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藝想世界

展覽日期:2019-12-01至2020-11-30

展出地點: 雲端美術館 展覽中心

藝術的定義,說實在,藝術與非藝術之間的界限是很模糊的。這需要從作品的價值來判斷,也就是要分別好的與普通的、一般的或不好的。除了品質的問題之外,還要考量藝術創作的目標。這些問題常常被提起,但是一直沒有明確的答案。對於藝術創作的目標有許多說法,認為:

藝術應該是模倣大自然的;
藝術是自我的表現;
藝術是美的創造;
藝術是表達偉大想法的語言。

每一種說法都是對的,但是都只說對了一部份的真理。因此如果只強調某一種說法,很容易扭曲了藝術的意義。

事實上,有很多關於藝術的祕密可能永遠不能解開。例如,我們所說的「才能」,其心理本質到底是什麼?從歷史來看,為什麼女性對視覺藝術的貢獻很不顯著?為什麼藝術與高度文明化幾乎完全沒有關係﹝有很多偉大的藝術是由奴隸所創作的﹞?雖然我們不能解答這些問題,但如果經常討論它們,將能夠增加我們對藝術的瞭解。

​一位具有創造力的藝術家一定能夠將他的經驗和想法賦予一個可長可久的傳播形式。他能將一個似乎混亂的命運和生活,轉換成美麗又有意義的次序。藝術家依賴兩股力量支持他不斷的尋求創作的主題和形式。一股力量是來自大自然。大自然是一個富有經驗的世界,以它的熱情和憂慮、白日和夜晚、愛和死來協助藝術家。另外一股力量是來自藝術本身。藝術是一個極具次序的人為世界,且擁有自己的規律和傳統。

如果要將藝術賦予一個較為大眾較能接受的定義:「藝術是人們傳達他們生活經驗的一種形式,不管此經驗是根據自然觀察或從想像中得到。無論這個經驗是否帶來特殊的訊息,它都具有一種能使思想與情感彰顯的力量,而且能夠引起觀賞者相同的強烈情感。」

什麼樣的東西可以被稱為藝術作品?雖然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但是藝術作品一定是人為的東西,譬如一個被雕塑成某種形狀的石頭或金屬塊、一棟建築、或是一個塗有色彩的物體表面。一個藝術作品和一般的人造品有什麼不同如?幾千年來,人們大量的製作服飾、建築房子、製造機器,都有其功能目的,當這些物品的功能消失後,它們往往就被遺棄了。

藝術作品有著一般人工作品所沒有的力量。任何一件藝術作品都記錄著一個時代的生活,述說一個時代的思想和感覺給下一個時代。藝術的永存並不等於藝術作品的永存。許多藝術作品其實是易損壞的,它能夠永存是被小心保護的結果。人們因欽佩﹝有時候是恐懼﹞藝術作品有力的生命,因而慎重、直覺地保護它們免受毀壞。在經過不斷的戰爭、革命、遷移、甚至破壞之後,仍有大量的藝術作品得以留存下來。

保存藝術就從收藏做起,這次「藝想世界
」透過收藏家所珍藏的作品帶著大家一起走遍世界各地,欣賞各國藝術家的創作,也承接起這一份收藏的美好,希望能讓新藏家延續保存藝術的使命,191ART雲端美術館深信,收藏自己看對眼的藝術真的很重要,如果在展覽中心有看到喜歡的作品,請珍惜這難得的機會。



以上文章部份節錄自《視覺素養學習網》http://vr.theatre.ntu.edu.tw/