藝術更接近! 國美館「聚合‧綻放」常設展開啟文化近用新模式

發佈日期:2018-03-09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聚合‧綻放─臺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常設展,展出的108件典藏作品呈現20世紀臺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風貌的關係與脈絡。本展在展示設計上除以「樂齡示範展」為規劃方向,也兼及視障、聽障族群的服務,在常設展的規格和通用設計的原則下,將友善平權、近用服務的精神共融在展示設計中。國美館於107年3月8日特別邀請文化部長官、贊助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林仁益、藝術家李錫奇及張永村、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兩位副理事長王長華與劉婉珍、「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臺灣導盲犬協會主任黃一山等多位貴賓,共同宣示落實對文化近用常態性推動的決心,會中亦安排視障、聽障、及長輩朋友的體驗活動,期許共同提升國內博物館文化近用服務。

國美館自102年起開始積極推動友善平權服務專案活動,秉持著「iCARE國美服務標章」的理念,以客製化服務(Customization)、零障礙近用(Accessibility)及寓教於樂(Edutainment)的教育推廣活動,落實博物館的社會責任(Responsibility)。將多年來在視障、聽障、身心障礙特教生,以及獨居老人和失智長輩等服務領域所累積的經驗,一一具體實踐在「聚合‧綻放─臺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常設展的展示設計上,本展不僅是文化部身心障礙者與樂齡人口文化近用示範,也是國內博物館在文化近用議題上的創新實踐。

「聚合‧綻放─臺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常設展展場的動線,不僅兼顧輪椅使用族群的迴轉空間需求,也因應調整畫作合宜的觀覽視覺高度。展出作品旁除了提供合於高齡觀眾與低視能者使用的放大字體版文宣與作品圖說牌,也同時設置播放為聽障觀眾錄製的43部手語導覽影片,提供愛好藝術的聽語障觀眾更自主的參觀行程。在展覽的整體色彩計畫上,展場以洗牆均光的燈光設計及對比柔和的展牆色彩區隔主題動線,營造不眩光的展場視覺氛圍。

為視障者建置口述影像的導覽系統,結合3D列印技術開發對應的展品觸摸輔具,以深化視障觀眾對藝術作品的理解,是最大特色。本次以展品規劃的口述影像觸摸導覽系統以「房屋」為主題,以四種不同的3D列印材質及互動方式呈現,同時回應、彰顯本展各時代段落的創作風格與媒材上的流變;尤其是以臺灣前輩藝術家陳澄波畫作《淡水風景》製作的全國第一大與原作等尺寸、一體成形、仿原作上彩的 3D觸摸輔具,更是國內首見。而結合點字與中文字的雙示說明,讓一般民眾也可以按圖索驥,並透過觸覺,自導體驗不同的藝術領略方式。館內的攜帶型博物館椅,更細分有兒童以及成人兩款,是專為計畫長時間流連於展場細細品味畫作的個人觀眾或團體所購置,可憑有照證件於大廳服務台登記後,即可攜帶至展場內使用。全區亦同時配備固定式有扶手的休憩座椅,以符合使用者不同需要,發揮友善展場服務的功能,進而以打造一個全人全感官的觀覽環境,達到藝術共融、全民共享的博物館教育目標。

國美館「聚合‧綻放─臺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即日起於國美館301至及302展覽室常設展出,共展出108件精采作品,以不同的近用設施提供不同需求的民眾最友善的服務,歡迎全國觀眾來共同體驗。詳情請上國美館官網查詢:https://www.ntmofa.gov.tw/activitysoonlist_1037.html


iCARE文化近用服務宣示(左起黃素貞參事,鋼琴家黃裕翔,國立臺灣文館蕭淑貞副館長,南藝大劉宛珍,國美館蕭宗煌館長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仁益董事長致詞

陳澄波基金會陳立栢董事長致詞

蒲添生紀念館蒲浩志館長致詞

國寶說唱藝術家楊秀卿(中)與微笑唸歌團表演

國美館「聚合‧綻放」3D觸摸輔具體驗 (1)

國美館「聚合‧綻放」3D觸摸輔具體驗 (2)

國美館「聚合‧綻放」教育推廣區

國美館「聚合‧綻放」3D觸摸輔具 (陳澄波〈淡水風景〉)



您可以與藝術更接近! 國美館「聚合‧綻放」常設展開啟文化近用新模式
展覽時間:即日起常設展出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301-302展覽室
活動承辦人:吳麗娟  電話:(04)2372-3552 #723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 

資料/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美術館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